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众包模式对饲料企业管理创新模式

探究众包模式对饲料企业管理创新模式

[摘要]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革新,使得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有了较大提高。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推动下,众包模式的出现给企业带来巨大的便利和较高的经济效益,对饲料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明显的影响,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和节约资源。本文分析了饲料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阐述了众包模式对于饲料企业管理的优势,研究了众包模式在饲料企业管理模式创新中的应用和发展趋势,以期促进饲料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关键词]众包模式;饲料企业;管理模式

随着我国城镇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肉禽水产品类占据了饮食相当高的比重,作为农业和畜牧养殖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饲料行业的发展对于国民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地位愈发重要。饲料行业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已经逐渐步入饲料产量大国的行列。然而随着国际经济发展趋缓,不少国家出现贸易保护主义,使得原本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的饲料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饲料企业需要解决国内外的竞争压力。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逐渐进入转型期,饲料企业只有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才能促使企业长远发展。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驱动下,众包模式应运而生,其对饲料企业的管理模式产生了重要影响,传统的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逐渐将被替代(易超,2019)。饲料企业通过众包模式逐渐改善传统的管理,进而形成适合自身发展需求的创新管理模式,以提高管理效能和经济效益。因此,众包模式对于饲料企业的发展具有较高的价值。

1饲料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管理较为松散

我国大部分的饲料企业存在管理较为松散的情况,形成不了企业的凝聚力,这对长远发展具有一定的不良影响。此外,许多中小型饲料企业存在人员流动过于频繁的情况,除了技术部门和财务部门的人员流动不大,其他部门的人员流动较多,使得某些工作无法持续有序地开展,频繁的人员流动往往会导致某个部门要么无法正常开展工作,要么就是一个部门身兼多职,使得管理模式极为松散,员工缺乏向心力,从而逐渐削弱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汪颖,2019)。

1.2管理模式简单

饲料企业传统的管理模式基本是采取自上而下的模式,即领导和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在过去,该模式能积极推动饲料企业的蓬勃发展,可以将整个企业自上而下的力量进行凝聚并集中于企业的发展上,从而促进企业高速发展。尤其是大部分中小型饲料企业,组织架构和人力结构普遍较为简单,因此管理模式往往是由管理者自行做决策引导企业发展。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员工已经不是一种简单的生产劳动力,而是承载整个饲料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推动力。饲料企业若依然固步自封,不与时俱进,就会阻碍企业的发展,削弱企业的竞争力,甚至会导致企业逐步退出饲料行业(王宁,2018)。

1.3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目前,很多饲料企业的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尤其是一些中小型饲料企业,普遍存在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的情况,主要体现在这些管理人员不仅缺乏先进的科学管理观念和制度化规范意识,还不具备较强的信息管理能力。当发展遇到瓶颈时,需要管理人员具有大局观和充分的综合性考量,否则无法做出科学合理的解决对策及战略。饲料企业要全面有效地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具备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才能有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宇文昊,2020)。

1.4管理策略缺乏规范性和制度性

现代饲料企业的管理离不开规范化和制度化,这是企业有效管理的基础和根本。然而目前很多饲料企业却忽视了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的重要性,无法从全方位的角度帮助企业集思广益和选择适合的战略发展方向。饲料企业的管理工作容易流于形式,面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饲料企业将处于被动状态,无法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从而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因此,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对于饲料企业的发展壮大起到重要的作用(刘君,2019)。

2众包模式对饲料企业管理创新的意义

2.1众包模式的概念

过去,饲料企业的所有工作都由员工执行完成,但现在随着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可将企业的部分工作在自由自愿的基础上以一定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大众网络,这种模式被称为“众包模式”(黎娟,2017)。众包模式可以帮助饲料企业在短时间内寻求和匹配到适合完成某项特定工作的人选。目前一般情况下,众包模式下外包的工作往往是由个人所完成,偶尔也有需要通过团队合作才能完成的任务,无论何种模式,都能促进饲料企业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众包模式是在互联网背景下形成的,凝聚了群体的智慧结晶。该模式在互联网平台上将身处各地的不同个体以某种关系联系起来,突破了地域的空间限制(陈挺,2016)。众包模式可以充分发挥不同个体的优势,负责特定的工作内容,运用个人的专业知识与经验,通过个体智慧和群体智慧的有效融合,从而提高饲料企业的工作效率,并促进企业的发展。

