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会计论文(3篇)

企业管理会计论文(3篇)

第一篇: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

一、管理会计的含义

管理会计是现代管理会计又被称为内部报告会计,是从财务会计单纯的核算发展到解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有机地结合起来,管理会计就是试图建立一种“全能”的管理控制系统,即依靠一种统一的管理会计工具,实现对企业的全面管理。管理会计属于企业会计的分支,但与传统的会计相比,它没有太多束缚,是一种吸收了各种科学管理理论所形成的一种体系。其主要作用是对企业内部经营活动以及其产生的变化进行控制、规划、考核与评价,帮助企业管理者在其资源配置、资源有效利用方面做出有效决策的信息管理系统。

二、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应用现状

(一)体系与实践脱节

管理会计是西方先进企业中所存在的一项管理制度,在我国起步比较晚,目前的管理会计只是在一些特定的经济环境下建立起来的制度,并不符合我国当前的国情。虽然不少学者在其中加入了信息经济学、理论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丰富了管理会计制度,并且更改了一些不合理的理论假设,但是其只是对于个别的不合理做了更改,很多方面依然还是处于定性分析阶段,以至于我们很难用其来对企业进行管理,解决企业发展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企业的经营状况也是复杂多变的,所以传统的管理会计体系已经不能够对企业进行有效地管理。

(二)应用范围窄

管理会计只在我国的少数城市,部分企业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很多企业对于管理会计知之甚少,这使得管理会计的应用空间受到很大的制约。从目前情况看,管理会计只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应用比较广泛,如北京,上海,广东。而且是管理会计系统比较健全的大中型企业。而有的企业对于管理会计体系在本企业自身的应用并不重视,即使企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没有总结经验,大力推广,这就使得管理会计在企业的管理中起不到应该有的作用。

(三)组织管理与会计管理要求一致

管理会计是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有效的信息,很多企业尚停留财务会计阶段,主要的工作是对企业的经营业务进行核算,而且没有专门的管理会计机构和人员,机构配置不完善,人员得不到有效地分工,使得企业无法进行有效地成本控制、财务分析。有些企业决策者只是为了降低企业成本,在决策方面根本不用管理会计所提供的有效数据,使得管理会计无法在企业的生产运行管理中起到作用。同时从事管理会计的人员素质也决定着其运行的效果。

(四)部门间沟通不足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所提供的信息都是会计信息的有效组成部分,财务会计是对过去发生的经济业务财务方面进行反应和监督,管理会计是研究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所以两者本应该加强沟通,相互协调。但是现实中却不是这样,管理会计的工作内容与财务会计在数据方面存在重叠,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沟通不足,使得两个部门所呈现的报告经常是出自一个数据库,而这个数据库所建立的目的为了满足财务会计的需求,管理会计只能对其进行再一步的加工,整理分析数据库存在的历史数据。

(五)管理会计对自身认识不足

管理会计已经经历了超过一个世纪的发展历史。和其他新事物的演变历程一样,在这个过程中,管理会计也由简单变得复杂,由浅显变得多维。但另一方面,即使到今天,不同的学者对于管理会计本质的理解依然有所差异,比如,对财务会计核算数据应用对企业的运营没有直接的影响。管理会计一定要培养自己对业务的敏感度和直觉,将分析落到业务上,不能流于数据表面,一定要搞清楚数据背后的业务,管理会计应该站在业务的角度来进行分析,要帮助业务改进工作,通过把财务延伸到各业务部门,提高公司业绩。

三、构建企业管理会计体系

我国的管理会计理论应该结合我国的国情与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理论和研究方法,为企业解决其实践中所需要解决的问题,构建出适合我国企业的管理管理体系。

(一)完善理论体系

我国的管理会计只是很大程度上对西方企业的照搬,理论研究缺乏创新,导致一些管理会计的假设理论与实践操作不太符合。所以管理会计的理论操作者应该与实践操作者相互交流,尽快建立起专业的管理会计职能管理机构,对我国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进行研究与完善,使我国的企业能够更好的适应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挑战,更好的解决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操作相脱节的情况。

