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湿地项目管理的实践与机制

湿地项目管理的实践与机制

[摘要]在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之下,我国面临着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给自然生态系统的循环发展以及人们的健康生活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其中以湿地破坏,面积锐减问题最为严重,所以要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做好湿地项目管理工作,以此促进生物多样性的繁荣发展,缓解生态污染问题,为人们构建一个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基于此本文对湿地项目管理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概述,结合管理实践期间存在的不足之处探究了有效管理的方法,以此为更多地方高质量,高效率的湿地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经验。

[关键词]湿地;项目管理;实践;机制

湿地在生物多样性研究、空气净化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将我国现有的湿地面积与二十年前进行对比,可以了解到,其面积有着明显的减少情况,因此要求湿地管理人员能够结合当前的湿地现状进行项目管理,应用先进的管理机制来有效解决湿地污染问题,改善湿度面积过度减少情况。

1湿地项目管理实践概述

目前很多湿地管理部门对于日益严峻的湿地污染以及面积减少问题进行了管理,但是分析具体的实践结果可知管理效果较差,具体问题表现在:其一为管理权责不清晰,当前管理湿地的部门主要为划定的保护区域湿地管理结构,行政属地管理,在履行管理职责时其受到当地的林业部门,乡镇政府等多方限制,所以经费拨付,人事任命等管理工作有重叠也各不相同,表现出行政属地管理、管理机构两者之间的管理矛盾问题,不利于湿地的良好管理。其二为缺乏完善的湿地项目管理制度,当前一些湿地管理部门在管理湿地期间,有的集中在湿地水源管理方面,有的则集中在野生动植物管理中,还有部分集中在湿地本身的土地管理中,并且部分管理人员对于管理的内容不熟悉,不了解,常会造成管理制度难以有效的落到实处的问题,管理制度基本形同虚设,湿地管理现状不容乐观。上述问题的存在严重阻碍着湿地项目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所以需要管理部门能够重视问题,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机制解决问题。

2湿地项目管理机制分析

2.1确定专门的管理机构

以往湿地管理中主要由两方来进行管理,在管理权责方面存在一定的冲突,所以为了提升湿地管理的质量和效率,需要对相应的管理机构进行明确划分,以便这些机构可以在权责明晰的情况下做好管理工作,避免发生各自为政、重复管理的情况。在划分管理结构时,需要以流域作为重要的划分依据,即就是国家林业部门管理以省界来划定的湿地,省级林业部门则对跨行业、跨市级等标准划定的湿地保护区加强管理。同时在各个地方的湿地保护区域划定之后,需要对其实际要管理的内容、权责进行界定,指导各个管理机构能够按照要求来管理好湿地保护区[1]。

2.2建立健全湿地项目管理机制

当前大部分的湿地保护区在管理与湿地相关的动植物、水源等资源时,多沿用的是过去常规的管理制度,该种制度由于使用时间较久,与当前的湿地基本情况存在着诸多脱节的地方,所以要对旧有的制度加以完善处理,确保湿地得到有效的管理。在此项制度完善期间,需要制度制定部门对于以往制度的应用问题进行调查,积极的向国外一些成功进行湿地管理的国家进行管理经验的学习,从而综合所有的资料信息形成符合我国湿地保护区管理要求的管理机制,更好的约束管理人员的各项管理行为,将各项管理措施有效地落到实处。新的管理机制中主要包括湿地管理的内容、破坏湿地行为的惩处条例、管理人员的管理要求与权责等内容,各个地区的湿地管理机构在新机制形成之后带领全体管理人员做好制度内容的学习工作,以此提高所有管理人员的湿地管理意识,能够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制度中的内容开展管理工作[2]。

2.3采用新型的湿地管理措施

在湿地的常规管理中,多采用行政教育与罚金的形式对于破坏行为作出惩处,但是湿地管理的效果收效甚微,湿地面积减少情况并未得到有效的好转,所以在管理时我国的湿地管理部门需要向国外的一些国家学习,如果湿地被严重的破坏,则由业主支出资金来对湿地进行保护、重建以及恢复原来的面貌,最大化的控制湿地面积减少情况的愈演愈烈。因此我国针对此项问题,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即就是业主先要拿出一部分的资金,作为湿地保护基金,待对湿地情况做出合理的评估之后则需要由业主选定一个区域,使用基金来重新构建一块新的湿地,还可以在原本的湿地基础上对遭受破坏的地方进行修理和完善处理,以此使得湿地能够长期处于稳定的保护状态之下,显著降低湿地受破坏的风险,保证所有被破坏的湿地均可以获得重建、恢复,使得自然生态环境在此种情况下能够得以循环发展。

3结语

在现阶段的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中,湿地项目管理为一项重要的管理工作,要求管理人员能够对日常管理问题多进行研究与分析,从而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继而找出合理的解决办法,实现湿地管理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王福田.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评估研究[D].北京: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2.

[2]朱艳.大寨沟生态湿地治理工程项目管理成熟模式研究[D].青岛:中国海洋大学,2012.

作者:牛若静 单位:新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