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解析

互联网+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解析

摘要:“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诸多问题,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具有必要性。针对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应采取科学定位财务管理战略目标、积极建立并完善网络信息管理平台、优化财务管理工作流程等策略,实现创新型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1“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必要性

1.1时展的需要

“互联网+”时代,企业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便捷很多。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比重,有效连接企业各部门[1]。“互联网+”时代,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创新是时展的必然趋势。在“互联网+”时代,计算机网络在企业财务管理技术中所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计算机网络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将互联网快速、高效、创新的优势,与企业财务管理相结合,能够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实现创新型发展[2]。

1.2企业发展的需要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市场需求。如果不顺应时展潮流。对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就会阻碍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因此,企业必须有效将互联网的快速、高效及创新等优势与企业财务管理相结合,打造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化发展模式[3]。互联网技术为企业带来了海量的信息与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财务活动的灵活性。互联网技术能在极大程度上为企业发展带来活力,实现创新发展,增强凝聚力。

2当前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缺少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模式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烦琐与复杂,企业往往缺少较为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模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具有非常大的复杂性和挑战性。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无法适应时展和市场需求,企业发展受到阻碍[4]。

2.2财务管理目标单一

对企业而言,实现利益最大化是其追求的目标。但在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下,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仅包括资金成本、销售总结及决策管理等内容,仅靠这几项内容无法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在“互联网+”时代潮流中,市场环境瞬息万变,企业必须改变财务管理模式,拓展财务管理深度,解决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目标单一的问题。

2.3财务风险管理机制不健全

互联网技术发展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一定优势,但也为其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例如数据和信息泄露问题。这些问题依赖于企业财务风险机制,但当前很多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机制并不健全,导致信息泄露等诸多问题。财务风险管理机制不健全是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3“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原则

3.1财务信息管理的网络化与程序化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计算机网络能够帮助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实现相关信息与数据的自动处理核算,极大程度提高数据核算的准确度与速度,为企业领导和相关决策者提高决策准确度。

3.2财务管理职能的节点化

对企业而言,财务信息采集往往要借助自身业务节点来实现。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可以有效利用互联网技术,把监控点由企业业务部门转向网络节点。在这种情况下,能极大提高信息与数据的处理效率和传递速度。如此,企业人工成本能够得到很大程度的节约,财务管理职能也能实现节点化。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实现管理模式创新,要坚持财务管理职能的节点化原则。

3.3实现财务管理与决策管理、业务管理的一体化

对企业运营而言,财务管理往往与内部决策管理、业务管理等层面彼此关联、密不可分。因此,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创新性发展时,要有效借助互联网信息平台实现财务、决策、业务等层面的一体化,最大程度提高企业管理和决策的效率与科学性。

4“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策略

4.1科学定位财务管理战略目标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对企业有战略性意义,能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经济发展现状及企业对市场的判断和走向。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创新,首先要明确财务管理战略目标。在互数据有着极高的利用价值。企业制定出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目标后,能够有效利用数据与信息,将其与自身经济利益挂钩,从而将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推向新高度,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4.2积极建立并完善网络信息管理平台

积极建立并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网络信息管理平台,对后续财务管理工作高效开展具有重要意义。网络信息管理平台能够在极大程度上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流程的优化和调整,从而实现财务管理流程规范与效率提升。网络信息管理平台能够通过企业财务信息的更新与传达,提高企业财务信息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提升各方面人员对公司的信任度。因此,积极建立并完善网络信息管理平台,能够有效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数据化和信息化,促进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水平提升。

4.3优化财务管理工作流程

对企业中任何一个部门而言,流程化工作都具有很大的意义,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企业要实现“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创新性发展,必须优化财务管理工作流程。企业要明确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部内容与流程,并利用互联网优势实现工作流程简化,尽量避免烦杂、重复的工作内容给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造成工作负担。要将财务管理工作流程进行职能性划分,将工作流程内容明确细化到人,使每位财务工作人员都能明确自身工作内容与职责,从而有效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效率。

5结束语

财务管理对促进企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要实现高速发展,就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实现财务管理模式创新,以适应当前市场环境。企业要利用互联网优势,积极改革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科学定位财务管理战略目标,积极建立并完善网络信息管理平台,优化财务管理工作流程,在实际探索中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创新,以促进企业繁荣与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汤谷良,张守文.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变革[J].财务研究,2015(1):59-64.

[2]张明威.浅议“互联网+”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商场现代化,2017(1):201-202.

[3]叶锐宏.“互联网+”背景下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商场现代化,2017(21):128-129.

[4]邓典雅,祁明.“互联网+”产业融合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J].财会通讯,2017(5):60-63.

作者:冯茜 单位: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