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对策探讨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对策探讨

摘要:在二十一世纪这个改革开放以来的学习型社会里,学习已成为时展的必然趋势,成为个人、企业、社会共创蓝图的必然选择。作为企业适应时展的理论指导依据,学习型组织理论是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理论基础。本文基于学习型组织理论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概述,探讨学习型组织理论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以此进行学习型组织理论时代意义的分析研究。

关键词:学习型组织理论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对策

一、学习型组织理论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1.学习型组织理论

根据美国管理大师PeterM.Senge的TheFifthDiscipline《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践》可知,学习型组织理论包括共同愿景的建立、团队学习、心智模式的改变、自我超越意识的培养和系统思考五个基本要素,是一种根据时展特征形成的关于组织的新的思考方式,以终身学习为组织构建目标,保证组织应对外部激烈竞争的实力。

2.学习型组织理论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意义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企业为保持自己在竞争中的不败地位,需要与时俱进,积极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因而学习型组织理论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势在必行。学习型组织理论在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意义主要表现在柔性化、电子化、流动化和战略化四个方面。其一,根据学习型组织理论中超越意识的培养这一要素,企业实行柔性化人力资源管理,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的关系由合同契约关系转变为利益盟约关系,传统的逐级刚性化管理变成适应时展潮流的柔性化管理,员工个人致力于个人发展的实现,其主观能动性得以全面发挥,直接促进企业发展的实现,进而达到企业和个人的双重利益得以保证稳赢形势。其二,随着电子时代的到来,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必然随波逐流,在学习型组织中进行电子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市场信息流动加快,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有效缩减,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制定灵活的员工薪酬制度,企业发展战略更加高效,市场竞争实力得以长期稳定的保证。其三,学习型组织理论下,企业内员工意愿占据主流思想,员工的流动形势更加复杂,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需要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才能有效保证人力资源的稳定和发展,同时流动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可以保证企业人力资源源源不断的更新和流动,人力资源效益得以进一步发挥。其四,在学习型组织理论下,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在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时,会更加时展趋势和员工发展需要,既能保证企业面对市场变化的应对能力,也能保证员工个人发展需要的实现,因而高层管理人员制定的战略更具可行性和执行效力,在人力资源最优化配置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促进个人和企业发展的进程,实现企业和个人的共同愿景。

二、学习型组织理论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对策

改革发展的时代,企业要想取得市场竞争的稳固实力,需要在理论的基础上进行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学习型时代背景下,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的理念创新、以学为主的内容创新、以模拟为辅的方式创新和以组为团队的结构创新,理念为依据,内容为对象,方式为实践手段,结构为目标,四者相辅相成,共同实现学习型组织理论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模式的构建。

1.以人为本,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创新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根本,企业管理理念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先进管理理念,即坚持人才在企业管理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得以保证,实现人才主观能动性的全面发挥。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中,企业过多关注眼前实际的经济利益,忽视人才培养的长期发展效益,因而企业进行学习型组织理论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时,要坚持人才培养为主,实现员工发展目标和企业发展目标的基本统一,在确保员工个人发展需要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最终目标。

2.以学为主,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内容的创新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对象,企业要进行以学习为主的管理内容的创新,以个人学习促进团队学习,以团队学习监督个人学习,树立个人和企业的终生学习观,以此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内容的创新。学习型组织理论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内容的创新,要求企业注重员工个人发展意识的培养,督促员工端正自身工作心态,积极主动地进行自我学习,带动小组为单位的团队学习氛围,共同打造个人和企业的发展蓝图,实现企业和个人的共同愿景。

3.以模拟为辅,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方式的创新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实践手段,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方式的创新时,可以利用现代化的科技知识和技术,将企业固有人力资源和流动人力资源利用网络虚拟空间的创造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预测并检测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及时进行改善,进而保证人力资源管理的理想效果。一方面,在企业固有人力资源的维护上,企业根据市场实际发展条件模拟出员工雇佣关系和员工薪酬福利待遇的弹性化范围,在有限的范围内创造员工个人发展的无限性,保证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在企业流动人力资源的管理上,企业可以委托相关中介机构进行人才招聘,初步筛选优质人才资源,随后利用网络媒体等丰富培训资源进行新进员工的模拟培训,既节约培训的时间,又保证培训的效果,进而保证人才资源的最大化效益。

4.以组为单位,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结构的创新

学习型组织理论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结构的创新,在于以往的个人自主管理向现代化的团队监督管理转型,将员工以组为单位进行团队管理,个人自主管理保证组织团队管理的基础,组织团队内相互监督,共同管理,打造团队精神和和谐人际关系的双赢局面。一方面,团队进行组织单位的分配时,根据员工的个性差异,合理进行人力资源的配置,有效消除造成员工职业懈怠的各种因素,保证组织和个人的同步发展。其次,制定合理有效的绩效激励规章,保证团队绩效的考核落实到组织内每一个人的绩效考核,保证员工个人业绩和团队业绩的双重达标,有效促进企业内员工个人和团队绩效发挥的最有效果。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国外,学习型组织理论,自美国管理大师PeterM.Senge发表《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艺术与实务》一书以来,以星火燎原之势漫卷全球,成为各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的革新依据;在国内,自总书记在2001年5月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提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方针以来,我国各大企业相继进行学习型组织理论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因此,作为当今时代管理理论的先驱之一,学习型组织理论是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依据,是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最大化效益的重要举措。

参考文献

[1]陈江华.中国国有企业构建学习型组织的理论与实践策略研究北京交通大学,2015

[2]何晶波.A公司建设学习型营运管理团队的策略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3

[3]吕杰.以学习型组织理论促进高校后勤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J].科技与管理,2015(1):81-84,90

[4]丁洪涛.企业学习型组织安全管理模式的创建及实证研究[D].中南大学,2010

作者:宋子傲 单位:中国石化武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