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知识时代背景下管理会计论文

知识时代背景下管理会计论文

一、知识经济的含义和特征

1.知识经济的定义。知识经济的出现要追溯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当时,联合国的经贸组织提出了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这一全新的概念,从此以后,“知识经济“就逐渐变成了一个在全球范围内的热词。但是对于知识经济的具体含义,国内专家各持己见,但就其本质来说,大多数的认识是具有一致性的。根据《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一书中的内容可以知道,知识经济是一种在智力资源上强调占有、配置,在科学技术上运用知识进行生产、分配和使用的经济形式。它有别于以自然资源为依靠的传统工业经济。新的知识经济具有更强的生命力,以高科技为基础的的新型经济形式必然会给人类带来全方位的、深刻的影响。

2.知识时代经济的特征及要素。

2.1知识经济管理的核心是知识这一资本和员工。知识资本有显性和隐形之分。显性知识是可以借助网络和软件系统编码的,之后才能被人接收并分享;隐形知识则主要存在公司就职的员工身上,这些员工即是所在领域的佼佼者。企业的经营者必须要创造一种良性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员工的能动性,进行展开具有创造性的工作。

2.2知识经济的目标为共享和创新。共享即在恰当的时候把有益的、恰当的知识传授给恰当的人员。这样做可以是的每个业务的运行建立在知识共享和经验的累积上面,今儿可以进行创新。当今时代,公司竞争最激烈的领域莫过于创新能力。一个具有卓越创新能力的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具有极大的优势。所以在共享的基础之上,企业还要创立合适的激励机制,进而使员工的创造性发挥最大的功能。

2.3结合具体的业务。知识经济时代的管理要紧密结合企业自身的业务情况。知识经济体系的结构及应用范围都要与企业的业务相适应,同时满足市场的需求。这样才能使创新的价值最大化。

二、知识时代管理会计的变革

1.管理会计环境的变化。这是一个由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巨大转型时期。当一个企业处于工业时代的大背景之下时,企业面临的环境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产品生产主要表现在产品标准化强、需求的周期较长、产品具有的特点较少。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主要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为了与这种情况向适应,传统的管理会计则会把工作重点放在企业内部上,而且对于产品的成本非常重视。新时代的管理会计则必须适应信息飞速传播、共享和应用这一特点。因此企业生产的产品很有可能被快速淘汰,而市场份额也极有可能瞬间消失,也就是产品的寿命极大缩短了。

2.知识经济对管理会计主体的挑战。管理会计主体假设说明了会计应该处理的交易范围空间。在工业经济时代,企业所占有的大量有形资产可以有效检测到企业的存在,并且企业的各组织之间界限很清晰。但是在知识经济时代,信息革命不但突破了地域空间对于经济的限制,而且还导致企业内部的体系结构不再像从前一样清晰明了。主要体现在一个企业可以轻松把内外部要素进行重新组合。所以,管理会计作为企业内部的一个组织,其存在的职能领域也会受到挑战。

3.管理会计观念面临的挑战。在知识价值观上,管理会计需要将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控制观念转变到更关注其具有的知识价值。因为,以智力资源为代表的无形资产在知识经济时代下发挥的作用比有形资产要大得多。为此企业还有管理会计都需要转变和更新观念,在成本控制中加入更多有关于知识价值的观念,不断丰富管理会计的工作内容,并不断随着社会发展的变化进行有效及时的改变;除此之外,管理会计和企业要树立动态管理的观念。在传统的工业经济时代,企业进行的市场调查、生产、销售等功能相对分离,联系性不是很强,因此往往导致企业管理的成本升高。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计算机的出现和信息高速高效地传播,企业内部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变得更频繁、更紧密,因此企业随时可以针对环境的变化做出迅速统一的决定并开展行动。

4.要求管理会计提高对非财务信息的重视程度。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大量非财务信息出现了,并且几乎存在于公司的每一个角落。因此,管理会计人员就要在众多的信息中筛选出对企业有实际作用的信息。也就是利用这些非货币性信息与财务信息有效结合,进而达到满足客户的需求。因为有时候看似不起眼的非财务信息往往发挥了比财务信息更重要的作用。比如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进行技术革新是可能带来的长远利益、引进人才资源带来的未来收益等都不是用财务信息可以做出判断和衡量的,但是这些信息也应当引起管理会计的重视。

三、管理会计在知识经济时代进行的创新活动

1.观念上的创新。

1.1市场观念。与传统的经济时代不同,知识经济时代的信息传递速度大大加快,而且信息处理和反馈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这也导致了产品生产从“大批量生产”向“顾客化生产”的转变。与此同时,信息技术革命使得生产过程变得更加自动化和智能化。因此,企业和管理会计必须要在市场观念上进行创新。要求管理会计紧密关注市场、对市场动态趋势加以研究并可以根据动态变化及时提出对企业生产有利的调整生产经营活动的建议,从而使得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另外作为一个集合体,企业的市场观念同样需要调整。企业要学会发现和利用自身的整体优势并把其作为发展的条件和重要基础;同时企业也要从不同角度分析各个子系统,协调解决他们之间的矛盾,使得各个子系统在竞争中发挥最大的作用。

1.2整体观念和动态管理观念。企业作为一个众多子系统的整体集合,要求管理会计用动态管理理念看待企业。把企业的整体利益作为重要一环,并利用企业内外部的动态综合信息为企业的经营和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2.内容上的创新。新的知识经济时代要求管理会计建立和完善适应知识经济的新型会计模式。现有的会计模式由传统经济时代的模式发展而来,它已经无法继续适应这个知识时代的要求。因此,当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时,就要求管理会计模式做出突破。具体要求是对各个部分重新赋予新的意义;另外管理会计还需要引入全新的计量方法。因为工作重心从有形资源变为知识资源,最大的问题就是会计计量问题。如果仍然采取传统的计量方法,已经无法继续适应新时代的经济要求。因此在计量方法上面急需革命性的重大变革,采取引用多种计量的方法并且根据不同的需要采取适宜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管理会计陷入绝境。

3.组织架构上的创新。管理会计披露的信息主要是非强制性的,在如今的知识经济时代,经济形式日趋复杂,很多非财务的信息也可以对企业的绩效水平产生影响。因此,在不远的将来,管理会计做出的报告也会慢慢加入强制性。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要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成立可以提供综合的、全面的信息的部门,做到兼顾财务方面和管理会计方面。这种新型的组织架构在知识时代的信息披露中是很有必要存在的。应该引起企业足够的重视,并尽快采取手段付诸实施,避免企业陷入被动局面。

作者:李雪单位:夏晖物流(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