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全球化对企业管理会计的影响分析

经济全球化对企业管理会计的影响分析

世界经济一体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发展潮流,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主要的资本集中地之一。国内企业发展深受经济全球化影响,如何更好地把握住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发展机遇,这要求国内企业从多方面入手进行改革创新,以提升自身在国内以及国际市场的竞争实力。企业管理会计作为直接关系到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国内企业管理会计无论是内容、发展现状、问题都有了新表现,优化企业管理管理思路,缩小会计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差距,是推动国内企业会计工作质量提升的关键,对企业更好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为探究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下国内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对策,综合分析全球化形势下企业管理会计现状与问题,从增强企业全球竞争力这个目的出发寻求最佳对策是必然选择。

1.企业管理会计全球化的必然性

经济全球化的到来意味着企业的发展可通过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获得最大收益,全球市场的一体化为企业提供了无限发展可能性,企业管理会计在这种背景下所承受的压力与挑战前所未有。通过会计信息的有效整合对全球市场进行高效利用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因此,无论是从自身发展壮大角度而言还是从全球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来看,企业管理会计全球化已经是必然发展趋势,企业所要做的就是在这种发展潮流中根据自身情况把握发展机遇,通过管理会计的改革、创新与优化实现最优资源配置。经济全球化作为时代特征,已经带来了经济发展的新高潮,市场经济在全球市场一统天下成为必然,世界市场的竞争将会趋于白热化,资本的逐利性使得市场选择变得更加多元化,中国作为世界最大且最具有投资价值的市场之一,国内企业在发展中可谓是痛并快乐着,无论是资金、信息、技术还是商品的流动速度都空间加快,企业管理会计在促进国内企业进步革新方面已经逐渐起了决定性作用。对于企业而言,全球化背景下的管理会计对企业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与优化配置起着信号作用,这种信号机制对于企业更好地对世界范围内原材料、商品、劳动力价格及资金汇率、利率等进行了解和掌握有重要意义,可以说企业管理会计的质量直接决定了企业融入世界市场竞争时优势的发挥效果。要实现企业竞争实力的增长、经济效益的提升,就必须利用企业管理会计的全球化对资源做最优化利用。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推动国内企业管理会计尽早实现全球化是目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也是国内企业把握发展机遇的一大难题。企业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积极推动管理会计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活动的融合,以便促使其积极发挥作用。管理会计与日常经营的融合要从企业文化、企业管理中枢两方面入手。企业文化方面,要以提升自身企业自身价值为目标从人力资产、财务价值、生产价值入手进行管理会计优化,通过管理会计的价值计量使价值文化融入企业文化,为管理会计制度的建立、完善与执行奠定良好的基础,为管理会计的应用与作用发挥创造良好的前提;企业管理中枢方面,要推动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发挥关键性作用,针对企业情况制定管理会计发展战略,通过诸如平衡计分卡等方法克服传统会计管理模式业绩衡量货币化的弊端,将内部因素、顾客因素、创新、学习等因素融入业绩评估系统,从而形成长期性、成长性的经营管理目标,在其企业内部形成全新的协调配合经营战略与行动体系,使得企业管理会计发挥神经中枢作用,不断扩大自身优势,最终提升自身价值。

2.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企业管理会计问题分析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内传统管理会计方法已经无法满足使用需求,新观念、新管理会计方法的应用与普及迫在眉睫,国内企业在全球市场上与其他国家企业竞争时,管理会计上的弱项将会极大地损伤企业管理效率与个体竞争力,这无疑十分不利于企业进步发展。国内企业目前管理会计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2.1认识偏差

国内管理会计从业人员对全球化经济背景下管理会计工作的改革与创新还存在一定认识偏差,对于管理会计理论、方法的功能性认识不足。由于传统会计持续时间长、影响深远,新时期企业管理会计不免带有典型的传统色彩,导致认识出现偏差的同时无法正确发挥管理会计的服务优势。管理会计与传统会计不同,在许多方面具有典型优势,不仅可构建全面的会计信息系统、决策支持子系统与内部控制子系统,更强调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多元化、时效性等,区别于传统会计对生产经营信息的历史性客观描述,而是对企业现在与未来进行科学筹划,可以说是一种更为注重“计算”未来的会计模式,但是目前管理会计的这种优势受到了极大的压制。管理会计理论与传统会计理论存在较大区别,除了涉及现代会计理论之外,还涉及管理学、社会学、经营学、法律、行走科学等多类学科,以方便对企业特定经营组织问题、决策等进行管理与指导,但是目前实际认知中对管理会计的认识仅仅局限于传统会计、企业经营管理和会计信息化三个方面,认知上的盲区与误区使得行为上很容易出现偏差,这对于国内企业管理会计进步、改革与创新而言无疑十分不利,极大地增加了企业会计变革难度,也使得国内企业在全球化的竞争中无法通过应用管理会计发挥优势。

