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中的发展

管理会计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中的发展

摘要:管理会计作为企业价值管理的核心,随着经济的发展在理论探索和实践操作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则在近年来迅速发展,热度持续升温,呈燎原之势。那么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不断深入开展,管理会计将如何发展?它的发展又将为会计工作带来怎样的变化?本文通过对管理会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相关方面的研究分析,探究管理会计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管理会计;财务会计;大数据;人工智能

自从李世石、柯洁大战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之后,人工智能开启了一个新的互联网时代。依托于海量数据和大数据分析处理建立起的智能领域,作为科技领域新时代的弄潮儿,正逐渐渗透方方面面,使得生活“数据化”“智能化”。目前我国持有相关会计证的会计人员达1500万,但以传统的财务会计知识体系为主要专业技能,高级会计人才不足40万,真正的管理会计人才缺口有300多万。因此,了解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对传统会计行业的影响以及给管理会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对于会计人员和行业具有重大意义。

1.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传统财务会计产生的影响

1.1人工智能在会计行业中的应用

财务机器人产品由德勤首先推出后,瞬间引爆财务圈。隶属于四大国际公司的毕马威、普华永道和安永也推出了自己的金融机器人和金融机器人解决方案。机器人产品为传统财务问题提出了更加多样且便捷的解决途径。中化国际(控股)金融共享中心选择普华永道公司的机器人,两个团队在一个月内迅速完成业务流程的梳理、测试、验证和部署,并正式投入运行。毕马威财务机器人则是在银行进行了试点运营。一家国际领先的商业银行在华分支机构运用了毕马威的流程自动化RPA(流程自动化)/财务机器人工具,并在他们的帮助下实现了在贸易融资和大宗商品交易部门试点业务流程的数字化转化工作。

1.2对会计行业产生的影响

1.2.1提高会计工作质量

基于传统会计本就是对数据进行处理且具有相对完备的规则的前提下,可以大幅度提高会计及审计行业由于大量的手工编制、人脑思维及判断而普遍存在的信息失真问题。在大数据充分学习发展中,人工智能不仅可以减少人为错误造成的信息失真的可能性,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工干预或欺诈,从而导致财务信息造假的可能性。

1.2.2提高会计工作效率

机器人代替人工完成诸如会计、投递、汇总、报告准备、审计等烦琐耗时的基本会计工作,大大提高了相关行业的成本和效率,一方面不需要花更多的人力和时间处理机械、单一、重复的金融问题,另一方面也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使财务工作几乎不会出错。

1.2.3提高企业竞争力

人工智能在许多领域帮助公司从事归纳、综合、推理甚至优化分析的工作并表现不俗。随着人工智能在会计行业的深入发展,会计机器人的功能将越来越强大。在不久的将来,将能够实现更合理的数据存储和分析,从成本控制、模拟消费者需求、分析市场因素和预算等方面为企业决策者提供全面、客观的参考方案。

1.2.4传统会计人员的大量失业

会计机器人能够迅速完成记账、查账、编制会计报表等会计人员需要相当熟练且重复查找大量数据才能完成的烦琐工作,机器在存储及调取数据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随着大量工作被机器取代,伴随而来的问题就是传统会计人员的大量失业,并对高级管理人员的职业再发展提出了挑战。

2.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给管理会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2.1会计行业将由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

管理会计强调面向未来,根据时间价值来对现金流量进行整合分析,从而得出可靠的信息,制定计划。同时需要对未来编制预算,而只有通过全面的预算才能使控制得到实施,这要求管理会计具体到每个环节,发现有偏差及时修正,将计划与预算紧密结合起来。这对于人工智能着重于通过大数据对过去学习并处理现在来说,是不可替代的,也是管理会计人员的优势所在。

2.2计算机财务复合型人才成为热门

面对未来,则需要调整对会计人员的培养方向,以计算机财务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不仅可以使用财务系统给,也要懂计算机维修和设计原理,在财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中不断寻找改进的措施,为计算机人员提出合理的建议,甚至可以自己进行编程修改。

2.3有利于管理会计制度的完善

管理会计由我国自国外引入,在发展的几十年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这些努力更多地体现在理论上,而无法与实际相结合。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将使得大批传统会计人员调整方向,涌入管理会计行业,也必将实际推动管理会计制度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使其获得长足的发展,逐步摸索适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管理会计制度、企业在生存发展中意识到管理会计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人才培养中也应逐步开展管理会计培训,跟上时代的步伐。

2.4对于管理会计信息安全有更高的要求

大数据的便捷为海量数据的收集整理提供了可能,也为管理会计提出了新的挑战。管理会计是根据当前的数据信息进行现在的管控和将来的分析预测,为企业服务。企业决策与竞争优势依赖于正确而保密的数据,这也要求管理会计在工作中一方面要有辨识过往数据的能力,在海量数据中搜集有用的信息,同时辨别真伪,另一方面做出的数据决策则要更加严格小心保密,避免商业信息泄露。

结语

人工智能向各行各业的侵入已是势不可挡,必然有一部分不愿改变的会计人员淘汰,但这也为管理会计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顺应时展,不断提升自己,推动管理会计变革与进步,对于会计人员和会计行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崔晨曦.人工智能环境下会计行业的未来发展研究[A].智慧商业,2018(07)

[2]李娇.管理会计未来发展的探析[B].财税与金融,2018(07)

[3]黄挺哲.人工智能下的新会计[J].福建质量管理,2017(17)

作者:宋丹妮 单位:四川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