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实施中的障碍分析

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实施中的障碍分析

1战略管理会计概述

战略管理会计最早由英国学者Simmonds所提出,认为战略管理会计就是“对关于企业及竞争者管理会计指标准备和分析,以此用来建立和监督企业战略”。后来,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开始逐步受到重视,我国学者认为战略管理会计是管理会计的一个分支,从战略的高度为顾客和竞争对手提供具有外向型的信息,同时对本企业内部信息进行战略审视,帮助企业管理者进行竞争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也有学者认为战略管理的目标应该是企业价值最大化,收集与战略相关的各种信息来帮助进行战略规划,战略评价等。加强对战略管理会计的研究具有以下重要的意义。

1)企业实施战略管理会计可以增强核心竞争力。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价值增值的根本所在,而确定战略目标是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在大数据时代,战略管理会计可以利用整体的数据进行战略分析,因此更具有计划性,前瞻性和科学性,能够对企业现有的资源进行更加合理的配置,协调和整合。从这个意义上说,战略管理和管理会计的结合可以为企业提供长远,全面的动态管理方案,不但避免了资源浪费,而且能够保持企业的活力,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提供的非财务信息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战略管理会计涉及领域包括有:提供战略决策的信息支持,战略成本管理(如作业成本法,预警分析,质量成本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全面预算,风险,战略性评价等。每个部分的内容都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比如人力资源,战略管理会计是通过以人为本,通过有效的技能方法让员工发挥重要积极的作用,人事战略规划,日常人事管理及员工绩效评价,这些从在长远考虑都可以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风险管理更是如此了。系统的非财务信息可以使得管理者能总结和重视外部市场信息,充分了解并且深度分析竞争对手的状况,从而为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实施中的障碍及对策分析李若嘉(重庆荣昌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402460)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我国企业在运用战略管理会计中存在的障碍分析

传统的管理会计领域呈现的更多是策略而非战略。我国经济长期以来很大程度上仍然是粗放型的发展,在管理方式、管理思路等方面距离西方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而传统的管理会计在我国很多企业中尚未很好的运用和发挥作用。同时,我国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很多企业出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市场更多处于不确定的状态下,因此,企业在实施战略管理会计中或多或少会出现各种障碍。

1)企业环境障碍。

环境在企业发展中起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在环境中获取资源和能源,依赖环境的同时也在影响环境。环境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也有可能制约企业的良性快速发展。外部环境影响因素主要有经济、社会、人口、文化、政治、法律、技术、竞争因素等各个方面。我国企业在运用战略管理会计时,如果盲目照抄国外企业的先进方法和经验就有可能会遇到各种障碍。从经济因素来分析,经济体制不同,我国企业一直以来处于价值链低端,粗放的生产和经营方式已经不再适应日益变化的外部环境。而东西方文化差异,政治、法律制度等诸多方面都是完全不同的。这些都会给我国企业实施战略管理会计带来新的挑战。技术环境的不同也会改变企业在产业中的竞争地位。这些都给企业实施战略管理会计带来了一定的障碍。我国环境相对不成熟,体制等的不完善会使得战略管理会计无法充分的发挥它们的作用。此外,在内部环境来看,企业管理者、经营者对管理会计的认知程度还不是很高,更加不容易很好的领悟到战略管理会计的重要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战略管理会计实施的一些关键障碍。

2)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人才不足。

战略管理会计不光是管理会计的简单重合,而且需要众多学科的交集。战略管理会计不只是财务指标的整理计算,还囊括价值链分析法、战略成本动因分析法、平衡计分卡法、竞争对手分析法、生命周期分析法等多种技术办法的灵活运用,不同于传统管理会计。因此,战略管理会计要求会计人员在了解自身行业的同时,还要了解经济学、心理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等学科,具有战略的思维、运筹帷幄的谋略以及精准的决断力,管理会计人员需要从战略的高度审时度势,需要的是一种高智能高创造性的人才,企业战略应用的实施正需要这种综合素质的人才作为人力基础。然而现有的教育体系和制度尚不能培养出这种复合型人才。高校专业设置上过细。财务专业课程体系上还是围绕传统的会计科目进行开设。很多其他诸如心理学、营销学的课程并不开设。因此,学生基础不牢固,视野并没有完全打开。另外一个方面,企业在粗犷型发展中,存在很多短视的行为,并不在意企业长久的发展,这就使得企业对战略性人才的需求和重视程度都不够。企业在引进人才时,也不是很注重复合型人才的优势。这些都使得我国企业战略管理人才相对不足。知识面不宽,更多企业尤其是中西部企业也没有开放性的国际视野,战略管理会计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很大限制。

