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摘要:

当今社会,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是由人才竞争所主导的了,人才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企业要想抓住机遇发展经济,必须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做出创新,跟上时代的脚步,不断地更新企业人力管理理念,构建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以人为本,不断变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式。

关键词: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管理理念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新时期,企业比拼的不再是产品,更多的是人才和技术之间的较量,谁掌握了先进的技术,吸引了尖端的人才,就能在未来的发展竞争得头筹,这就要求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投入很大的精力,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就能在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一、什么是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是很早就出现的词语,人力资源同社会其他资源一样,是一种有利用价值的财富资源,在企业的发展中,人力资源是企业所赖以生存的,没有人力的推动,企业不可能向更远的方向发展。具体来说,人力资源就是企业通过好的额制度,政策,福利等手段吸纳的人才队伍,在企业未来的发展中能为企业提供帮助的专业高素质人才队伍。

二、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当下所面临的问题

1.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设置机构不合理

人力资源管理涉及企业的众多方面,在人力资源管理上要设置合理的管理机构,要设置专门的行政部门,进行专一的管理。但是很多企业单单是把原来的人事部改名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只是表面上做了修改,实际管理人员还是原来的人事部门的管理人员,这样在很多方面还是不能及时的采取有利的措施。同时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没有很清楚的人员编制,这样就导致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效率不高,不能很好的处理人力资源上的问题。

2.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投入的精力不够

在我国大部分企业中,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重视都不够,企业往往看中实际的效率和生产,对没有实实在在成果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投入少之甚少,在资金拨款,人员配置等方面都是能省则省,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没有相应的配备,很难在企业发展中为企业提供有利的支持。造成这一问题的另一个主要因素就是企业的主要领导人自身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潜意识里不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这就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带来了不可避免的问题,使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很难完成。

3.对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赏罚机制不完善

在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是最重要也是最难做的一项工作,调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企业员工的积极性是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在我国当下的大多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往往不是很高昂,原因是企业在对这些从业人员的奖罚制度上做的有所欠缺,有的员工为企业做了有很大价值的事情,企业却不给予任何表示,这样就会慢慢的磨掉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这不利于企业长久的生存发展.很对企业没有清晰的认识到奖罚体制对员工积极性的重大意义,没有很好的完善奖罚体制,在业绩评估上没有明确的制度,还有的企业虽然设有明确的制度,但是在执行时却大打折扣,没有按照原定制度去落实,导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停滞不前。

4.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缺乏科学有效的方法

人力资源管理这一概念在我国已经有很久远的历史了,我国企业在过去的实践中也在不断的摸索着前进,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也探索出了许多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方法。但是在一部分小型企业中,仍然没有很好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首先,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没有对人力进行合理的分配,没有一个系统的全面的分配方式,实际需求与企业规划不能一一对应。再者,对于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选拔没有实质性的要求,过度的重视表面的形式,忽视了对人才内在的考核,不能为企业的发展引进适合的人才,不仅没有给企业带来好处,反而加重了企业的人力负担。最后,部分小型企业在对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培训上没有先进的方法,新引进的高素质人才得不到对企业的了解和熟悉,空有一身才能却没有实施的方式,在员工业绩方面也没有和合理的考核制度和方法。

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策略

1.企业加大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投入,完善相应管理机制

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中,企业的重视程度很大程度决定了管理工作的好坏,企业要加大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程度,只有领导人员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它才能更好的发展,光有重视是远远不够的,企业也要加大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资金投入和人员配置力度,资金是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保障,人力配置是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核心动力,只有这三方面的事情企业都做到了,才能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慢慢走上正轨,逐渐的发展起来,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人力上的支持。在企业管理机制的设置中,严格按照用人机制的管理来设置,合理的配置人员,领导等职务,认真执行有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有关规定,在不同的地区,按照当地的实际条件和企业的发展需要合理的进行人员的编制,把编制管理机制规范化,组合化,在机构编制管理时,要遵守公正的原则,编制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提,在编制管理上,要严格审核相关编制人员,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任务和职权,对管理内容要让每一个管理人员都仔细了解,对违规的管理人员要按照相关管理制度做出合理的处置。

2.在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决策,实践上做出创新

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是企业发展创新的前提,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主要包括在理念、制度和决策方面的创新。在理念方面,要清晰的认识到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改变过去只注重经济效益的陈旧观念,积极吸收新式的发展理念,要把现代科学的管理方式运用到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突破旧式的管理理念,采用实践性的新型管理理念。在决策方面,要实施战略人力管理,把人的作用发挥出来,在制定决策时要根据人的要求合理科学的制定,决策要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在实践方面,要采取人员培训、业绩奖励、人力资源维护等方式来推动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创新。

3.做好员工的奖惩工作

在知识竞争时代,人才往往是稀缺的物品,企业能否吸引尖端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在吸引人才上,企业应该要有自己的奖惩制度,要建立合适的成长环境,让相应的人才能有发挥自己能力的空间,同时要完善相应的赏罚制度,要按员工的业绩给予相应的提成,在基本工资上要设置奖金和提成的内容,时资金的发放更加灵活,这样人才就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大幅度的提高业绩,为公司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企业还要建立健全人才的培养机制,在吸纳人才后,要对人才进行更加优质化的培养,让人才更适应实际生产的需要,要增加对人才管理的资金投入,通过提高企业的投入,来推动人力资源管理积极向上的发展。

4.人力资源管理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

社会在不断的进步,其中对人的尊重已经深入人心,不管什么工作,什么场合,主张人性是首要原则,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做到以人为本更是不可或缺的。要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以人为本,首先要培养和谐亲密的人际关系,要让企业员工之间的关系十分融洽,培养团结,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企业制度执行者要充分的考虑人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企业要尊重每一个人的性格和生活习惯,要对每一个员工都有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员工体会到企业的包容性。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就是注重人的作用,充分发挥人在实际中的作用,要让每一个人都从事自己适合的岗位和工作,这样才能让人才最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才能,才能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的放开束缚去拼搏,创新。要想在实际管理中实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就要在管理制度上做出相应的修改,要运用更加人性化的管理理念,要让员工感觉不到束缚感,让他们能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摆脱制度化的管理模式,才能发挥人才应有的价值。

四、总结

全文就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策略做了分析。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管理机制不完善、企业不重视、赏罚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影响着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要做好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需要在理念、决策、实践三个方面做出改进,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这样才能推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

参考文献:

[1]张善京.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策略[J].雪莲,2015,(26):130.

[2]余育新.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策略探究[J].人才资源开发,2015,(24):115-115.

[3]王刚.新时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策略[J].人力资源管理,2016,(7):24-25.

作者:邹吉慧 单位:哈尔滨广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