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给侧改革的管理会计创新

供给侧改革的管理会计创新

摘要:供给侧改革是指利用改革推动结构调整,降低无效的和低端的供给的同时,还要提高有效的和中高端的供给,以此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实现以“供给”优化“需求”的发展策略。本文主要讨论了供给侧改革的概念以及与管理会计的关系、管理会计发展现状和管理会计存在问题、基于供给侧改革的管理会计的创新策略。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管理会计;创新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但是,人口红利在下降,“中等收入陷阱”风险在增加,国际经济结构不断做出深刻调整,这些使我国经济发展正在进入“新常态”。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央政府提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调整供给端产业结构,优化、融合“供给”与“需求”的发展战略。作为微观经济学的基础,管理会计适应和促进国家宏观层面的供给侧改革成为一种客观必然。因此,本文将着重讨论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管理会计的创新与发展。

一、供给侧改革的概念及其与管理会计的关系

(一)供给方改革的概念

供给侧改革是一种新的发展思路和方法,需要在发展过程中摒弃传统的思维方式,重点放在供给方和生产方,通过不断解放生产力的方式提高整体竞争力并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供给侧主要有四个主要因素:“土地”“资本”“劳动力”和“创新”。其实质是以提高供给质量为基础,通过改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重新配置资源,提高供给侧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更好地满足人们各方面的需求,推动并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二)供给方改革与管理会计的关系

供给侧改革加强了管理会计的供给端,为企业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和文化价值。1.供给侧改革加强了管理会计的供给端。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企业转变职能定位,提高了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了企业的服务质量,从而提高了企业资源的利用率。管理会计的思路也随着企业职能的转变转向了供给端。2.供给侧改革为企业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和文化价值。在新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各方面不断向线上转移,为了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更好地适应和促进企业的创新和发展,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管理会计的控制系统都转向供给端,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企业的文化价值与企业的发展建设是息息相关的,企业文化价值观的建设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不断得到更新。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企业形成全新的文化价值理念,打破了原有的模式,这就要求管理会计要适时改变思路和方法,理解和支持企业的各种创新活动。管理会计在宏观政策层面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微观企业层面帮助企业适应外部竞争和经济形势的变化。1.宏观政策层面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管理会计为企业兼并和国有企业改革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推动,提高了企业的资源利用率,从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2.微观企业层面帮助企业适应外部竞争和经济形势的变化。管理会计在企业的价值创造、企业的战略发展、企业的投资风险、企业的绩效评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具体来说,不但可以帮助企业管理层做出明智的商业决策,还可以帮助提高企业资源分配的效率并改善绩效评估。

二、管理会计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会计发展现状

我国的管理会计起步较晚,理论方面的研究不够深入,不具有很强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国内管理会计理论体系需要不断完善。在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管理会计要求优化、完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要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管理会计“事前会计”的优势,帮助企业开展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估等管理活动。

(二)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1.理论体系建设不完善。我国的管理会计知识主要来源于对国外的相关资料的翻译,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理论框架。企业在管理过程中缺少相关的理论支持、约束规范,不能得到有效的指导,从而造成企业管理效果不好。我国管理会计的研究工作没有从实际情况出发,不能做到自主探索和研究,缺乏实践能力。因此,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建设还不完善,有很大的改进空间。2.实践应用有待深入。管理会计的理论是基于理性的经济状态提出的,理论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实践操作,没有与实践做到完美契合,而西方相关管理体系的建立是基于实际的实践活动,我国借鉴、引用时,应该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建议一个适合我国发展的管理体系,促进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与进步。3.相关信息系统不完善。会计软件在我国各类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但往往是一些辅助财务会计软件,管理会计软件的应用则较少,市场上很多管理会计软件的相关的信息系统不完善、功能不够健全,不能满足管理会计的工作要求。4.基层会计人员创新意识不够。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应用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基层会计人员对管理会计不够重视,创新意识不够,各大高校在对会计人员进行培训时,往往偏重于理论教学,对管理会计的实践教学不够重视,接受培训的会计人员很难学到结合实践的管理会计的专业知识。因此,高校在培训会计人员时,应注重理论于实践相结合,加强相关人员的创新意识。

三、基于供给侧改革的管理会计创新策略

(一)完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

我国的管理会计直接引用国外的现有理论,没有考虑到国外社会历史、经济和文化方面与国内存在的差异,这种不考虑实际情况的照搬显然是不符合我国国情的。因此,我国企业应结合国内实际情况来有选择地利用国外的发展经验,充分考虑自身情况和发展需要,将各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完善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最终建立适合中国企业的管理会计系统。

(二)深化实践,加强财务和业务融合

《管理会计基本指南》于2016年6月22日开始实施,明确指出“管理会计应嵌入单位相关领域、层次、环节,以业务流程为基础,利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将财务和业务等有机融合”。企业要发展,就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会计从业人员要从供给端参与产品相关的业务,做到财务与业务的有效协调和融合。因此,必须深入学习和研究管理会计,将产、学、研的有机结合,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

(三)前置管理会计职能,优化会计信息支持系统

传统的会计信息不具有前瞻性,只是侧重于过去已经发生的事实,管理会计的职责是以服务于企业的战略发展为目标,使用管理会计工具和方法来加工和处理信息。但为了企业长期平稳地发展,供给侧改革则对数据统计和分析提出了更高的标准,须具有前瞻性和提供预判性信息。因此,其他信息系统要配合会计信息系统,有效整合人流、物流和信息流,随着高新技术的信息化,会计信息系统需要其他信息系统的配合,以形成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有效整合,发挥管理会计的前瞻作用,及时发现企业发展中的潜在问题。

(四)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需要加强

管理会计被大多数企业应用的过程中,对于企业的发展趋势很难做到准确预测,这是因为企业的运营分析只是通过简单的财务指标做了简要分析。因此,管理会计对相关从业人员要求很高,有很强的专业性。企业应借鉴国外的经验和成果,对相关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和考核,提高管理会计水平和创新意识,实现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管理会计的创新。

结束语

总的来说,基于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要推动和加强对管理会计的应用,以便帮助企业优化和完善资源配置,实现更好地发展。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做好管理会计的创新工作。

参考文献:

[1]冯巧根.经济新常态下的管理会计发展思路[J].会计之友,2015,(19):133-136.

[2]王雪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管理会计的影响和对策[J].财会学习,2017,(03).

[3].冯巧根.基于环境不确定性的管理会计对策研究[J].会计研究,2014(9):21-28.

作者:周喜龙 单位:长春城开利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