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后勤管理创新策略

学校后勤管理创新策略

摘要: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校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教育水平的不断发展,对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为了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学校后勤管理部门也应积极进行改革,创新工作方法。本文中,笔者结合多年实际后勤工作经验,对初中学校后勤管理的创新策略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中学;后勤管理;创新

前言

学校后勤管理是指通过采取一定的管理措施,实现学校人力、财力、物力最大化作用的过程。目前,我国中学后勤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校园环境卫生、校园绿化工程、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学生食堂和宿舍管理、物资采购和供应、财务管理等方面。因此,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对学校的整体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学校后勤管理必须与时俱进,适应教育改革的步伐,创新工作方法,才能更好的适应学校发展,更好的为师生提供服务。

1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学校后勤管理包含多方面内容,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管理工作的合理性、后勤管理水平高低直接决定着学校的教学活动能否顺利进行。学校的教学活动并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与后勤管理活动相辅相成的。因此,后勤工作做得好,学校环境优美,环境整洁,一尘不染,可以给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保证师生身体健康,是教学活动正常进行的重要保证。后勤管理工作看似繁杂、琐碎,但是每一项后勤管理工作都与教学活动息息相关,对教学活动的正常运转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学校后勤管理对于学校的整体运转具有重要意义。

2学校后勤管理创新策略

2.1完善规章管理制度:

学校的财力和物力是有限的,所以学校要建立起一套完成的规章制度来管理这些财务,对资源进行有效的优化配置,用制度约束学校后勤财政。这就要求后勤管理部门要建立起一个完善的议事制度,加强内部各负责人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对后勤工作的重大事务合理规划,谨慎决策,以极强的合作力确保后勤管理工作的有序性。与此同时,制定制度后,最重要的是要切实履行制度,按照章程办事,一切财物支出均严格遵循制度进行,做到有据可循。明确岗位责任和奖惩制度,强调个人责任制,确保后勤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促进学校教学活动的有序进行。

2.2端正后勤人员态度:

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是后勤工作人员的首要任务,学校后勤工作人员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让学校更好发展为中心,而在以往的后勤工作中,后勤人员通常认为自己属于学校的边缘部门,工作好坏对学校教学活动并没有过多的影响。所以,后勤工作人员必须树立起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教学工作服务,端正自身态度,摆正位置,对工作充满激情,对师生充满热情,真诚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提高服务质量,只有端正了工作态度,才能真正起到教学改革的后盾作用。

2.3增强团队协作精神:

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复杂,工作人员多,提高后勤工作人员的团结合作能力对提高后勤工作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一个团结合作,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后勤工作团队是确保后勤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这就要求后勤工作人员的选拔要秉公处理,选择廉洁清正的人来管理后勤龚总,保证物尽其用,人尽其才,避免出现管理上的漏洞和资源的浪费。具有团结精神的后勤管理队伍才能具有较高的工作效率和务实的工作态度,切实把创造良好学习环境作为工作目标,共同创造和谐的校园氛围。

2.4强化后勤竞争机制:

要想达到后勤工作的合理化,就要在后勤管理过程中引入竞争机制,优化配置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使这些资源最大程度满足教学工作的需要。在后勤管理中,要坚持裁剪冗员,保证队伍精简,实行岗位聘用制,采取竞争上岗模式,择优录用人才,对工作成绩优秀的员工要进行奖励,针对工作态度懒散,不求上进的员工要制定相应的惩罚措施,使后勤工作人员充分体会到竞争的存在,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在聘用人员时,相关工作人员要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人才,重用人才,才能使后勤队伍的整体能力和素质不断提高,更好的开展后勤工作。

2.5精打细算,追求利益最大化:

学校后勤工作的基本方针就是勤俭办学,要合理运用每一笔钱,因为学校如果缺少资金的流动是无法正常运转的,所以,后勤部门对资金的掌握必须严格把关,杜绝浪费,把所有的资金都有效的利用起来,用有限的钱办尽可能多的事。对所有的财政支出都要明确去向,对学校所有设施进行登记记录,保护公共财物,同时也要加强师生爱护公共财物的意识,延长学校各种基础设施的使用寿命,提高其使用效率,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总结

综上所述,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对于学校的综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只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端正后勤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增强团队合作精神,强化竞争机制,对财政进行合理规划,才能实现后勤工作的有效开展,为学校正常运转提供物质保障,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使教学活动能够有序的开展,提高教育质量。

参考文献

[1]曹韩,韩国芹,赵娟.滇西城乡普通中学创新型后勤管理探讨[J].商业文化(学术版).2009(09)

[2]向学良.浅谈如何做好学校后勤管理工作[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2(07)

[3]许丽艳.后勤管理信息化:学校后勤管理研究新方向[J].中小学管理.2012(11)

[4]刘文彬.浅谈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中的价值观[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4)

作者:辛敬华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学校后勤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