(二)加强专业会计人员素质培养

随着我国对于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研究深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要完全达到要求,还是需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系统,提高决策者的管理会计意识,使其认识到科学化的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才能真正的让管理会计在企业决策、管理控制中起到作用。同时,要加大对于会计人员的职业素质培养,重视管理会计学科的基础教育,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及管理会计人员的职业教育,使其不断地更新其知识,使得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在企业的日常管理经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建立管理会计信息系统

目前会计行业已经步入了电算化的时代,因此我们可以结合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发适用于其管理会计的软件,并且建立相应的信息系统,采用计算机进行数据的整合与处理,既可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又可以大大减轻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也可以及时采集到其所要收集的信息,为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提出定向分析,并为企业领导者提供供其决策时所依照的有用信息,以满足其决策要求。

(四)营造管理会计良好运用的环境

管理会计是为公司的治理服务的,因此公司治理的自身情况也影响了管理会计系统的质量效率。公司的治理理论对于管理会计的任务和职能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使其与管理会计形成一个互相制约的系统。因为必须建立一个良好的企业环境,使得管理会计的技术、方法更加适用于企业的生产环境,因此只有加强公司治理,才能对管理会计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

四、结束语

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加剧的今天,我国的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新的市场环境需要新的发展模式来适应。而管理会计则是应对“新常态”的重要方法,这就要求我们的财务人员不仅要加强管理会计知识的学习,也应该加强本企业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业财融合来解决管理会计“跨学科”难题,而管理会计不仅是财务部门的事情,业务人员也需要懂得财务知识,我们可以认为企业的“供产销”各板块均是模块化的,只有管理会计思维才能将各板块联系起来,通过分析发现企业中存在的问题,企业管理者才能及时做出正确的决策,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作者:熊凌峰 单位: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篇: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

一、管理会计的定义

管理会计是现代管理科学和现代会计科学相互结合形成的一门学科,是现代化和科学化的产物,也是现代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管理会计是为适应组织内部的经营管理而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所以我们又将管理会计称为“内部报告会计”。然而,现阶段我国经济存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层叠加”的新常态现状,我国企业面临重新构建发展模式和重新设计管理战略等重要问题,推广和应用管理会计也成为企业内部的重要任务。这对企业在竞争加剧和结构转型时期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并且还有助于完善和推广管理会计体系。

二、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的现状

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起着基础支撑和战略支撑的重要作用,但现阶段有关管理会计理论在实际应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进行深入分析和探索。

(一)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脱节

西方国家的管理会计理论基于发达的经济背景下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而我国的管理会计理论主要是依靠引进西方国家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这样必然存在与我国国情不相符的状况,并且我国更偏重于管理会计理论的研究,其相应的理论并没有在各企业中得到应用甚至重视。与此同时,我国企业类型、行业类型比较繁多,管理会计的应用也会有所差异,国有企业管理会计模式并不一定适用于民营企业,而制造业管理会计模式也不一定能适用于金融行业。因此,管理会计体系缺乏本土化及其应用程度的不足不仅阻碍了管理会计在各单位的推广,而且不利于企业实现价值创造和持续发展的目标。

(二)管理人才人员匮乏、意识淡薄

管理会计是一门综合性学科,融合了管理理论、会计理论和行为理论等众多学科的知识,这就需要企业管理会计人员具备多方面的能力。但现有阶段我国已有1660万会计人才,但是高端会计人才非常匮乏,这成为制约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和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除此之外,我国企业内部人员普遍存在对会计的认知偏差,认为会计就是记账、算账、报表,而涉及有关企业经营决策和战略管理方面则认为是企业管理层的事情,管理会计更为成为一种辅助作用,有的企业甚至忽视,这必然也阻碍了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发展。

(三)管理会计的工作组织和机构设置不规范

尽管《指导意见》的实施引起了各企业事业单位的注意,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一个专门研究和指导管理会计工作的组织或协会结构,无法对管理会计工作进行系统化和组织化的管理。除此之外,我国企业中有关管理会计工作机构和岗位设置的情况差异很大,大部分企业并没有将其视为是一项重要任务,所以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存在一定的障碍。

