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动因与创新策略综述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动因与创新策略综述

摘要:在当前我国全新的经济常态下,企业自身在财务管理方向上面临着非常巨大的挑战。因此为了能够很好的参与到市场竞争中,企业必须要针对自身的财务管理活动来进行有效的创新,以此来最大化的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由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是一种持续性的过程,所以,要想在根本上达到创新的效果,那么就必须要全面的进行实践,从而找到财务管理创新改革的方向,这样才能够有针对性的实施相应的创新策略。

关键词:财务管理;创新动因;企业;策略

一、新常态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动因

(一)内部动因

我国目前各大企业内部的主要核心就是财务管理。随着我国当前互联网技术日渐发展,同时已经在财务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进而在很大程度上为我国各大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支持,有效的促进了我国各大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并且在新常态下随着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需求在不断的扩大,所以说实现创新早已是当前企业发展的趋势。同时,根据我国当前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情况来看,劳动成本与生产成本随其逐渐增加,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企业的盈利管理模式。然而目前我国电商平台的兴起主要的作用是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企业开展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一种经营管理模式。从而使得我国当前各个企业进一步加深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难度。所以,为了能够最大化的保障企业经营管理收益,各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必须要加强现实理念,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创新。

(二)外部动因

近几年,我国市场经济增长的速度相对比较平稳,但是在目前的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经济发展的模式得到了相应的转变,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各个企业的经济发展方式,并最终以此来实现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目标,并将其视为新常态下各个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基础。再加上当前社会经济市场中国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的作用非常重要,能够字很大程度上促进社会经济市场的发展,以此来最大化的提升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所以说,企业必须要加强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从而有效的改善以往传统的经济发展与管理模式,这样一来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精细化管理的水平,进一步完善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相应的制度,全面实现企业资金链良好的运转,并且能够很好的提升资金周转效率与风险抵抗能力,从而有效的增加综合的经济实力。

二、新常态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有效策略

(一)改进管理模式,强化资源控制

现如今我国经济市场中的经济体制已经得到了相应的完善,同时对促进我国各个企业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为了能够更加有效的完善和促进我国经济市场的变化与发展,各个企业首要的任务就是加强自身的财务管理与创新,这样才能够实现企业紧跟时代的脚步而发展。首先,就是企业需要加强和完善自身的财务管理模式,并且充分的在企业内部树立良好的财务科学管理理念,进一步加强企业对财务管理的研究与应用。其次,需要及时有效的加强资源上的强化与控制,进一步改善企业内部现有资源的有效配置,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我国当前各个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与企业业务系统的联系

现如今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市场正在逐渐的走向多元化和信息化,再加上目前我国经济市场的风险比较复杂,这也就是我国目前各个企业面临的现象。所以说当前各个企业需要重点加强在社会经济市场上的风险防范,同时在观察社会经济市场环境中充分的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各项需求,从而在此环节中,利用信息技术提升财务管理的水平。此外,还需要建立健全的财务风险管理和预算系统,以此来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流程,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促使财务管理进行精细化的管理与发展。当然,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加强企业内各个部门之间的有效联系,促使企业能够及时获取有效的信息,最大化的保证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常态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非常的重要,在目前新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必须时时刻刻的跟紧时展的脚步,即使有小的转变财务管理理念和相应的模式,从有效的提升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进而保障了企业的经济稳定与发展。

参考文献:

[1]朱捷.新常态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动因与创新策略研究[J/OL].中国商论,2019(23):125-126[2019-12-31].

作者:邓磊 单位:江苏新诚润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