3)企业会计跟随战略的程度比较低。

目前很多企业家和学者都认为战略管理会计是一种宏观层面的分析,因此更多依赖于外部环境如经济,法律,文化等的约束。在这种观念下,企业会认为战略管理会计更加务虚,认为现有的会计内容和体系与战略管理会计完全脱钩。因此不会对现有的财务进行更多的思考。然而,战略管理会计是在较长时间内,分析关于公司的产品市场和竞争对手的成本结构方面财务信息。虽然战略管理会计的实施需要内部条件(计算机辅助设计,柔性制造系统,全面质量管理,物料需求计划等)和外部条件(竞争对手的行为变化和顾客需求变化),然而,会计跟随战略应该是其基础。比如战略成本管理分析的基础之一就是成本结构中的人工费用。从这个意义上说,需要财务基础规范化,会计基础数据的准确和规范是战略管理会计实施的根本条件。可以说,如果财务没有跟随战略,财务人员仅仅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税务问题,偏离了企业战略所在,那么这些财务数据在企业决策中就会没有任何价值。很多企业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仅仅追求企业短期利润,并忽略了长期价值。这使得企业在做决策的时候往往不注重过程,属于非理性行为的决策。尤其是在今年大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条件下,很多企业所做的投资都没有经过严格的数据分析和检验。由于缺乏基础财务数据,或者说对投资项目的财务数据分析不够到位,导致很多投资项目缺乏相应的基础。投资失败虽然是各个方面综合影响的结果,然而在我国现实中,更多是因为传统财务会计没有提供出最准确、基础的数据来支撑公司战略决策。

3对策分析

3.1加强战略管理会计系统研究,营造良好的运营环境

我国的国情与西方国家完全不同,这就使得我们所吸收的西方管理会计很难普遍应用。因此我们必须依托现有的国情,在此基础上加强战略管理会计的理论与方法的系统研究。尤其是一些典型案例的分析。不能生搬硬套,更要强调行为的研究与应用。同时,也应该优化企业市场环境,实现企业产权多元化,健全企业的激励机制和自我约束机制,从制度上引领企业经营者的价值取向和企业根本利益相一致,只有当企业管理者承担起对企业的受托经营责任时,才能真实需要战略管理会计,政府也要制定出一系列的指导意见,为企业应用战略管理会计提供法律制度环境。其次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文化分外部文化和内部文化,其中外部文化是企业所不能掌控和驾驭的。而内部文化是企业内部为了达到目标而一贯倡导的,逐步形成,不断充实的为大多数员工所能接受的价值标准、道德规范、工作态度和行为取向等,企业文化实质是一种激励,能综合发挥目标激励,领导行为激励,竞争激励等租用。从而激发和调动所有员工的积极性。企业如果营造了良好的企业价值观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战略管理会计创造实施的条件。

3.2加强战略管理会计人才培养

加强战略管理会计人才培养需要从两个方面来进行。第一是强化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在现有的继续教育体系中,大多数会计都是为了应付工作需要,没有动力再继续学习更多管理会计知识,在继续教育课程体系中,内容也偏重财务知识居多,对财务一般人员、财务主管的培训内容基本一致,没有进行市场细分,知识面不够宽,也缺乏一定的针对性。需要更多进行战略管理会计知识的补充,另外培训方式也比较单一,理论与实际结合不好导致培训效果失去了作用和意义第二是加强现有高校体系会计知识更新。在高校课程设置中应该更多偏重应用型的知识。加强会计专业学生在管理学,行为学等方面的课程开设。树立学生战略的思维和意识,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在我国现有的财务人才体系中打好基础,培养出高瞻远瞩,具有开拓视野的高级管理会计人才。

3.3强化企业财务基础的规范性和合理性

财务数据是企业决策中的最主要要素之一。首先要确保企业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规范性,这是一切的基础所在。许多国内的中小企业缺乏准确的财务信息,更无法进行适当和精准的财务分析,仅仅看重现金流,甚至很多企业家自己充当出纳的角色。在企业做大过程中,企业无法对未来投资等众多项目进行恰当的分析和理解。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对企业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在现有的大数据时代,只有规范的准确的数据才有分析的价值,才能从更多混乱不确定的信息中发现环境中潜在的问题及各种关系,才能使得战略管理会计更有价值和意义,否则战略管理会计就成为无本之木。

4结语

综上所述,战略管理会计的实施对企业至关重要,然而在我国企业实施中存在各种障碍,只有切实的优化环境,提高人才素质并且做好财务基础规范工作才能够扫除这些障碍,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战略管理会计方法和理念,使得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得到充分健康的发展。

作者:李若嘉 单位:重庆荣昌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