(四)信息系统建设滞后

伴随物流网、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企业会计数据开始由单一结构向海量复杂的大数据转变,如何在其中搜集、整理和分析会计信息成为企业会计工作面临的重要挑战。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仅能提供一些内部基本数据,这远不能满足管理会计需要的计划、决策、生产和投融资等信息需求。而且,有关管理会计的系统软件开发相对落后,使得管理会计复杂的公式和模型无法用软件进行操作,更不用说获取与之有关的信息。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企业有效的进行成本控制、业绩评价和预算管理,与企业持续健康的经营和发展相违背。

三、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的建议

由于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存在着以上问题,为了推广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完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发挥管理会计价值创造的作用,提出以下建议:

(一)深入对管理会计理论和典型案例的研究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是解决当前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重要对策,是应对“新常态”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不仅要引进西方国家的前沿的管理会计理论,更要基于我国现阶段的特殊国情和企业自身的发展要求。在引进先进理论的同时,结合管理会计方面的一些典型案例,不断创新管理会计理论和工具方法,在对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探索的同时,还要积极总结经验和方法,发现管理会计在不同性质、不同行业和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各自的规律,形成相应的理论框架和体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才能推广和完善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和发展,才能有助于实现企业价值创造和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

(二)培养复合型会计人才

会计行业越来越多的与法律、金融等行业相结合,因此,管理会计人才不仅要具备财务专业知识,还要具备金融、法律和经济等专业知识,同时对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和风险控制等能力尚有一定的要求。我们要从基础教育和后续教育两个方面来培养管理会计人才需求。在基础教育层面,在学习国内外管理会计理论和典型案例的同时,还要注意与法律、金融等其他学科之间的融合。在后续教育层面,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业首先要重视对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其次,要定期组织对管理会计人才进行培训,打造更多符合企业和市场的高端管理会计人才,为管理会计的应用和推广提供人才储备和重要支撑。

(三)完善管理会计的组织和机构设置

在国家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会计体系的同时,企业不仅要加强对管理会计工作重视,还要完善相应岗位和机构的设置,从而规范管理会计工作,为企业生产、决策和管理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在推进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工作之外,政府部门还要积极建立和完善管理会计工作的组织或协会,加强宣传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定期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指导,实现管理会计工作的组织化和系统化,从而使企业适应“新常态”背景下企业战略管理的需要。

(四)发展企业会计信息系统

《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面向管理会计的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会计与业务的有机结合。因此,对于各企业而言,在大数据背景下构建一个相对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要充分利用各种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和信息技术优势,收集、分析和处理各种复杂的会计信息,为各部门和各管理层进行业绩评价和经营决策提供依据,这对推动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具有重要作用。

四、结语

综上,我们探讨了管理会计发展的必要性,以及在我国各企业中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总体而言,尽管管理会计已经逐渐引起各企业单位的重视,并且也取得一些成功的案例,然而,从上述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出,管理会计在理论发展和实践应用、组织结构涉及、人才储备以及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尚需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才能更好地发挥管理会计为企业价值创造的作用,才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会计体系的应用和发展。

作者:张翠翠 单位:肥城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第三篇:管理会计对企业财务的作用

一、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的问题

相对于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中运用管理会计的起步较晚。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步伐的加快,现代企业经营决策中所面对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复杂化,例如企业财务管理中资金运作的效率长期处于低值状态,管理会计的产生、广泛科学的应用恰好利用其特性弥补了这些问题。目前,我国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应用管理会计的主要问题为:

(一)企业的战略发展层面未将管理会计纳入

目前,我国较多的现代企业中并未真正认识到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管理会计对于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制定以及企业决策的支持力度还远远不够。例如:大部分企业的领导者并未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来认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使得管理会计在实施的过程中并未被企业的发展机制所认可,从而导致管理会计对企业的重大战略决策的制和执行的功能并未体现出来。

(二)企业内部控制体系还有待健全

管理会计的实施需要有企业内部严格、完善、科学、合理的控制体系作支撑,但是目前,企业的管理会计在实施过程中还缺乏完善的、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作为保障,一些相关的内部控制环节、控制指标并未真正落到实处,有的在执行过程中存在走过场的现象,从而弱化了管理会计自身的效能。

