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企业战略管理会计论文

我国企业战略管理会计论文

一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状况分析

战略会计作为一种新兴学科,在我国应用时间并不长,而传统的会计运行体系向战略会计运行体系转进,不会一蹴而就,这要有个过程。

1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现状

战略会计在我们的运用还处于初期阶段。战略会计从概念形成到实际应用都是近二十几年才开始的,对战略会计所包含内容及运作方法探索还在进行,在实际运用上还有不少问题。战略会计制度在我国推进并不普及。从社会层面来讲,由于从宏观层面、由于社会总体对战略会计缺乏足够认知,导致其总体运行条件并不成熟,运行情况并不好。由于国家一些相关法律法规不配套,单纯个体企业采用战略会计运行模式,很难和社会形成互动和有效对接。从企业内部讲,传统的管理强调的是“精英管理”,管理手段往往采取非数字化、非财务化。在传统管理上,财务因素除了提供报表以外,很难介入经营事前运筹,这个管理运行模式被运用了几十年,已经成为行为习惯,这对企业管理者的影响是很难通过短时间消除的。从企业会计从业人员角度分析,战略会计对会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工作量增加,责任扩大,工作的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如果没有必要的强制执行要求,会计通常对战略会计制度的运用积极性并不高。

2战略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市场主体对采用战略会计制度的优越性了解不够

实际上,战略会计制度的运用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所涉及内容宽泛,执行复杂,而由于受传统管理思想的影响,从总体看,我国企业对战略管理会计制度从包含内容,到运行机制,了解掌握的都非常肤浅,对这项制度从理论研究到实际运用都很不够。

(2)战略会计机制实际运行效果差

在我国战略会计制度的采用一般来讲,还是私有制企业更有热情,这一方面是由于这些企业管理者与企业的效益形成关联度高,另外也是基于企业管理人员少,财务人员一专多能,要介入一部分企业经营和决策的现实。但是,从战略会计实际运行效果看,这一先进的管理形式在其作用并没有充分发挥。这些私有企业在对战略会计制度的采用上,多是从形式着眼,并没有真正掌握战略会计的价值精髓。

(3)由于产权不清,战略会计制度执行环境差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实现形式就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核心要义就是把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越来。当前,在一些大的国有企业和企业集团由于产权制度不够明晰,致使这些管理层对采用战略会计制度积极性不高,造成企业后劲不足,发展缺乏动力。

(4)称职的战略会计少

战略会计制度在我国推行时间不长,对许多企业来讲,战略会计还是个新概念,企业不仅对战略会计不仅实践经济少,而且认识也不足。在财务人员中,在学校只是经过通常的财会理论培训,受过战略会计专业培训的人几乎没有。在一些推行战略会计理论管理方法的单位,一般来讲,现有的财务人员在战略会计执行上,都只能照猫画虎,很少有人对这方面知识有深入研究,这方面知识研究与经验积累非常少,这是战略会计理论在社会广泛推进的重要掣肘因素。

二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的改善措施及建议

从国际会计管理方法及经验分析,战略会计管理制度是一优秀的企业会计体系管理方法,它从管理理念到实现手段的运用都是可行的。只要我们对战略会计体系及实现方法不断加以研究,并针对这一先进管理方法在社会运用中所出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改进,就一定会在战略会计应用实践上取得成效。

1宏观措施

(1)社会发展的实践证明,管理是重要生产力,优秀的管理会给社会,给企业带来无限的发展空间,而战略会计制度就是一种好的制度机制。战略会计制度要得以在全社会广泛推广,首先要从国家层面提高认识,并通过一系列具体措施,促进这一管理制度在全社会全面铺开。

(2)政府要从建立一个有利战略会计制度运行的政策环境、配套机制的方法,推进战略会计制度在社会上的运用。比如,要加快产权制度改革,加快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打造一个有利战略会计制度运行的社会氛围。

2微观措施

2.1企业管理者要提高认识要加强

企业管理者提高战略管理会计对企业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使得企业的管理者逐渐重视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只有这样战略管理会计对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作用才能真正发挥。

2.2要加强对战略会计理论的研究

一方面,应结合国际战略会计制度的研究成果,加紧对战略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另一方面,要研究国外企业成功经验,深入分析我国部分应用成功企业,理论结合实际。

2.3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现在在一些高等院校,战略会计理论已经引入会计理论课程,这些从高等学府培养出来的人才,从理念上,从概念上,从方法上对战略会计思想原则、工作目标、实现手段有所了解,只要给这些人才一定的实践机会,他们一定会比较容易地适应工作。现在,各企业一方面要通过对高等院校财会专业人员的引入,来推进战略会计制度建立。

三结束语

科学的战略会计系统是一个系统工程,这种制度的推行要联系具体企业的体制背景和行业特点。推行企业战略会计管理是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的大势所趋,随着我国改革进程的不断加快,现在企业制度的建立,其应用价值将会得到越来越多地体现。

作者:罗丽华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