2.2方法偏差

管理会计对于企业而言是加强内部管理、提升经济效益的方法与技术集成,企业在正确掌握方法与技术的前提下能够高效利用会计工具实现自身竞争实力的提升,但是国内企业在管理会计应用方面明显问题重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方法上出现了偏差。目前国内企业管理会计的方法应用问题主要以习惯应用传统操作程式、过于重视静态计算结果、计量模型过于简单、管理会计从业人员跟不上发展步伐等为主。对于国内企业而言,管理会计实务是近年来才逐渐发展并成熟起来的操作模式,在实际应用中不像传统会计一样有着固定的步骤与流程,多数根据企业发挥规划与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实时计算与分析,在缺乏固定时间、程序、格式与内容的情况下,许多工作人员无法完成把握企业管理决策意图与经营生产进程,因而在实际执行中更多地倾向于选择传统会计中那种工作结果直接、可观的运作模式,从而导致管理会计效果无法得到充分发挥。传统会计重视对某一指标在特定期间增减变化进行计算,以此来评估企业经营与发展情况,但是管理会计并不局限于静态计算结果,而是更侧重某一指标在时间序列中或者多因素相互关联的系统中的发展变化规律、现在未来发展趋势,强调对企业经营、管理进程进行综合动态观察与分析,这种工作模式对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要求较高,且工作绩效考核难度大,因此多数工作人员还是习惯于按照传统会计模式进行运作。传统会计计量模型清晰可靠,如四则运算、比率分析等有直观结果,管理会计则更多地采用大量数学模型对企业经营活动变化趋势与未来发展进行预测,侧重于多种变量的定量、定性分析,这对于许多企业的会计从业人员而言,无论是知识层次上还是能力上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使得他们无法有效利用各种数学模型服务企业决策与经营管理,从而造成人浮于事等问题。管理会计从业人员在专业素质、技能方面的欠缺使得其在方法运作上问题频出,最终导致了多种执行问题,制约了管理会计应用优势的发挥。

3.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企业管理会计对策探讨

目前导致国内企业管理会计问题频出,导致这些问题发生的原因有政府因素、会计理论因素、从业人员素质因素、企业竞争压力、经济全球化压力、信息化挑战等,面对这些影响国内管理会计应用推广的因素,要从加强企业管理会计系统框架设计入手,积极充实管理会计内容、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达到提升我国企业管理会计水平的目的。

3.1完善管理会计系统框架

管理会计系统框架的完善要从加强理论建设做起,要积极完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与方法体系,解决传统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之间的联系与矛盾问题,从服务企业经营发展出

发,协调二者之间的应用界限,解决企业过去、现在与未来之间的会计处理问题,为企业经营决策、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完善要从高等数学、数理统计等方面入手,将这些内容融入到管理会计概念体系中并推动其系统化、规范化进程,积极在高校学科、专业学校中管理会计的教学领域,将会计实务与企业经营发展实际需求相联系,打造独具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并紧跟经济国际化步伐,实现与全球经济潮流的无缝对接。管理会计系统框架中要积极融合发达国家管理会计新理论、新方法等,融合国内国情进行改造,通过博采众长为国内发展提供借鉴。另外,要专门针对国内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进行引导,积极开展管理会计推广实践工作,吸引更多的企业采用管理会计模式服务自身发展。比如每年在国内专门召开针对中小企业的管理会计论坛,针对多数企业存在的管理会计制度不健全、管理手段落后、管理会计开展难等问题进行讨论、解决,鼓励这些企业依靠会计信息化优势通过网络收集信息,逐渐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健全的管理会计运行模式,为企业经营、管理、发展、决策提供帮助。另外,要联合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组织、教育机构、职业团体、管理咨询公司等进行通力合作,就如何快速有效地推广管理会计模式进行探讨,在全社会范围内鼓励并推动管理会计的应用,通过与国内外企业的竞争、合作、互补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通过自主创新、改革实践等方式提升企业管理会计运作水平,为国内企业管理会计的进步与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3.2提升管理会计从业人员素质

新时期信息技术、网络与管理会计的融合,使得现代管理会计理论、适用范围、实务等出现了较大变化,会计工作信息化时代,对企业管理会计工作质量、从业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从业人员必须树立会计信息化观念,适应从电算化到信息化的会计工作转型,熟悉企业商务运作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实践,精通会计信息的整合与利用,可为企业提供更加可靠的决策信息,并着重突出管理会计工作人员在经营管理方面职能的发挥。企业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知识结构要顺应时代变化进行更新,从外语知识、高等数学、基本社会科学知识到现代管理学知识、法律法规等都要有一定涉猎,从而在高效利用数据库、网络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服务企业经营管理、竞争的同时,为企业实现利润目标最大化服务。企业管理会计工作人员在电子商务模式下对会计信息的披露要更加专业且谨慎,在从业人员专业素质方面要对职业判断能力、职业潜力进行重点考核,尤其是在跨国商务领域要专门进行培训、教育升级,在熟知国内外行业发展政策、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更加准确、高效地进行运作。另外,对于企业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从业道德要也要严加约束,增强法制观念,减少违法违规行为。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全球经济化背景下国内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应用遭受了多重挑战,企业要在深刻明晰经济全球化影响下探索企业管理会计运行实践的理论基础与实务方法,通过完善运行框架、充实管理会计内容与办法、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等举措推动国内企业管理会计的高效应用,为企业管理会计水平的提升给予可靠支持。

作者:王延 单位:中冶节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