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反思

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反思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和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现阶段,不同的行业都在采用新能源。尽管世界上不同国家的经济都在持续的发展着,然而还是存在能源不足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将我国的建筑施工行业发展到国际上名列前茅的位置,就需要强化在建筑施工管理上的水平。本文通过阐述实施施工建筑管理的意义,就建筑施工管理创新以及绿色施工管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创新;绿色施工管理

1实施建筑施工管理的意义

根据施工的现场管理需要,从多个角度出发,来计划整体项目,对于各方面采取明确具体的操作模式,多个方面的进行分析。在实施施工现场管理期间,需要对于施工管理的关键之处进行分析,科学合理的运用其核心价值,使得施工过程中的各方面满足标准规范,同时强化在建筑综合工程方面的成本掌控。在实际的现场施工过程中,会受到很多方面的干扰,见不同种类的事故以及意外情况,因此,需要按照施工现场的实际状况,对于保障安全方面建立有效的解决和处理办法,结合不同的方面以及因素实现最优的处理方案,慢慢的减小施工所需要的成本支出,同时给土建的施工现场提供一定的安全保障。

2建筑施工管理创新

2.1建筑施工成本控制

2.1.1人工费的分析与控制

就现阶段的建筑施工来说,应该按照所选用的技术方案,对于所需的成本进行严格的控制,在控制成本方面,包括人工消耗以及资料费等方面。对于一个建筑工程来说,施工所需的费用,一般情况下是工程费用的1/5,所以,应该科学合理的调度劳动力,避免因为管理上的疏忽而造成窝工的现象,同时,还需要提高劳动的效率,最大限度的减小工程的成本支出。想要更好的控制成本,最好的办法就是按照工程的特点以及施工的速度,对施工的期限进行科学的设置,按照现实的需要来增减劳动力,尽可能的节约人工支出,使得效益最大化。除此之外,在选用劳动力的过程中,应该选择比较专业,同时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这样能够更好的实现稳定施工的效益,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减小管理上的成本支出。

2.1.2合理掌握和分析机械工程

在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工程机械,所花费的成本相对来说也是比较高的,因此需要科学的使用机械,使得机械能够尽可能发挥其作用。在保障工程质量的根本上,可以采用以小带大的方法,或者是用国产代替进口的方法,来减少在工程机械上的支出。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尽可能的降低所消耗的机械数量,科学合理的对使用机械进行调配,尽可能的保障机械装置使用的完整性,不仅如此,还需要注意对工程机械的保养以及维修,避免出现由于使用操作不规范而导致机械装置受到破坏的情况。

2.1.3合理控制材料费用

控制工程所需要的成本支出的主要解决办法是科学合理的对建筑所设材料进行管理,制定有关的计划,对于处理剩余材料有所规划,避免出现浪费材料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优化材料的运输以及保管方面,减小在不同环节之中对于材料的损耗程度,从而节约购买材料所需要的费用,除此之外,还可以科学合理的放置现场材料,同时设置限制领料的规定,让有关的工作人员正确的去使用材料,最大限度的减小出现浪费材料的现象。

2.2质量管理

2.2.1制定科学的计划书

在对施工进度进行规划之前,一定要对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严格的考察,同时要把施工的计划以及目的详细的表现在计划书里面,需要注意的是,施工进度计划书一定要具有科学合理性,同时还有对现实情况的可实施性,这样的话,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给施工的质量提供保障。除此之外,在施工进度计划书中,一定要对不同阶段的施工任务进行详细的说明,使得有关的施工人员可以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相关的任务。这样的话可以保证在实施施工的期间,能够对于施工的进度以及现实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2.2.2施工前的准备

在进行施工之前,一定要清楚和了解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同时还需要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除此之外,对于施工进度计划书方面,要进行不断的改善和优化,使得哪怕是一个微小的地方都具有可实施性。

2.2.3规范施工的步骤

在进行建筑施工的期间,相对来说还是有安全隐患的,因此有关工作人员在进行具体操作的时候,要严格根据施工的进度计划进行操作,从而使得施工的每一个步骤能够顺利进行。要是在实施施工进度计划的时候,发现存在问题和不足之处,就应该及时提出并解决,同时建立更加满足这个步骤的规划。

2.2.4企业需要一个正确的科学价值观

企业在对具体项目的管理中,首先就是要有一个正确的科学价值观,在对于实际的项目管理的时候采取一个科学的管理理念,严格把控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以及项目的质量,制定一个科学严谨的质量标准,严格把控。同时,我们在具体施工中也要根据相关的施工方案,合理分配相关施工人员的任务以及职责,各个部门要协调工作,加强各个部门直接的沟通交流,对于相关工程项目的监督力度要加强,保障施工项目的质量以及施工效率。

