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思考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思考

【摘要】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和创新,经济管理越来越突显其重要性。在经济发展新形式下,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必须创新和改革,以此适应经济现代化,从容应对各种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创新离不开实践,必须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本文主要讨论在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发展必须进行创新、经济管理必须优化改革的必要性及其重要性,分析在企业经济管理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而制定创新管理有效措施。

【关键词】

企业发展;经济管理;创新改革

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形势就是市场经济体制在不断改革与创新,要适应跟随新经济形势下经济体制的变化,传统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就不能再一成不变,必须跟上新形势步伐,进行优化创新,这样才能不被激烈竞争挤出市场,站住脚跟,并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

一、企业实行经济管理模式创新的必要性

(一)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蔓延

从全球经济发展的大环境角度来看,世界经济也在飞速发展,逐渐壮大,呈现出一片经济发展全球化蔓延趋势,这样环境下的市场竞争是没有明确国界的,我国经济受全球知识经济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大,面临的挑战和竞争也越来越大,我国企业在面临如此激烈竞争的境况之下,就必须改变已经不适应于现代化经济发展的传统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加强新经济管理模式的改革和创新,保持长期持久的市场竞争力,突破激烈竞争重围,保持企业独特性和发展力。

(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适应知识经济时展需要

企业经济体制在不断改革深化,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就必须改革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带动企业经济不断发展,适应企业经济体制改革要求。要实现经济管理创新,首先必须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水平,而制约经济管理水平条件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和完善,致使企业性质从本质上发生了改变,在市场经济竞争中已经逐步市场经济主体。二是还有一个经济环境就是短缺经济形势和计划经济体制共同存在,这就导致不能精细管理,只能粗放管理,造成资源不能实现利用效率最大化,造成大量可利用资源的浪费,效率自然就得不到提高。现在是经济信息化时代,在新形式经济管理模式下,必须适应知识经济时展。知识经济主要侧重于企业在经济管理措施中增强对信息技术科技的推广和运用,促进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知识经济主要离不开网络信息,利用网络实现信息知识的快速传递,使企业在经济管理层面上减少层次,提升经济管理效率。企业经济创新管理,就要求企业管理人员理清并重视企业和社会发展之间的联系,不断做出调整更新来顺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需求。

(三)企业内部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许多中小型企业没有一个合理规范的经济管理模式规划,没有科学的经营管理方式理念,就形成了企业自身内部出现经济管理策略不当等问题,这样很难真正实现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改革和促进推动企业经济向前发展。但是企业创新不能凭空捏造,不切实际,必须是建立在企业自身发展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开展创新实践,一些企业往往认识到了自身内部经济发展管理的不足,就因为没有做到结合企业本身发展实际情况进行经济管理,还是导致企业经营不善,策略缺乏远见性,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企业实现经济管理创新改革发展的目标。

二、企业在新形势下进行经济管理创新还存在的不足

(一)对企业经济管理的理念落后

目前,很多企业经济管理高层并不能充分意识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模式的必要性和必须实施创新改革的意义,由于对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理念落后,在经济管理措施制定上就相应出现策略性短缺、经济管理制度落后、跟不上新时展步伐等问题。企业主要是以利益发展为目标,但也不能一味只注重眼前利益,很多企业领导者只重视眼下经济利益,而忽略企业经济的长远发展,一味扩大生产规模和利益投资。除此之外,一些企业固步自封,缺乏冒险精神和发展危机意识,没有强大的魄力积极创新,开拓新市场,也不懂向其他优秀企业借鉴学习先进管理知识,不注重对企业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造成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改革没有科学性规划,固步自封只能拖累企业发展进程,不能立足于现代化市场经济竞争中,企业终有一天走向灭亡。

(二)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够健全

我国有很多企业虽然有一个明确的经济管理制度,但是在企业经济管理的发挥上不能实现效益对大化,会有这种问题存在主要还是这些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制度不够完善,体制不够健全。随着现时代新经济发展趋势日益加快,很多企业还存在运用家族传统经济管理模式进行管理经营的问题。然而新经济环境下,老旧的传统经济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用于新时代的经济发展,经济管理内容老旧古板,更注重短期性经济利益,没有及时完善经济管理体制,让企业经济管理受到了很大束缚。

(三)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缺乏实际基础

现阶段我国的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结构都还不够统一,不够完整,比较零散。一个原因是企业经济管理组织人员的技术能力和知识水平参差不齐,高的高低的低,使经济管理人员队伍没有凝聚力,最大效用不能完全发挥出来;另一个原因就是企业相关领导人员由于经济管理理念不够先进,而忽视了注重企业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升,经济管理人才队伍素质水平普遍不高。企业经济管理人员在企业经济管理实施过程中是占据主导地位的,参差不齐的技术能力和素质程度就很大程度上束缚了企业经济管理化发展。在施行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措施中,很多企业忽视了结合实际情况,空洞的、严重不符合企业自身经济发展状况的所谓创新措施是不能够被采取的,没有实际基础的创新不叫创新,叫异想天开,不但不能促进企业经济管理的良好发展,还会严重制约其发展,阻碍企业迈向新经济时代进程。

三、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策略

(一)设立创新理念

实现经济管理创新要有具体创新理念,只有具备先进的创新理念,才能在激烈的经济竞争形势下实现创新。其中,主要把握好危机创新和战略创新两个理念关键,贯穿整个企业经济发展始终,把两者融入经济管理创新之中。

(二)制定创新制度

实现新形式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要具备完整新颖的创新制度,创新制度能够促进经济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改革,构建全面的面向市场的内部结构,改善企业内部环境,创新新环境,推动经济管理效率提高。

四、结语

总之,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改革创新,必须应用新经济管理方案,立足于企业的长久发展,为了发展企业长期经济利益而奋斗。及时为企业注入新鲜力量源泉,完善经济管理制度,努力突破企业发展经济管理上的局限性,强化企业内部监督管理,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水平,才能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章荣荣.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思考[J].商品与质量,2016,(3):3-3.

作者:孟宁 单位: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卫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