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创新探究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创新探究

【摘要】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一些发展较快的事业单位业务量和范围逐渐增大,大量文字资料、照片、图片等档案开始逐渐增多,这些东西都是事业单位的发展历史,还包括一些事业单位重要事情的记录,对于事业单位来说这些档案十分重要。因此,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保证信息质量。在这一形势下,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就有必要进行创新。本章主要探讨了当前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存在的多方面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创新

一、概述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是近年来逐渐被重视起来的,与以往所建的档案室不同,档案管理更涉及到收集、整理事迹材料方面的工作。目前,我国在档案管理方面还没有一个规范的管理,同时很多单位也没有在单位内设立专门的档案管理部门。所以,要使得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有所改善,就要提高档案的利用价值,完善相关改革制度,更新工作观念。可以说我国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还有诸多问题存在,急需要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符合现代社会的实际需求。

二、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匮乏以及落后的服务理念。

在信息化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对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及服务理念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从当前情况看,档案管理内容和档案管理人员的知识水平都与专业化标准相距甚远。事业单位的档案普遍是资料收集不全,格式不统一。档案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不高,服务理念相对陈旧,这些都是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的致命问题。有个别档案管理人员并非科班出身,所以影响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2.落后的信息化档案管理。

新形势下,社会发展呈迅猛趋势,事业单位也在逐渐增加业务量,促使档案资料的数量呈井喷式趋势增长。所以,以往所采取的档案管理模式满足不了事业单位发展趋势了。由此可见,档案管理信息化程度不够就成为了第二个主要问题。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手段更新的速度快,档案管理系统被应用其中,计算机水平相应也得到了显著提高,但是计算机技术没能广泛的运用于档案管理中。目前,有的单位将个人信息、档案目录输入到计算机内,而在调阅档案、资料检索等方面却还是习惯性的选用手工来操作,无纸化阅档没有完全实施。工作中如采用此种工作方式,既对保管档案不利,也不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

3.事业单位的领导不重视档案管理工作。

目前,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对该项工作不重视,将其放在可有可无的位置,由此导致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下去,相关管理人员懈怠,更谈不上管理了。一直以来,一部分人员包括单位领导都对档案管理工作存在认识上的误区,简单的认为档案工作就是保管、抄写性工作,只要不泄密、不丢失即可。所以,领导就忽视了档案管理工作,对工作不重视,也就不会想办法改革创新,长此以往使得工作开展停滞不前。

4.档案材料制作存在不规范问题。

在档案入库前要进行统一的编制管理,方便日后的查阅。但是,我国当前的事业单位材料制作都不规范,还很混乱,所以不利于查阅,更谈不上档案管理创新。

三、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创新的方法

1.完善档案管理制度。

为保障一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就要先建立起一定的规章制度,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也不例外。要让档案管理人员了解档案法,一是能对他们的工作有所约束,更加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二是能让事业单位内部的相关工作更有调理性。此外,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还要进一步监督档案管理工作,完善奖惩制度,对表现好的员工进行激励,使他们能更加努力的工作,更有积极性,同时也从侧面警示了表现不好的员工。总之,良好的监督机制是完成一项工作的重要保障。

2.创新档案管理理念。

随着事业单位的发展,就有必要摒弃以往无法满足现代人需求的传统档案管理理念。目前,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量急剧增大,并且档案的利用率也随之增大,这无疑将给我国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带来诸多的考验。所以,转变档案管理观念就成了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换而言之,就是要充分利用起档案资源,让档案资源动起来。要使该目标得以实现,就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提升对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之后再加大投资到档案管理工作中去,使档案管理工作与社会得到同步发展。二是,在管理理念得到提升的同时,还要提升工作人员的整素质,最终能够使这些人才满足创新思维下的档案管理工作实际需求。

3.提高档案管理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强化对工作人员的管理。

要做好一项工作,首先要有一批好的员工,所以新时期档案管理需要管理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有一支专业化的管理队伍。因此,要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管理进行创新。可通过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相关工作奖励,采用此种创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来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的成效。

4.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

传统的档案管理工作通常是以纸张为媒介,手写录入为主,存贮量小,工作效率偏低。在计算机技术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的情况下,可将其用于档案管理,便于查找。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大数据库,使各个单位都能通过互联网将自己的档案上传,从而实现信息共享,也便于上级单位的检查和查找。

结束语

总之,创新是时展的要求,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要创新,就需要专业水平的提高和制度的完善。完善管理制度是工作开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档案管理信息化得以实现的重要基础。因此,作为档案工作者,要时刻保持着与时俱进的观念,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推动着档案管理工作能够引领着时展。

参考文献:

[1]李杰.《论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创新思路》[J].改革与开放,2013年06期.

[2]陈东.《浅析当前我国档案管理改革》[J].赤子(中上旬),2015年10期.

[3]高晓鹏.《新时期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及创新分析》[J].青春岁月,2013年20期.

[4]唐佳.《探究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途径》[J].经营管理者,2014年03期.

作者:姜波林 单位:吉林省洮南市环境卫生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