(三)管理会计的应用缺乏信息化支持

管理会计在应用过程中会对大量的会计信息进行采集、加工、处理、综合、集成等工作,但是,目前企业的管理会计在实际运行中缺乏信息化支持,这与目前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复杂多变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等是不相匹配的。这就对现代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带来了技术上的困难。

(四)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会计专业人才

目前,在很多企业中实际从事管理会计工作的人员并不具备管理会计的专业素质。究其实质,主要是很多高校虽然开设了管理会计专业,并为各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岗位培养了一大批的专业人才,但是,在人才的培养中,各高校重视的是对学生的理论知识的传授,而真正能学习到的管理会计实践知识非常少,这也是导致现代企业管理会计岗位专业人才匮乏的一个主要因素。很多企业的管理会计人员只会纸上谈兵,而缺乏实际操作的技能,从而大大降低了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效果。

(五)管理会计的核算方法及观念存在问题

目前,各企业管理会计在核算方法上还存在着明显的问题。例如:在传统的会计核算中,一般都是将制造费用按照人工费用作为标准进行分配,但是,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员工的工作量大大减小,相应的人工费用也大幅下降,但是高科技时代,需要大量技术性人才,这必会加大对技术人才的投入,同时还需要配置先进的设备,从而增加固定资产投资的成本,因此这就需要科学合理的调整原有的分配方法,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另外,管理会计的观念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例如:传统生产经营活动中,有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会提前在低价时购置大量的存货,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高效发展,以及存货更新换代的频率加快,企业仍计划通过购进低价原材料来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的方式,这种方式显然已无法适应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并最终有可能导致企业资金无法实现正常的周转,这种观念的存在将极有可能导致企业运营出现困境。

二、加强管理会计的运用,实现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

(一)转变观念提升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意识

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实现,首先要求企业转变观念,将管理会计的思想运用到财务管理中,特别是对过去那些错误思想、狭隘思想进行转变。财务管理的精细化需要企业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并不断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与变化及时对相关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细化,并明各自职责所在,实现统一的目标、严格的管理与控制,确保各环节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以此来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的精细化发展,并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二)努力提升企业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

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高低管理会计在我国现代企业中的应用效率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必须加大力度对企业的会计人员进行培养。例如:企业应当从不同的方面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要求会计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会计理论基本功,还必须要拥有丰富的管理知识、计算机应用知识等,对财务人员的思想道德素养的培训也必不可少。另外,企业的领导者也一定要了解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与理论体系,这样才能使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得到有效的应用,并进行广泛的推广。

(三)加快实现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技术的普及,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会涉及到一些比较繁琐的计算与分析方法,采用专业的管理会计软件将大大减少人为的计算工作、从而降低分析出错的概率,保证运算结果的准确性,促进企业管理会计人员准确、及时的为企业的决策者提供科学的预测、决策信息,并满足企业领导者做好战略发展决策的需要。

(四)加强企业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

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要做到管理会计的有效应用要求企业必须站在战略发展的角度来重新认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将战略管理的思想与管理会计的思想融合在一起,并将管理会计建设成企业财务战略中的一部分。在动态化的市场环境变化中,管理会计的应用能够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资金的运作方案、风险的有效防范、合理的税收筹划等方案提供更为准确、科学、高效的数据支撑,从而发挥单凭传统的财务管理无法实现的功能与优势。

(五)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

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完善是增强企业管理会计运用的内在动力。因此,现代企业必须全面推进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的完善。内部控制体系的完善对企业的财务管理起着关键性的影响与作用,因此,企业应不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以此为契机不断促进企业财务管理流程的科学性规划,有效优化企业的财务管理体制,从而充分发挥并实现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高效作用。

三、结语

总之,市场经济发展,企业内部改革的深化,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将越来越明显,管理会计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因此,现代企业为了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就必须加强管理会计的应用。企业财务管理的精细化将大大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竞争优势的体现等都有着积极地促进作用,因此,企业须分析影响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高低的主要因素,解决问题所在,从而加快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速度,培养更多的管理会计专业人才,为企业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创造条件,达到企业永续经营、永续发展的目标。

作者:王彬 单位:杭州富通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