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金预算管理与资金使用效率分析

资金预算管理与资金使用效率分析

摘要:

目前,我国科技的进步与社会经济的快速的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立了规模大小不一的企业。在我国虽然大力提倡各企业之间要互惠互利、互相帮助的发展局势,但在同行业中市场竞争依然非常激烈。企业为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既要在服务与产品上投入大量的物力和人力,更要重视加强企业的资金预算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率。这对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及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对资金预算管理的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预算管理进行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应策略。

关键词:

资金使用率;预算管理;有效策略

当今是管理创新、信息交换的市场经济发展形势,企业转变资金管理方式与企业管理观念显得非常重要。资金是每个企业的支柱,也是支撑企业持续运转的基础,更是每个企业财务运作与管理的核心力量。而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已成为衡量企业发展潜力、经济效益、市场竞争力、社会效益的重要评价标准。企业加强资金预算管理水平,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率,这使企业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促使企业可持续性的发展。

一、企业中资金预算管理的作用

资金是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核心,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命脉。而企业在进行资金管理时,主要就是对资金进行集中的控制和管理。通过对发达国家经营理念的研究,绝大多数的企业都是对资金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控制,资金的控制和管理也相对严格。通过实践可以证明,强化资金的预算管理,不仅是对资金使用后进行的统计、做账、算账、结算加以监管,企业也将资金预算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支柱和核心,让其能够深入到企业经营与生产的各个环节中。企业进行合同洽谈、订单收取、市场调研、对项目的可行性论证,都必须要充分的考虑到企业的盈利与财务管理水平,从而确保企业能够获取较大的经济收益。由于企业的财务管理所涵盖的范围较大,只有时刻的掌握资金的动向,进行科学的资金管理,才可以更好的对企业进行管理。管理是企业的关键环节,财务是管理的核心,财务的核心则是资金。一个企业的发展与生存,在内部要依赖于科学的资金预算管理,外部需要依靠企业科学技术的发展,只有做好技术与资金的管理,加强企业的资金预算管理工作,提高资金的使用率,才能保证企业的稳步发展。

二、加强企业资金预算管理与提高资金使用率的有效策略

(一)资金预算管理考核标准的制定及落实

为了能够监督和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能够全心全意的投入到日常工作中,企业一般会采用绩效考核的方式来鼓励和认可优秀员工的业绩和工作态度,同时也能够激发业绩平平的员工努力工作,再创佳绩。因此,加强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制定并落实对资金预算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标准,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制定完善的资金预算管理的绩效考核制度,却只是频繁的在员工大会上提议,完全没有将资金的预算管理制度落实到实处,这只能导致企业所制定的资金预算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成了只局限于形式、套话、空话的制度,这说明企业预算管理过于形式化。企业为能够长久的发展,必须并落实好企业内的资金预算管理制度,促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二)提高对资金使用的控制

集权式制度的实行是企业落实资金预算管理的最有效的方法,既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将多余的资金投入到企业研发新技术与其它项目的投资中,也能够有效的避免资金乱用的问题,这样可以为企业开辟出一个短期的经济收益。企业提高对资金使用的控制,其一,企业可以对财务管理部门统一的进行企业内部的生产和流通有效控制,对银行的贷款进行结算,并对企业内部的资金进行调拨;其二,通过财务部门现金收支的日报表,使企业能够更好的对下属公司的资金流向进行实时的监督和管理,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积极运用资金的集中管理系统

我国的科学技术在迅速的发展,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到来,各企业都已经实现了网络办公自动化。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企业也在不断的对高新办公系统进行研发和创新。通过新型管理系统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为工作带来便捷。而对于企业的资金预算管理来说,高新技术的引入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强企业对资金的预算管理工作。因此,企业运用资金的集中管理系统,不仅可以强化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降低或避免企业资金所存在的风险,同时也有效的解决了因人为因素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使企业资金的安全性得到了保护,企业的资金预算管理变得更加智能、高效。资金集中管理系统在企业的预算管理中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有效的加强企业对资金预算的管理。总之,资金是企业发展的命脉,若企业的资金出现短缺的问题,很容易给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威胁,也有可能导致企业倒闭。如果企业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就可以确保企业的正常运作。反之,企业如果发生资金短缺,会影响企业许多的发展理念与发展策略无法实施。相对于资金的预算管理而言,资金预算管理在企业中的发展是相当重要的。企业在加强对资金预算的管理,重视资金的使用效率的同时,应对财务管理者进行培训,提高财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与专业水平,熟练掌握现代化技术的操作,从而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提高资金预算的管理水平,使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邓小梅.浅谈如何加强资金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J].港澳经济,2015(11).

[2]张东雪.浅谈如何加强资金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J].工业c,2016(7).

作者:许倩南 单位: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