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究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经济科技的全面发展,我国电子商务获得了持久发展,交易规模日益扩大,逐渐成为受众较广的交易方式,应用于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包括企业单位的销售、人事、财务等,特别是在企业的财务管理运作中,展现出其自身独特优势。与此同时,电子商务的应用推广和迅速进步,给传统财务管理带来较大的挑战,过程中暴露出许多与电子商务发展不太符合的问题,亟须进行创新改进,从而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促进相关单位可持续发展。文章基于此背景,从当前电子商务发展对财务管理运作的影响出发,指出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对此深入探讨,提出创新企业财务管理的具体措施,以期对促进财务管理不断更新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电子商务;财务管理;创新

随着信息技术的全面发展,信息传递和数据处理方式均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电子商务已成为社会发展大趋势。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思想、模式、途径等发生重大变化,传统财务管理的理论和实务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分析电子商务发展对企业财务管理运作的影响及面临的问题,为促进企业财务管理质量不断提高,有针对性地提出创新单位财务管理的具体措施,有效降低财务管理风险,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

1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分析

1.1当前在企业单位关于应用电子商务进行财务管理的相关法规制度仍不完善

关于电子商务虽然国家已制定了一定的法律法规来进行规范约束,但由于互联网的虚拟性和电子商务发展的迅猛程度,与之配套的法律法规仍不健全。例如,针对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隐私的保护和知识产权的保护等仍未有具体法律条文约束,使得企业缺乏应对的有效证据。关于规章条文,由于当下与电子商务会计相关的问题仍未有效解决,在合同签订、责任履行、数据披露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缺陷,现有规章制度难以完全解决电子商务活动中财务管理方面出现的一系列新的纠纷问题,为企业正当维权、会计人员有效核算记录从而反映电子商务交易实质带来极大的困难,使得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出现很多严重问题,阻碍了企业财务管理质量的有效提升。

1.2企业关于电子商务应用的相关软件仍未齐全

正如前文所述,电子商务的出现对企业财务管理运作带来重大影响突破了主体与主体之间交易的时间性和空间性,信息更新较快,交易量变大。然而,当前各大企业虽然已经初步实现会计电算化,在相关财务管理软件更新应用上非常慢,并且许多涉及企业交易过程的重要财务管理软件较为缺乏。从现状来看,当前市面上应用的各类财会软件在性能和质量上都与电子商务财务管理发展客观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各大财会软件存在适应性差、应变能力不强、兼容性差等问题,与软件应用相关的技术支撑也较为缺乏,严重的阻滞了电子商务会计充分发展。例如关于网上汇兑交易可能缺乏相关的翻译软件和国际结算软件,从而难以满足企业日益拓展的业务,难以为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提供可靠信息,也可能影响到投资者、债权人、社会大众等相关群体的利益。

1.3电子商务应用下财务管理应用的安全性也难以得到保障

会计信息作为财务管理的主要处理对象,直接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与现金流情况,具有一定秘密性,不得随意泄露、破坏。电子商务环境是一个较为开放的环境,置于该环境中的各种服务器上信息具有可访问性。虽然信息传递无纸化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人为因素带来的会计信息失真,但在电子凭证、电子账簿等方面可能存在恶意篡改问题。由于电子商务以互联网作为主要依托媒介,具有互联网的虚拟性和难控制性,较多存在黑客攻击、计算机病毒等严重的问题,令互联网的安全和稳定受到较大影响,很容易破坏企业的财务数据,有时候甚至会对企业财产安全带来一定危害或造成巨大损失,严重威胁企业财务管理的安全性。

1.4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素质较为欠缺、管理模式有待改进也是当下主要问题之一

传统财务管理模式本质上较为静态,而电子商务却是动态化的交易方式,对企业更好地进行财务管理带来一定的阻碍,需要进行改善创新。

2电子商务环境下创新财务管理具体措施

对企业财务管理在当前电子商务环境的具体运作中存在的滞后性等诸多问题,可从以下方面进行改善创新,具体措施如下:

(1)加强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管理的相关法规制度建设,为财务管理发展创造健全有效的法制环境。具体而言,这需要政府相关立法执法部门与企业的共同努力。可在民法、商法等基本法立法的基础上,侧重强调出交易安全的理念,制定电子商务下交易核算的针对性法律法规,满足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需要。对此,一方面,应努力借鉴发达国家电子商务交易安全成功的规章制度,寻找我国)立法改进的方向;另一方面,则应对相关企业单位进行实地调研,从中总结出我国当前关于财务流程规章制度的不完备性,构造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的法律制度,例如在计算机及其网络安全管理方面,可针对电子商务交易虚拟环境运行特点,提出利用外部监管与内部监管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内外监督。

(2)完善更新企业财务管理相关软件应用,加强企业财管风险防控系统构建。结合当下实际,面对企业相关财务管理软件较为落后、核算应用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具体问题,企业必须进一步推动软件更新和风险系统构建。在软件更新方面,提供较为周到、全面的数据安全保护,具体包括数据存储安全、数据操作安全、数据传输安全以及数据运用、查询、分析安全等。为更好提升财务管理软件的更新性,企业应投入更多资金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加解密算法、密码破译法、软硬件安全产品等,并可在软件应用方面与当地高校相结合,利用高校独特的产、学、研优势进行软件开发与更新,为构建风险防控体系提供必要的管控工具与产品。

(3)为更好地推动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也应从完善电子核算具体流程、加强对企业财产的定期清查、强化企业财务管理与外部审计工作结合等方面努力,积极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不断更新企业财务管理运作过程,推动电子商务背景中财务管理的安全有效。

3结论

在互联网不断普及和互联网思维逐渐兴起的大背景下,针对企业财务管理相关法规制度、核算流程管理、员工素质培养、安全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应不断进行完善和有效创新,更新网络财务系统,逐步提高企业财务管理质量,推动电子商务与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结合与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梁琳.财务风险的分析与防范[J].科技信息,2010(5):4.

[2]刘锦萍.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管理问题研究[J].渤海大学学报,2012(3):12-15.

[3]李燕.电子商务对传统财务会计的影响[J].商业研究,2014(11):17-19.

[4]冉明东.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管理会计的新挑战[J]会计之友,2004(2):75-76.

[5]王泽泳.试论网络经济时代中的财务管理[J].光盘技术,2008(8):13-16.

[6]高杰.跨境电子商务环境下的财务管理研究[J].金融经济,2014(22):

作者:胡荷赞 文悦 单位:湘潭生物机电学校 湖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