2.2众包模式产生的背景

2.2.1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

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协作式的社交模式是众包模式得以产生和发展的基础。由于在网络上,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分享知识、寻求帮助和搜索信息,网民们不仅生产信息,也消费信息,从而使互联网呈现大众社会的形态,网民们的个体差异性加之网络具有强大的资源集中和整合能力,逐渐使众包模式具有产生的技术支持和应用的价值。逐年增加的网民数量,也为众包模式提供了丰富、稳定的人力资源,从而能够被饲料企业发现并使用(郝琳娜,2018)。

2.2.2客户的差异化和多样化

由于现在客户呈现差异化和多样化的特征,为众包模式奠定了市场基础。客户在选择商品时不再只注重质量、价格和服务,还在乎定制化的需求。众包模式正好能够满足这些客户的需求,从而得到快速的发展。饲料企业若能够通过众包模式,使他们积极参与到饲料产品的研发和流通过程中,不仅有利于生产出更适合客户的产品,还能增加客户对于企业的黏性和满意度,从而增加经济效益,有助于企业更好的发展。

2.2.3传统的管理已无法适应饲料企业的发展需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饲料企业的发展需求,需要创新管理模式才能立足于激烈的竞争市场环境。由于众包模式能够为饲料企业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可以克服企业内部的人力问题,为企业的研发、生产、营销等提供开放的创新模式,正是由于饲料企业的客观需求,推动了众包模式的发展(高芳圆,2017)。

2.3众包模式在饲料企业管理中的优势

2.3.1打破某些饲料企业对于产品和细分市场的垄断

当饲料企业发展壮大后,会存在一些大型饲料企业对于某些产品和细分市场的垄断现象,影响行业的持续发展。众包模式则改变了饲料企业的产品研发和生产环节,让更多的饲料企业和个人参与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营销中,不仅改变饲料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信息沟通不畅的现状,还打破了商业垄断,对于初创企业或中小型饲料企业,众包模式将是适合的管理模式。

2.3.2转变了饲料企业传统的管理模式

众包模式满足了饲料企业与客户共同经营的商业生态发展需求,对于传统管理观念是时代的革新。契合客户的真实需求是饲料企业经营的目标,因此需要全方面精准地掌握客户的实际需求和地域分布,众包模式由于集中网络大众的信息和智慧,能够帮助饲料企业及时准确地获取客户信息,避免生产的产品无法满足客户的情况,并能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饲料产品和售后服务。众包模式可以使饲料企业的管理组织结构呈扁平化,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还能降低成本。

2.3.3降低饲料企业的管理费用

一般饲料企业作为传统的制造企业,其管理费用较高,会影响到产品研发的资金投入和生产工艺的改进(石妙悦等,2017)。众包模式下,饲料企业可以较低的成本甚至免费收集客户的想法或建议,从中获得灵感,提高研发效率和产品的成功率,这样不仅节约聘用专业人员的人力成本,还由于准确掌握和契合了客户的需求,提高客户的黏性。因此众包模式可以降低企业管理的费用支出,生产效率也较高。除此之外,众包模式能体现平等性,从而进一步凝聚饲料企业员工的向心力,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发展。

2.3.4优化饲料企业的管理组织架构众包模式

可以使饲料企业通过网络平台接触更多的人才资源,从而使企业内部无法适应发展的部分逐渐被淘汰。众包模式可以提高饲料企业员工的知识储备量,增加企业对于外部市场变化的了解程度,提高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从而增加企业的营收,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3众包模式在饲料企业管理模式创新中的应用与发展趋势

