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预算管理会计论文

企业预算管理会计论文

一、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

“管理”会计从字面理解应侧重于管理,既然谈到管理,就会想到不同的企业具有不同的管理模式,作为财务人员,不管我们对一个企业是否深入了解,只要通过财务报告及分析等对外财务资料就能大致了解一个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无论一个企业离开谁都能将日常的账务处理继续下去,这就是财务会计,也就是俗话说的很多人一本帐,可以说我们目前缺乏的不是财务会计,更需要的是管理会计人员,因为管理会计在很多方面体现了灵活性的质量特征,需要财务人员具有较强的职业判断能力,相同的业务与数据不同的人也许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也就是一个人一本帐,只有财务人员对企业有了充分的了解,掌握了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才能运用管理会计的方法和工具为企业领导提供准确的数据,分析和决策企业经营方向。以下从几个重要方面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1.评价考核是管理会计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

没有考核就称不上管理,考核的依据从何而来呢?这就需要通过分析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以及生产等方面的历史数据,结合企业所制定的目标成本来确定考核指标,考核指标一经确定原则上是不能更改的,但是遇有特殊情况也可做适当调整。比如说有些指标企业以前不考核,需要慢慢摸索和积累经验才能确定合理的考核指标,这就要求管理者必须深入一线,了解具体的生产、管理流程,从企业的整体利益出发,不谋一局不能谋一域,这样才能制定更加合理的考核指标,这里所说的合理是指既要符合企业的整体效益,又要满足对被考核者的接受能力,使员工在努力的前提下能够达到甚至超额完成指标,不能说指标一旦确定,员工如何努力都达不到,也不能出现企业在没有完成整体指标情况下,各具体考核单位、具体考核指标却都能超额完成,这就是说明该指标确定的不合理。所以说考核指标的确定充分体现了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只有财务人员或生产经营负责人在充分了解企业的情况下,从财务会计及成本会计数据中提炼、分析、总结才能制定出合理的考核指标。目前新利公司的主要生产经营考核指标包括销售回款、产品产量、产品等级品率、原料消耗、辅料消耗等等,大到产品的主要原材料、能源消耗,小到包装用的塑料袋,考核的内容与指标的确定经过长时间的验证已经很成熟了,并且新利公司对各考核指标实行月考核月兑现,从最初的以车间、部室为单位逐步完善兑现落实到每个人,并对考核奖惩情况进行公示,突出考核的透明度,真正做到了严考核、硬兑现。另外,我们有目共睹的是,最近3年渤化集团推行的六项基础管理考核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其中的成本管理考核就是对管理会计的具体体现,成本管理考核囊括了成本管理制度考核、目标成本、采购成本、节能降耗、销售成本等10项考核内容,33条考核细则,每一条都涉及管理会计的内容,从中我们不难看出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从考核指标的制定到兑现实施,回过头来总结考核的作用,一是有了考核企业就有了方向和奋斗目标,企业的每一位员工才能时时刻刻心系企业的发展;二是考核既能促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样可以使考核机制更加完善。

2.成本控制包括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

管理会计则更侧重于事前控制,做好成本事前控制,就必须注重预算管理的作用。近年来,预算管理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而我们通常所说的财务预算只是预算管理的一部分,预算管理包括企业产供销各个环节,以往我们做预算,一是因为重视程度不够,二是确实推行有难度,往往就是财务部门一揽子就把预算工作完成了,这样既发挥不了预算管理的作用,也使预算数据失去了一定的真实性。预算管理作为管理会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财务人员既要能扎实运用财务会计知识,又可以灵活掌握管理会计方法,还必须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并且能与各预算单位展开充分的沟通与协调,才能完整的完成预算管理工作。由于电算化时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各部门之间畅通的信息交流及信息资源的共享,为预算管理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证。从预算指标的确定到执行,预算管理在控制方面的作用是通过所有的预算指标体系,首先确定成本事前控制指标,有了标准才能进行成本控制,其次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查找并分析产生指标偏差的原因,采取措施及时修正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严格按照预测、决策的轨道进行。

3.现代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

包括解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财务会计往往将利润作为唯一的财务业绩考核指标。这样会导致企业单纯的为了完成利润指标,往往只注重短期效益,而忽略了企业的长远发展。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应用使企业更加倾向于创新、质量、人力资源等非财务指标水平的提高,虽然这些管理行为短期内不会给企业带来明显的效益,相反成本投入可能还会很高,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只要战略决策选择正确,无论是科技创新、产品质量的提高还是人力资源的利用都会给企业带来预期的效益,而管理会计则会运用各种计量手段和方法,为企业制定具体的战略目标提供更加科学完善的有效信息。

二、总结

总之,管理会计是一门科学的管理技术,我们只有掌握了管理会计的理论知识才能将理论运用到实际,同时也不能生搬硬套,而要活学活用,因为任何一项学术研究都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我们应吸取管理会计在演变和进化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才能真正使其为我们所用。

作者:郭韶荣单位:天津海晶新利纤维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