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企业应用下的管理会计论文

物流企业应用下的管理会计论文

一、管理会计的内涵

管理会计是会计学和管理学的产物,它能通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等手段,找出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分析其发展规律,并为企业管理层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从企业会计工作方面看,企业的财务会计利用企业的信息系统,为企业使用者提供企业的相关财务信息,从而保证企业在社会各方面的开展服务工作顺利进行。管理会计是利用企业的信息系统,为企业的决策者提供企业的相关管理信息,预测企业经营前景,并参与到企业的经营决策、规划、控制、考核等过程中,直接发挥经营管理的作用。管理会计在物理管理的应用是以物流成本为中心,对物流成本进行分析,预测、规划、协调、控制物流活动,通过对物流成本的研究、各项费用的控制,为企业决策层提供决策服务,达到以最低的物流成本获得最高的企业效益。管理会计强调事前规划、事中控制、事后总结,是一套集预测、规划、决策、协调、控制、考核为一体的管理体系。目前,物流成本管理与会计核算体系存在一定的冲突,物流成本管理有十分诱人的前景,但物流成本在财务会计制度中难以确认和分析。在财务表中,物流费用是企业对外部运输支付的运输费用、向仓库支付的保管费用、企业内部的人力成本、固定资产税费、设备折旧费用等,从中可以看出,物流企业发生的各项物流费用很难单独核算,这对物流问题的发现及物流方案的优化有一定的影响,这就需要管理会计为企业决策提供详细的物流信息,明确物流责任,从而为物流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二、管理会计在物流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一)边际成本法。边际成本法是管理会计常用的一种方法,通过边际成本,对生产经营进行组织,从而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边际成本法需要引入固定成本,固定成本是指不会随着工作量变化而改变的成本,以快递公司的行李车为例,行李车的挂运费不会随着发送件数的改变而变换,这就是一种固定成本。从管理会计的角度出发,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保证边际利润的最大化。

(二)管理会计的整体管控。利用管理会计在物流企业建立物流责任体系,对各个责任层次进行有效地监督、控制,从而保证物流活动的顺利开展,这样就能将物流活动构成一个整体,使得各个部门协调运作,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在整个物流活动中,各个部门会担负起应承担的责任,积极地完成各自的任务,并通过物流责任中心反馈整个活动的信息,从而为企业的决策层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发现物流问题后,及时分析,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达到降低物流成本,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管理会计还能对企业内部责任部门进行绩效考核,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现代化发展。管理会计的应用是企业实现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手段,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管理会计在物流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

(三)建立以管理会计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国外发达国家的物流管理水平比国内物流管理水平高的主要原因是,国外的物流企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物流成本核算体系和综合控制方法,而我国的物流行业起步比较晚,还没有明确的物流管理方法和核算标准,导致不同的物理企业存在不同的衡量标准,这就对物流核算的全面性造成一定的影响,严重阻碍了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因此,物流企业要以管理会计为核心,以国际通行的物流作业成本管理法为物流成本核算方法,建立完善的物流管理体系,并积极吸取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根据我国的国情,建立符合实际情况的管理体系,从而为物流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四)建立完善的物流核算体系。从宏观的企业管理看,科学、合理的核算物流成本是加强物流企业成本管理的重要手段。目前,在国外发达国家,均采用物流作业成本法进行物流成本核算,根据物流费用及成本,确立成本对象的成本及其效益。物流作业成本法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将各种资源合理地分配在物流活动中,核算物流活动各个环节所需资源;二是将物流活动成本分配到产品、服务、顾客等身上,从而更加全面地反映物流作业成本,并对物流活动进行优化。从物流成本的类型看,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划分物流成本标准,从而保证物流成本核算的全面性。总体上讲,物流成本可以划分为总物流成本、部门物流成本、营业网点物流成本、车辆物流成本、人力资源物流成本、场所物流成本、作业物流成本、固定物流成本、变动物流成本等。在物流成本类型的基础上,物流企业需要从物流成本框架系统化地衡量物流成本,这样不仅能真实地反映出企业物流水平,还能提高物流成本核算数据的利用率,有利于企业物流活动的优化。

(五)应用管理会计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目前,我国很多物流企业管理者对物流成本管理的认识不足,对加强物流管理、优化物流成本核算等认识不到位,认为只要有良好的仓储能力和运输能力,控制好仓储成本、物流成本、采购成本就完成了现代物流管理。现代物流管理要求物流企业需要有良好的作业管理能力、经营管理能力、价值链控制能力,因此物流企业要从企业整体最优出发,对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进行有效地管控,利用优质的服务、现代信息系统、高效的配送、物流外包等降低物流成本,从而有效地促进物流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提高物流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措施

(一)扩大企业规模。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非常注重企业本身的规模,这说明规模越大的企业产生的经济效益更高,一个大的企业有更多的成本积累,能有充足的资金支持一个新的项目,因此物流企业要充分利用范围来扩大企业规模,从而提高管理会计的应用水平。如物流企业可以根据仓储服务,兼营配送等增值服务,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

(二)提高物流技术水平。提高物流技术水平是物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手段,这里的物流技术包括管理技能、操作方法、物流包装技术、物品跟踪技术、流通加工技术、物流设计、物流评价等,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现代技术应用在物流企业中,如GPS技术、GIS技术、EDI技术、BarCode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物流服务水平,提高了物流企业的管理会计应用水平。

(三)增加人才储备。目前,很多物流企业缺乏物流人才,因此物流企业要增加人才储备,物流企业不仅要增加外部人力资源的引进力度,还要注重企业内部人才培养,提高企业内部人才的技能水平、服务水平,强化企业内部人才的工作责任心,树立管理会计意识,并提高企业内部人才的创新能力,从而为物流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总结

管理会计能为物流企业提供全面、完善的物流管理信息,为物流企业决策者提供科学的依据,因此,物流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合理地应用管理会计,从而不断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

作者:郑辉单位: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物资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