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影响力

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影响力

摘要:创新是进步的灵魂,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企业文化创新是企业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企业管理创新也具有极大地影响,因而有必要对此进行研究。本文对此进行了探讨,在分析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影响力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企业管理创新视域下企业文化创新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推动企业文化创新提出对策。

关键词:企业文化创新;企业管理创新;影响力;对策

随着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与发展来说,企业文化已经成为企业的“灵魂”,特别是由于企业文化具有很强的引导性、教育性和持续性,对企业管理创新同样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尽管目前很多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给予了一定的重视,而且也不断推动企业管理创新,但很多企业还没有深刻认识到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的重大影响力,因而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缺乏针对性、系统性和全面性,很多企业都没有从企业管理创新的角度大力推动企业文化创新,甚至企业文化建设只是一种形式主义,根本无法发挥其应用的作用。因而,有必要对此问题进行深入和系统的研究,既要厘清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作用,同时也要站在推动企业管理创新的战略高度,构建更加科学和完善的企业文化创新体系。

1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力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参与社会活动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人文气息和文化氛围;企业管理是对企业生产、经营等诸多领域进行管理,努力提升企业的发展能力。从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基本内涵来看,二者具有十分密切的联系,特别是通过大力推动企业文化创新,对于促进企业管理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一方面,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由于企业文化涉及方方面面,通过大力推动企业文化创业,能够使企业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同时也能够使广大员工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比如通过构建科学的企业核心价值体系,能够使企业更具有凝聚力,而且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会不断得到加强,这必然会推动企业员工步入自我管理的层面,因而可以推动企业管理朝着“以人为本”以及“全员管理”的方向发展,必然会促进企业管理创新;另一方面,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具有重要的引导性作用,由于企业文化涉及面广,制度规定、管理理念、企业愿景、价值导向、团队精神、组织架构、外界形象等都属于企业文化范围,通过对企业文化的各方面内容进行持续不断的创新,可以引导企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进而实现企业管理创新,比如通过发挥企业文化的教育功能,可以引导广大员工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进而能够进一步提升广大员工的综合素质,在此基础上就会使员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比如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方方面面具有很强的引导性。

2企业管理创新视域下企业文化创新存在的问题

2.1企业文化覆盖范围有限

从当前一些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体情况来看,尽管普遍都对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给予了一定的重视,但却没有从推动企业管理创新的角度,进一步拓展企业文化的覆盖范围,导致企业文化内容体系不够完善。比如一些企业只是“口号性”地归纳和总结了核心价值观,但对企业文化的整体性建设不够到位,甚至企业文化只是具有规范功能,更加重视对员工的教育和管理,而没有发挥好企业文化的引导性功能,无法为企业管理创新创造有利条件;还有一些企业只是将企业文化作为一种形式,因而在企业文化传播方面缺乏针对性,甚至很多员工对企业文化不了解,因而也无法发挥教育功能,不可能发挥员工的积极作用,推动企业管理创新。

2.2企业文化管理比较薄弱

目前一些企业在企业文化管理方面相对比较薄弱,还没有从推动企业管理创新的角度开展企业文化管理工作,企业文化缺乏规范化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一些企业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只是做一些表面文章,而没有将其融入员工的内心。还有一些企业没有从企业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入手开展企业文化管理工作,比如企业管理缺乏“以人为本”,员工的参与度不高,但企业并没有通过加强企业管理来强化员工的参与度;再比如还有一些企业没有将团队建设纳入企业文化管理当中,团队绩效不强的问题同样比较突出,这也是企业管理不够到位的重要表现。

2.3企业文化整体功能不强

一些企业还没有对企业文化的整体功能进行系统的设计,导致企业文化的作用发挥不够到位。比如企业尽管向广大员工印发了《企业文化手册》,而且内容也比较丰富,但很多内容都是抄袭而来,与企业的实际情况不相适应,而且要求员工必须照本宣科去做,不管员工是否认同,企业常常摆出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傲慢,意识上谈不上自觉,行为上就谈不上自律。还有一些企业缺乏对企业文化创新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没有对其促进企业管理创新的积极作用有深刻地理解和认识,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注重企业文化的系统性、全面性和融合性等。