3.1众包模式在饲料企业管理模式创新中的应用

3.1.1提供饲料企业管理层与员工沟通交流的平台

饲料企业的员工可以通过企业内部网络的平台发表自己的想法、观点和建议。各部门之间的同事也可以通过企业内部网进行工作上的沟通与探讨,针对市场行情变化、企业发展方向等进行交流,从而为饲料企业管理层制定长远战略决策提供依据,共同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3.1.2饲料企业与众包相互监督

互联网平台出现的信息很难分辨真假,因此需要饲料企业与众包平台进行相互监督管理。平台需要对饲料企业发放的任务和企业资质进行审核才能,同时,对于企业发放任务的解决方案,平台也需要进行有效筛选才能展示。这样才能使众包模式的价值充分发挥。

3.1.3增加饲料企业与网民的互动,提高社会影响力

饲料企业通过网络平台与网民进行沟通交流,可以使更多网民参与企业的生产和研发,让更多的人关注企业的现状与发展,品评饲料产品和相关服务。众包模式下,饲料企业不仅可以通过大众的智慧解决产品和发展难题,还推广了企业的产品和服务。3.1.4其他众包模式的应用能够加强饲料企业内外部之间的联系,丰富管理组织的手段,创新协作模式,提升生产经营效率和降低企业在生产和研发上的资金投入。此外,众包模式由于在平台上展示所有信息,体现了各方参与的公平性。

3.2众包模式在饲料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趋势

目前,应用众包模式在饲料企业的管理中,对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协作创新模式和人才管理的方式产生较大的变革。然而,目前采用众包模式的饲料企业并不多,很多企业的管理层并没有深刻地意识到众包模式的价值。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的发展阶段,饲料企业必须变革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创新,才能适应今后的发展。如今已是互联网时代,饲料企业要采用互联网的思维去思考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经营管理,通过信息化技术,挖掘潜在的资源,注意客户的需求变化,迎合市场的发展趋势,才能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目前,众包模式还属于起步阶段,在实践应用中存在着诸多问题,需要不断地创新、发展、改进,才能获得较好的效果。随着大数据平台和通信技术的飞跃发展,众包模式将更具备精准性、及时性,也能更好地发挥其价值。

4结语

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众包模式应运而生。通过众包模式,饲料企业可以促进自身信息化的发展步伐,重视客户的实际需求,深挖网络上的人力等各种资源,从而合理配置资源,降低成本。通过不断地探索与改进,使众包模式最大程度地发挥优势,帮助饲料企业实现发展壮大的长期目标。

参考文献

[1]陈挺.互联网众包潮流对我国企业管理模式的影响及效应[J].商场现代化,2016,7:80~81.

[2]高芳圆.分享经济时代下基于互联网的人力资源众包模式探讨[J].当代经济,2017,35:124~125.

[3]郝琳娜.共享经济下基于众包模式信息共享的企业营销创新策略研究[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综合版),2018,18(4):54~60.

[4]黎娟.互联网众包对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的启示及应用[J].商业经济研究,2017,2:113~115.

[5]刘君.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9,22:198.

[6]石妙悦,陈亦全,罗妮,等.互联网+下众包模式对企业影响的研究———以Uber、京东为例[J].现代商业,2017,19:122~124.

[7]汪颖.“互联网+”背景下中小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研究[J].中国商论,2019,2:148~149.

[8]王宁.“互联网+”背景下中小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J].中国商论,2018,11:100~101.

[9]易超.分析互联网众包对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的启示[J].现代经济信息,2019,4:41~42.

[10]宇文昊,王晓楠.基于大数据环境的企业管理模式创新思路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2:10~11.

[11]周剑锋.基于共享经济的零售业众包模式发展分析———以亚马逊为例[J].商业经济研究,2018,6:21~23.

作者:苏萌  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