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响管理会计应用的环境因素

影响管理会计应用的环境因素

摘要:作为会计的一个重要的分支,管理会计是一个新生产物,管理会计的应用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管理会计是以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与企业业务结合,着重从管理角度来考虑改进会计工作及企业经营工作,从而达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目的。管理会计在应用过程中,容易受到各种环境因素的制约,为整体发挥管理会计的重要作用,应该精准全面分析管理会计应用的环境因素,继而找到科学优化手段,全面提升管理会计的应用质量。

关键词:管理会计;应用环境;影响因素

管理会计(ManagementAccounting),又称“内部报告会计”,是通过利用财务会计的核算、计量、汇总得到的相关财务数据,以及其他相关的经营指标,进行加工、整理和报告,旨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一种方法。相比传统的会计管理方式,管理会计将企业的经营发展与决策等都纳入管理会计中,通过科学的会计信息分析与研判等进而制定科学的决策,以全面推动企业的经营与发展,确保企业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管理会计在应用过程中,容易受内外部环境的影响和制约。为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应该科学分析管理会计的环境制约因素,运用科学的方法予以规避和优化,以此来综合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

一、管理会计的应用价值分析

作为一种科学的会计管理方式,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与发展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科学的管理会计,既能够优化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决策,同时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企业的长效发展能力,确保企业始终具备“价值增值”的能力和空间。在新经济常态下,企业在经营与发展中,应该积极应用管理会计模式,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和价值。一方面,通过科学的管理会计,能够便于企业经营者全面把握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各类信息,引导企业经营者明确企业的经营状况,明确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制约因素,继而找到提升企业发展的空间,有针对性地开展经营管理活动。另一方面,在企业经营与管理实践中,基于科学的管理会计模式,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优化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提升企业资产质量与现金流量。此外,基于科学的管理会计模式,能够有效优化企业应对风险、识别风险、控制风险的能力,保障企业经营与发展的稳定高效,提升企业长效发展能力。

二、影响管理会计应用的环境因素

在企业经营与发展实践中,管理会计的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作为一种新颖的会计管理方式,管理会计在应用过程中容易受到较为复杂的环境影响。从宏观层面来看,影响管理会计应用的环境因素包括企业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

(一)外部环境因素

在企业经营与发展实践中,管理会计的应用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外部环境因素是比较复杂多元的,具体包括经济因素、科技因素、政治法律因素等等。第一,经济因素。经济环境就是企业管理会计赖以存在的重要外部环境之一,主要包括经济发展形势、市场竞争态势、行业竞争者相关因素等。企业在应用管理会计的过程中,需要全面审视企业面临着的外部经济环境,全面分析现阶段的市场条件以及企业面临的外部竞争。如物价持续上涨、通货膨胀的宏观环境下,使用历史成本计量的方法会高估企业的存货价值,虚高企业收益,降低财务报表信息的准确性与精准性。第二,科技因素。企业在管理会计的应用过程中,科技因素同样具备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在信息技术全面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在管理会计的应用过程中,需要积极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全面优化企业管理会计的整体效率,综合提升企业管理会计的整体应用水平。同时,基于信息技术手段,能够实现企业会计信息的沟通与交互,便于企业依托于科学精准的会计信息来进行决策与规划,整体优化企业的“价值增值”能力。第三,政治法律因素。企业在管理会计的应用过程中,可能还受政治法律因素的影响。尤其是一些经济方面的法律变更和完善等,也会影响管理会计的应用质量。

(二)内部环境因素

在企业经营与发展实践中,管理会计的应用还将受到内部环境的影响。内部环境因素包括人员因素、内部控制因素等等。第一,人员因素对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影响。相比传统的会计应用模式,管理会计是一项系统且复杂的会计管理工具。传统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岗位素质等,无法适应现阶段管理会计的实际需要。同时,管理会计对于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以及复合能力的要求非常高。企业在管理会计的应用过程中,还需要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者以及财务管理人员等,都提升自身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和认知,以此来积极推动管理会计的广泛科学应用。但现阶段企业财务人员的数量、素养等均难以满足管理会计工作的需要。第二,内部控制因素对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影响。管理会计是一项宏观全面的管理模式,本身属于企业内控管理的重要内容。企业若具备完善的内控管理体系,企业若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势必能够提升企业内控管理的整体水平,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管理会计的应用质量。

三、优化管理会计应用的主要对策

在企业经营与发展实践中,全面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科学优化企业的长效发展动力,积极提升管理会计的应用成效,应该结合管理会计应用的环境制约因素,积极采取科学的优化对策,整体提升管理会计的整体应用价值。

(一)实现管理会计应用独立,加强会计信息的审核

在企业经营与发展实践中,全面优化管理会计的应用质量,应该确保管理会计的独立与高效,在必要时还可以实现对会计信息的审核与监督。一方面,在企业经营与发展实践中,应该全面凸显管理会计的独立性,将会计工作者从繁复的工作中抽离出来,全面保障会计工作的独立性,从源头上来减少企业内外部环境,尤其是内部环境对管理会计应用的影响。同时,企业在管理会计的应用过程中,还应该结合企业自身会计工作实践以及发展需求等,科学设置独立、专业、专门的会计岗位,明确会计人员的工作职责,提升会计人员的责任意识,督促他们在会计岗位上注重会计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与分析。另一方面,在企业经营与发展过程中,全面优化会计信息质量,还应该加强对会计信息的审核。在必要条件下,企业可以通过外聘专业机构来实现对会计信息的监督与控制,体现会计报表的精确无误,体现会计信息的全面科学。

(二)优化管理会计信息化,加强信息交互与共享

在企业经营与发展实践中,企业积极应用管理会计来优化自身的经济效益,需要紧密迎合时展潮流,积极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推动管理会计的信息化、网络化、快速化,充分实现会计信息的即时反馈与快速共享。一方面,企业应该积极应用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构建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将企业各个部门与财务部门统筹结合起来,实现广泛程度上的业财融合。管理会计既是一种宏观性的管理手段,也是一种微观性的管理工具,基于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创设信息化管理系统,能够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整体作用和价值,也能够整体推动企业会计管理的高效与科学。另一方面,在企业经营与发展实践中,企业应该应用信息技术手段来实现信息交互与共享,及时收集与整合会计信息,及时加强会计信息的分析与研判。结合反馈出来的会计信息,及时调整经营与发展方向。同时,基于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企业在价值链管理体系中,明确自身的优化和改良方向。

(三)遴选复合型的专业人才,提升会计人员整体素养

在企业经营与发展实践中,全面提升管理会计的应用成效,企业应该注重遴选复合型、专业型的高素质人才,切实提升会计人员的岗位适应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一方面,企业应该适当提高会计人员的准入门槛,积极筛选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企业要做好长足计划,通过校企合作来共同培养理论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高素质会计人才。企业更要落实系统全面的会计人才培养体系,制定个性化成长方案。另一方面,企业在保持会计人员岗位独立的同时,更要结合需要扩大会计人员的业务范围,让会计人员积极参与到企业管理与决策过程中,全面推动业财融合的深入与发展。

四、结语

管理会计作为一种科学的管理模式,在企业经营与发展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价值。企业应该科学全面分析管理会计的环境影响因素,通过优化会计职能、建构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提升会计人员素养等来整体提升管理会计的应用成效,全面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华.浅析影响我国管理会计应用的环境因素[J].中外企业家,2014(31).

[2]赵晓艳.优化管理会计应用环境建立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J].财经界(学术版),2015(25).

[3]林岱玲.关于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环境优化分析[J].现代商业,2018(11).

作者:齐智 单位:上海外服(天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