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场行业战略管理会计论文

机场行业战略管理会计论文

一、战略管理会计概述

1.战略管理会计在机场行业的重要意义。战略管理会计顾名思义是为机场企业战略管理层服务的会计,战略管理会计将从战略的高度,对企业、顾客和竞争对手进行会计统计,给顾客和竞争对手提供具有战略意义的外向型信息,同时对企业的内部信息进行战略的分析,以帮助企业领导者能够知己知彼,从而进行战略思考,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以促进企业不断创新,保持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

2.战略管理会计的重要内容。

2.1有助于机场行业制定战略目标。战略管理会计通过对顾客和竞争对手进行战略分析和对企业内部的信息进行整合、评价,为机场企业的决策者提供一个可靠的决策依据,有助于制定正确的战略目标。同时,战略引导成本的目标,从源头上实现成本避免和成本节省,引导成本发生促进战略目标实现。2.2有助于发挥机场行业人的价值和知识创新能力。战略管理会计是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应运而生,因此能够顺应现代机场业的发展需求。人力资本是现代社会重要的产权要素,知识的创新能力成为机场行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战略管理会计站在战略的层面上更加容易发挥人的价值和知识创新能力。

2.3有助于关注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战略管理会计为机场行业企业的战略管理层服务,有助于将企业的生存发展与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紧密的结合起来,从而达到自身利益和社会利益、环境效益三赢的局面。

二、战略管理会计在机场行业运用的方法

战略管理会计是解决战略管理实际问题的管理手段,其中涉及到了相关的技术手段、程序和方法。为了实现机场战略管理会计的不同目标,解决不同的战略问题,需要使用不同的战略管理会计方法。充分利用战略管理会计先进、科学以及实用的方法,实现机场企业价值的最大化,提高其综合竞争实力。

1.作业成本法。传统的成本计算系统存在成本责任边界不清、成本归集不合理的缺陷,导致许多不可控的间接成本产生。战略成本会计采用了先进的作业成本法,通过作业和动因的管理,使得不可控的间接成本变得可控,并且拓展了成本核算的范围,有助于机场企业精确核算成本,实现成本节省和成本避免,有利于优化机场企业的业绩评价标准。

2.目标成本法。目标成本法是指在保证机场安全、服务水平的基础上,以经营业务市场价格为导向,为保证完成目标利润而设定目标成本的成本管理方法。它是企业为实现财务业绩,制定的业务目标。以产品的成本目标为主确定达到这一目标的途径的分析方法。从而更有助于实现企业的最大价值,保证企业积极地向上活力。3.价值链分析方法。价值链分析主要包括:社会价值链分析、行业价值链分析、企业内部价值链分析和竞争对手价值链分析。在机场行业中,战略管理会计可以分析机场行业的价值链找到整个机场行业的价值点,从而进行整合。通过价值链的分析找到社会和竞争对手的影响整个企业的因素,最后对企业本身的价值链进行综合分析。结合社会、行业、竞争对手的影响企业的因素综合考虑最后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因此战略管理会计有利于机场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三、战略管理会计在机场行业的运用价值

1.使机场行业注重长远目标,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战略管理会计超越了单一的会计的界限,它着眼于机场企业的长期目标和整体利益,有助于企业的价值最大化,从而把握了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战略管理会计要求企业能够积极主动地适应并驾驭外部环境,当初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砸掉了76台冰箱,但是在长远看来,张瑞敏却砸出了海尔的信誉。将冰箱砸碎,彰显了海尔集团抓产品质量的决心。相信总裁张瑞敏并不是心血来潮砸冰箱,而是通过对顾客、竞争对手和企业进行了战略管理会计的分析,然后做出的举措。对于机场行业,要从从战略上分析机场企业、社会、行业、竞争对手,从而制定长远的目标,寻求机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途径。

2.加强企业的综合性评价,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实力。战略管理会计将战略思想应用到机场业绩评价之中,有助于机场实行综合业绩评价制度。综合评价制度是一种超越会计的、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相结合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性业绩评价标准。战略管理会计是站在战略的、宏观的前提下对企业进行综合的分析,同理综合业绩评价制度可以对机场进行各个角度的评价,从而有助于机场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进行完善。综合评价制度不仅仅对机场的运行进行评价还对机场的工作人员进行综合的评价,有助于促进机场工作人员提高自身的素质,从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促进知识的创新,从而有助于提升去也得核心竞争实力。

四、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飞机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人们出行的日常工具。机场行业在近几年来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机场作为一个现代文明产物,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其行业之间的竞争也是日益激烈。因此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有助于机场行业能够认清自己的位置,与人类社会与生态环境相结合,做出长期的战略目标,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实力。

作者:王利群单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