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兽医技术管理创新与对策

兽医技术管理创新与对策

摘要:

兽医行业随着畜牧业的发展不断加强,但在兽医体制的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文主要根据我国现在兽医技术管理当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以此来找到能够解决问题的改革措施。

关键词:

畜牧兽医;技术管理;改革创新

畜牧行业的发展与兽医技术的进步分不开,两者联系密切,兽医技术发展促进畜牧行业的发展。畜牧行业的发展也刺激了兽医行业的进步。采用科学合理的兽医技术,改革不好的落后的兽医技术,才能对畜牧行业的长足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

1我国兽医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畜牧行业对兽医技术的管理工作不够重视

在我国基层的畜牧行业当中大部分都对兽医技术不够重视,所以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很大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严重的阻碍了兽医技术的合理改革和发展。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我国畜牧业的企业或者个人对于兽医技术的管理不够重视,导致对于整个行业的参考标准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造成这种不受重视的局面有很多原因,最主要的就是认识不够。无论是企业管理者或者个人养殖户,都没有充分认识到兽医技术对于畜牧业的重大作用。

1.2管理者的职责没有细分

如今随着我国畜牧业发展迅速,人们逐渐重视起了兽医技术的管理工作。但根据现在当前实际情况分析,我国畜牧兽医技术还存在着非常大的缺陷,对兽医技术的管理体制也制定的不够合理完善。我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没有一个明确的制度规定相关管理者的具体职责所在,没有责任到人就容易出现责任空白。各个部门对自己的职责认识的不够到位,种种现象结合起来,导致我国畜牧兽医技术的管理无法达到想要的预期效果。

2根据这些问题所制定的管理体制改革办法

2.1提高相关管理人员的认识和责任意识

随着我国畜牧业的发展,兽医这一行业对于畜牧业造成影响最大,兽医技术的迅速进步对畜牧行业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在畜牧行业中基层畜牧是基础的部分,所以基层畜牧兽医在畜牧行业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要想有效地提高畜牧兽医的技术,就必须增强兽医业的执法工作力度,同时提高检查力度,只有这样畜牧业才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更加稳定。还要在兽医技术的管理工作上下功夫,引进先进的技术人才,增强相关技术实力。为了能够让畜牧业健康持续的发展,我们要加强对畜牧产品的品质把控。结合有关国家规定,对于所生产的产品进行严格的抽样检查,这也将成为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在兽医技术管理工作中,最主要的就是对于基层兽医的管理。因为基层兽医的技术会切实地影响养殖户的经济效益。所以在针对基层畜牧业兽医的管理过程中,相关管理部门必须要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同时要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对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提高相关意识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增强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确保畜牧产品品质能够达到国家标准并投入市场,产生利润,最终保证畜牧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是长期有效的。

2.2不断的完善兽医管理体制制度

在对于畜牧兽医进行管理工作时,管理机构制度的合理性和完善性显得十分重要。只有拥有一个完善的、合理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才能实现发展,我国的畜牧兽医技术管理工作才能得到有效的进步。制度的进步和机制的完善需要我们在过程中进行不断的改革和创新,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管理体制,不断的对制度进行完善和改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提高管理工作的实际效率,增加企业的收益,同时也能促进技术本身不断进步。管理机制运行过程中,各部门之间都要有极高的工作效率来共同完成整个管理工作,但各部门之间又要相互监督,明确责任并且不断的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以此来避免出现职能交叉的现象。此外对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中相关的管理人员必须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工作内容。同时管理部门内也要制定相关的惩罚制度和奖励制度,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对畜牧兽医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只有这样制定出来的制度才是有效合理的,也才能对未来兽医技术起到真正提升的作用。

作者:王治德 单位:山东省诸城市皇华镇畜牧兽医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