2.2.5严格把控建筑工程的安全工作

在具体的工程项目施工中,安全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相应的管理人员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保障施工项目的安全进行。一个科学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工程项目施工的保障之一,相关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要严格按照安全标准来进行施工以及管理工作,特别是在施工之前,要加强对于施工工人的安全教育工作,重视安全工作的进行,对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的施工环节进行重点管理,加大对于施工人员的安全工作培训力度,建立相应的安全督查小组,定期巡查施工现场,及时发现在施工工程中可能出现安全问题的隐患,施工工人要意识到安全工作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意义,保障整个工程安全顺利进行。

2.3积极引入高端人才

现阶段,社会不是依靠武力去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而是靠智慧以及劳动的能力。因此,高科技人才对于科学技术和经济都飞速发展的当代来说最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所以,建筑行业方面的创新也需要优秀的人才,唯有对人才给予足够的关注,才能够让优秀的人才更好工作于建筑行业,才可以保障绿色施工的管理理念。在很漫长的一个过程中,人才对于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来说十分关键,他不但是企业的第一资源,同时还是企业的骨干力量。只有积极的引入高端人才,才可以使得人才的知识与能力应用于促进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当中,才可以让企业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跟上时展的步伐。除此之外,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一个团队结合起来,在团队中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力,扬长避短,发挥更大的创造力。

2.4提高方案的可行性

在进行建筑施工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做好施工能源管理,因为科学合理的能源管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资金浪费的现象,同时降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程度,所以在进行设备选择的过程中,尽可能的选择节能高效的设备,同时对于设备做好定期的保养,利用先进的技术跟上时展的步伐,从根本上减少能源的消耗,给社会创造和谐的氛围。其次,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很多方面都需要水,所以,通过加强对水的循环利用和使用节水设备对于节约水资源来说特别关键。最后,在进行建筑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控制泥浆、施工扬尘以及光污染等。最大限度的减少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困扰,同时也减小不利物质对施工人员身体健康造成的伤害。

3科学绿色的施工管理工作

3.1对于施工过程中能源合理管理

科学绿色的能源管理是施工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绿色施工的重要标准就是对于能源的节约,绿色施工要提前做好准备,首先就是要选用绿色低能源使用的设备,保障绿色施工。其次,就是对于施工人员的培训工作,要求施工人员可以熟练使用,合理节约能源。最后就是要对设备的定期维护,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

3.2减少污染

对于建筑施工过程来说,在处理污水方面,务必要严谨仔细的跟这国家有关的标准规范实施相应的排放,持续的健全保护手段,防止给居民的饮用水带来不好的影响。对于在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水,不可以任意的进行排放,务必要遵从有关的标准步骤实施相应的处理,等到所排放的污染水满足净化的要求之后,才能够实施相应的排放。除此之外,需要注意把废弃的材料放到适当的地方,避免由于下雨等外界因素的条件把有毒有害的物质渗透在地下水层,给地下水的质量带来恶劣的影响。尤其是要重视的是,需要最大限度的避免水资源污染给周围居民身体健康带来不好影响的现象,保证水质的清澈。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节约用水,防止出现浪费水资源的现象,在根本上给工程的质量提供保障,做到绿色施工的效果。

3.3对于墙体节能技术的合理运用

在相应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可以将节能技术运行在墙体的施工中,这项技术主要是对于承重墙的施工,节能技术可以提升整个承重墙的强度,使整个建筑结构强度得到提升。节能技术就是对于墙体的材料选择可以选择空心砖。要特别重视墙体的密实度。施工的过程中,相关的管理人员以及施工人员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保障节能墙体的质量与安全。

4结束语

随着目前我国社会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建筑行业也在不断发展进步。目前人们对于建筑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相应的建筑单位要不断提高建筑管理水平以及相应施工技术,同时要不断加强绿色建筑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晨红.探讨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J].绿色环保建材,2016,3(11):258.

[2]王攀,杨益.浅析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J].门窗,2017,11(5):58.

[3]王鸿柱.探究住宅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常见问题与应对办法[J].建材与装饰,2018,13(44):108-109.

[4]夏双鹿,李丹雷.基于绿色施工管理理念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J].科技资讯,2017,15(16):103-104.

[5]魏德健,杭雨薇.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如何创新建筑施工管理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12(19):108-109.

[6]林旸,张晓宇,李宇航.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建筑施工管理的创新途径[J].绿色环保建材,2019,12(3):157,160.

作者:周文飞 单位:中国交建总承包经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