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资源档案管理论文

国土资源档案管理论文

1做好土地档案的分类管理工作

我国土地档案管理工作暂行规定中指出,土地档案管理包括:地籍管理档案、土地利用规划档案、建设用地档案、土地监督检查档案、土地科技管理档案和土地管理教育档案等等。所要保存的内容是具有价值的文字材料、图纸、图表、计算材料以及声像等文件资料。在收到土地档案后要进行细致分类,认真归档,不可遗漏或者丢失。国土资源档案管理工作的分类是初级工作,分类是否细致,归档是否认真会直接影响后期土地利用和土地规划,对国土资源的长期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在土地档案归档过程中,要认真负责的对归档项目进行审查,以免存在项目遗漏等问题,审查土地调查、登记、建设用地、案件处理或者其他项目等,并核查归档的文件材料是否收集齐全,而后检查是否具有项目负责人审定。

2加强科技办公培训,提高工作效率

在土地档案管理工作暂行规定中也明确指出,各级土地管理档案部门应该编制检索工具、目录、专题卡片和资料等方便利用,提高效率。随着计算机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成为我们日常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而且在保存相关资料的完整性和持久性方面也是传统方法无法比拟的。就其现在而言,计算机办公是我们所要掌握的重要技能之一,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但是在一些地区这项技能并没有得到普及,一些工作人员对于计算机办公还是比较陌生,这对土地资源档案管理是一个缺陷,对于相关资料的分类和保存存在隐患,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对于员工的培训是企业前行的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能源所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引进最为先进的土地档案管理方面的技术,邀请业内专家给员工做相关培训,定期考察人员的技术基础和工作能力,及时发现员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并进行针对性培训。员工的培训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有规划性。

3加强土地档案的数字化管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对不合理现象更加关注,并且善于利用法律武器进行维权。在土地档案管理方面也不例外,对土地档案的查阅次数明显增多,调卷和出具证明数量也逐渐增加。因此,土地档案的数字化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加强土地档案的数字化管理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3.1强化领导管理机制,加强档案管理制度、落实应用信息技术

土地档案数字化管理是国土管理部门事业发展的需要,在落实数字化的过程中要加强监督管理机制,使其快速、稳步、逐一落实。领导的监督和管理是落实的重要保障。

3.2强化思想,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保护意识

人们行动的前提是思想意识的指导,所以对土地档案的管理,首先要统一相关人员的思想意识,加强档案信息资源的价值宣传,让每一位相关人员意识到档案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态度,一切都是为了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注重服务质量。

3.3档案数字化管理是现代化建设的需求

国土资源档案是最为原生的信息资源,它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要。尤其是近些年城市化的发展,矿业的开发以及其他方式的土地利用等,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业务量逐渐加大,相关人员的纸质业务堆积如山,对于后期管理难度增大,难免会出现漏录和错录等现象。当人脑达到最大储蓄量和最大限度工作量的情况下,上述不良情况会越加频繁,对后期土地的管理和利用产生负面影响。所以需要建立数字化管理体系,对于归档档案要一一录入,并且做好网上备份、分类,将发生错误的几率降到最低。

3.4数字化管理需要加密处理

土地档案管理是一项要求严格、保密性强的工作,在数字化管理体系中要加强其保密性。在档案管理过程中要保证数字化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并且要加入数字签名认证,用以保证所存档案不被越权查看或破译查看,维护档案的安全,进而保证用地个人、集体或者企业的合法权益不被侵害。

4.结语

总之,土地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工作,从实际出发对档案进行具体分类,保障档案的完整性和保密性,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不被侵害,发挥档案管理的最大价值,为土地的开发利用提供最真实的依据。

作者:孙文宪 单位:洮南市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