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管理会计信息化问题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管理会计信息化问题

摘要:如今,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信息无所不在,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管理会计信息具有自动化管理的优点,提高了企业生产的效率,保证了信息的准确性。因此,近年来已经引起了很多关注,并且已经开始应用。本文讨论了中国管理会计信息的应用现状,实施信息系统的意义,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与未来发展方向相适应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管理会计;信息化;对策

在欧洲国家,管理会计这一理论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伴随时展,管理会计理论的重视程度在不断的增加。在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管理会计作为一门新学科出现。然而,直到近几年才被广泛的发现和关注。同时,这一学科再21世纪初期出现在了相关的论坛上。在这一论坛上管理会计首次与计算机化进行了比较。领导小组2014年2月27日的重要网络安全和信息学会议也表示信息化系统对于国家经济建设等方面的必要性,强调了在建设过程中必要的信心和决心。以上相关会议都体现了加强管理会计信息结构建设必要性的重要信号。

一、管理会计信息化相关理论

(一)含义

管理会计是由“管理”以及“会计”这二者组成的。管理系统在现代管理学科的建设中被分为三个层次:①决策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和执行控制系统。②决策支持系统,管理会计就属于这一层次。管理会计在这一层次中的作用主要是提供决策支持。③在现代会计发展的角度,它被定义为管理层所需的财务信息的确认,计量和收集,以确保内部管理,评估,控制和确保合理使用业务资源及履行运营职责。

(二)管理会计中信息化使用的意义

当前,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现实利用性不断得到加强。当前企业通过使用这些先进技术,建立了内部的网络,增强了企业内的信息交换进而提升了其自动化管理程度[1]。企业信息化系统的构建对自生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有着相当大的帮助,同时,这也是对新环境下新的要求与挑战的应对措施。当前社会科技高度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企业所处的环境与社会科技的发展息息相关。在当前的环境中立足,前提就是将信息技术与企业管理这二者相联系,发挥先进信息技术的前导作用提高企业的运营能力。随着网络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与普及,网络信息化技术在社会各行各业中都有着广泛的运用。从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手机网络到企业生产管理理念和生产管理模式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因此,实现企业内部信息化技术与生产管理的有机结合,开发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并使用物料管理计划系统来实现会计创意的现代化。运营和网络更加紧密集成,改变旧的管理理念和组织结构,简化各种工作流程,降低成本,提高公司运营的效率,提高会计数据和其他信息的准确性。

(三)管理会计信息系统

作为管理会计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企业管理会计与信息浪潮相匹配是必然趋势。它涉及使用会计信息作为管理信息资源,并综合利用计算机和网络通信作为获取它的主要信息技术。处理和分析为公司治理,战略决策和经济运营提供全面,及时和准确的信息。管理会计信息化作为企业领导者在网络环境中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在提高企业竞争力,解决会计电算化“孤岛”现象,提高会计决策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等方面有着相当大的帮助。

二、管理会计信息化

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是管理会计与网络信息化技术有机结合的产物,通过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将财务会计信息与其它非财务信息进行汇总并进行计算与处理,最终得出能够直观反映公司各项指标的数据反映在用户的面前,使每个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用户为所有决策创建统一的系统[2]。在满足管理者不同信息需求的基础上,还能够帮助管理者根据不同环境创建一致的激励机制,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能够更加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同时可以降低公司所需要承担的风险。目前,作为ERP软件的子系统,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独立于ERP软件,有着自己独特的性质。它以电子表格的形式出现,为决策者提供参考,帮助决策者进行决策。拥有SAP和Oracle的外国ERP软件供应商,由UFIDA和金蝶领导的独立研发本地化ERP软件供应商,由海波龙为代表的财务管理软件专家[3]是市场上主流的三类管理会计软件。

三、当前管理会计信息应用现状分析

(一)管理会计信息应用现状

1.对于信息化建设不够

目前,中国的管理报告信息范围尚未完全覆盖。只有少数大中型企业或现代化程度较高的集团实行管理会计制度。部分上市公司对管理会计在公司日常运行方面的作用没有深刻的理解,也未投入过多精力进行相关建设。由于它们自身的缺点和发展障碍,使得这些公司在管理会计信息的使用未达到预期目标。因此,管理会计信息的使用并不理想。甚至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内部尚未实施和完成管理会计信息化。

2.信息化程度不高

基于国家对会计系统的重视,国内的公司财务会计发展进程迅十分迅速。通常来说,这对财务会计和管理信息方面的建设有着非同一般的推动意义。另外,管理会计软件的功能难以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无法应用线性规划,非线性回归和投入产出模型等管理会计的公式和模型。

3.管理会计理论与公司管理机制不匹配

在市场环境的影响下,很少有公司实现了根本性转变。公司的责任,权利和利益并不是真正统一的,没有激励,监督和约束。一些公司寻求直接利益而疏忽了使用管理会计计划对于长期目标实现的帮助。由于管理会计信息的发展水平与公司的管理水平息息相关,管理水平较差的难以有效利用管理会计信息。

4.会计行业从业人员水平良莠不齐

根据财政部的统计数据,中国目前从事与财务相关工作的人员就有1400万名,但是其中基础工作者占比过大,缺少重要关键的了解财务管理与战略决策的管理类会计人才,在人才市场上,这类人才供不应求,缺口极大。但是另一方面,我国的会计行业高端人才太少,人才储备不够,财务管理水平低。缺乏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这样一来就阻碍了管理会计信息的推广。

5.数据提供方存在缺陷

目前,公司与管理会计信息兼容的内部控制体系并不完善,评级体系的不完善意味着内部控制失去了责任形式。相应链接的适应性和过程的优化非常缺乏,并且建立的速度缓慢。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作用是以企业内部的具体实施方案为前提的,否则就会削弱其作用,进而出现限制系统发展的情况。

6.系统结合原模式

例如,许继电气首次引入ABC时,开始改变公司治理。实施ABC管理会计信息流程,将该方法的新鲜性视为实验以及实验阶段;然后进一步应用,采用先部分和后整合最后整合的方法,给予过渡期;遵守弱化不适应性与谨慎性的原则,选择将原有模式同新方法共处。

(二)完善方法

1.营造管理会计信息建设的稳定外部环境

外部环境主要由包括政治环境,经济状况,社会和技术等方面组成。

2.注重内部环境的构建

管理会计信息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内部环境。而内部环境的建设应当着手与企业文化,人员素质,资金安全和内部控制体系这四个主要方面。

3.为企业信息系统开发统一技术平台

在当前的信息环境中,具有多个应用系统的公司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共存并继续存在是具有一定合理性的。单一系统所提供的数据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不同应用系统带来的系统集成和基础数据都以必须为企业的信息系统创建为统一前提,作为其开发平台存在。

四、结束语

我国使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案例很多,但我们公司对管理会计信息的了解却有一定的局限性。随着目前互联网技术和相关理论的不断的进步,企业必须在云平台上建立自己的管理系统,在激烈的竞争浪潮中能够占据自己的优势并占有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李彪.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管理会计信息化问题及对策[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6.

[2]张忠华,邵溪美.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在企业中的应用、问题及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6(17):129-130.

[3]赵丽丽.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会计,2016(12):95-96.

[4]林春花.管理会计在企业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时代金融,2009(5):115-117.

作者:张素萍 单位: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