2.4企业文化测评体系落后

很多企业并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企业文化测评体系,比如很多企业没有对企业文化实施效果进行评估,而且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反馈机制,导致企业文化形同虚设,根本无法发挥其指引功能,更无法为企业管理创新提供保障。比如由于企业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企业文化测评体系,导致一些企业员工对自身的“自主权”缺乏深入地理解,甚至很多企业存在“领导说了算”的问题,导致企业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缺乏自主性,因而也不可能主动参与到企业管理当中,甚至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现象。

3企业管理创新视域下企业文化创新的优化对策

3.1扩大企业文化覆盖范围

企业在开展企业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想更有效地发挥企业文化创新对其基础性、引导性等诸多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必须进一步扩大企业文化覆盖范围,努力使企业文化建设能够更具有融合性和渗透性。这就需要企业构建更具有多元化、系统性、全面性特点的企业文化建设模式,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强化对企业员工的教育和引导,同时还要使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工作进行有效融合,使企业文化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比如为了解决企业员工素质不高等诸多问题,应当将构建“学习型”企业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既要强化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也要通过卓有成效的教育、培训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并且积极引导广大学员开展企业管理创新。

3.2加强企业文化管理工作

要想使企业文化步入创新发展的轨道,特别是能够为企业管理创新创造条件,至关重要的就是要切实加强企业文化管理工作。这就需要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着眼于推动企业文化创新,积极探索更加科学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特别是要着眼于引导员工了解企业文化、理解企业文化、传播企业文化,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企业文化管理机构,比如可以建立专门的组织体系,强化对企业文化的管理工作,并且不断丰富和完善企业文化内容;再比如在开展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企业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可以通过制定比较完善的规章制度并加强员工教育引导的方式认真加以解决,进而使员工形成有助于企业管理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文化。

3.3强化企业文化整体功能

对于企业文化创新来说,必须高度重视企业文化整体功能的发挥,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管理创新提供基础和保障。由于企业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因而应当进一步强化企业管理的多元化功能,特别是在化解矛盾、提升素质、强化管理、推动改革、促进和谐等诸多方面的作用。比如可以将企业文化创新与企业管理工作进行系统的融合,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文化建设范围,更加重视“人性化”管理,既要不断提升员工的能力和素质,同时也要做好员工的各方面心理辅导工作,而且当员工出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企业应当及时给予解决,这对于促进“人性化”管理具有重要价值。再比如,还要进一步强化企业文化的管理职能,发挥价值、制度、规范等诸多层面的“叠加”作用,构建员工共同建设、遵守的企业文化价值体系,这既有利于提升企业文化的功能性,同时也能够使广大员工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服务。

3.4构建企业文化测评体系

做好企业文化测评工作,对于发挥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创新的支撑性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只有抓好企业文化测评,才能使企业文化建设更具有成效,进而服务于企业管理工作。这就需要企业首先要建立企业文化创新的检测指标,包括常模、信度、效应、标尺等多个方面。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还要建立具有“动态化”的企业文化检测机制,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体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和论证,对于不适应企业实际、无法为企业管理创新提供支撑的应当认真加以改进,并且要本着与时俱进的原则不断丰富和完善企业文化。要更加重视企业文化内部结构、具体功能以及相互关联等诸多方面的测评,特别是要对企业文化是否有助于企业管理创新进行检测,找出存在的不足,进而能够使企业文化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创新、改革等进行深度融合,提升企业文化持续创新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文化具有十分强大的功能,而且涉及面广,与企业管理具有很强的紧密联系。企业要深刻认识到,加强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具有很强的基础性和引导性作用,其影响力十分强大,因而企业应当站在推动企业管理创新的战略高度,大力推动企业管理创新。这就需要企业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以改革和创新的勇气,将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进行有效融合,切实发挥企业文化创新的针对性和全面性功能,着眼于破解企业文化创新面临的诸多问题和矛盾,重点要在扩大企业文化覆盖范围、加强企业文化管理工作、强化企业文化整体功能、构建企业文化测评体系等诸多方面狠下功夫,努力为企业管理创新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参考文献

[1]李康.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力[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08).

[2]赵凯卉,段文暖.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力[J].中国市场,2018(24).

[3]周岗耀.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力[J].中外企业家,2018(07).

[4]谭国兵.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力分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7(02).

作者:沈艳君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