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探讨

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探讨

1.引言

高校图书馆是辅助高校教育的重要手段,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要求高校图书馆将“以人为本”作为管理理念,为学生和教师提供良好的服务,全面提高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水平,更好的进行辅助教学,促进高校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2.高校图书馆的现状

随着我国各方面的不断发展,对于科研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高校图书馆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会,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了适应全新的时代要求,必须要在高校图书管理方面进行创新,健全管理体制。虽然目前我国高校图书馆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改革,但是在实践中还是存在着种种问题,对高校图书馆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首先,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工作力度不够。图书馆的管理工作相对来说较复杂,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一旦管理工作上出现疏忽,往往会带来蝴蝶效应,导致整个图书馆接连出现问题。例如图书馆的管理工作力度不够,导致馆中的档案资料缺失或未能及时更新,在师生借阅时,获取不完整或错误的信息,导致科研时出现错误;第二,图书馆管理制度落后。我国部分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制度较为落后,馆中的档案资料整理缺乏秩序性,管理时没有按照一定的规范制度,资料不完整,当师生到图书馆进行资料查找时往往无法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源;第三,图书馆中的资源没有充分利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的重要性日渐凸显,而很多高校的管理方法还是延续过去的方法,没有将现代化的技术用于管理中,图书馆中的大量资源被浪费,无法让师生获取更多的信息。所以,我国各个高校应当将图书馆的资源作为发展的重点,在管理体制上进行创新,保证其能符合时代的要求。

3.高校图书馆管理的创新措施

3.1完善网络化管理

图书馆管理的创新自然要符合时代的趋势,在当今的科技时代中,网络化是图书馆的主要发展方向。如今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高校图书馆的网络化管理也在高速发展中。但是同时也伴随着种种问题,例如网络的安全性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图书馆的数据库不够完整,兼容性和稳定性都有待提高。所以高校在图书馆的管理中要完善计算机技术,将图书馆的网络资源进行充分利用,保证能和师生进行资源共享,发挥图书馆的价值。同时,健全网络管理的体制,保证管理的科学性、全面性。

3.2图书馆馆藏的专业性和特色性

根据目前我国的形式,高校的图书馆要保证馆藏中的信息资源具备专业性和特色性。各个高校之间可以通过互借制度来保证馆藏的专业性,并不断完善互借制度。互借制度实现了各个高校之间的信息共享,保证了馆藏的专业性。另一方面,各个高校应当根据自身的特点建立具备自身特色的图书馆。由于高校具备特色性,不同的高校有自身的专业特色和学科特色,所以图书馆的馆藏要以自身的专业性为主,突出学校的教学特色,将图书馆和学校的特色学科进行有机结合。

3.3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想要提高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就必须要对服务理念进行创新。在高校图书馆中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在管理工作的实践中,将借阅者作为服务的中心。在高校图书馆中,借阅者大多是学生和教师,所以要尽量满足师生的要求,将师生的利益放在首位。另一方面,在管理工作中,还要加强和师生的交流,当发现馆藏中没有师生需要的资源时,要及时进行补充,并鼓励师生参与到图书馆的建设中来,不断优化图书馆的管理模式。

3.4良好的激励机制

在图书馆中建立健全的激励机制。良好的考核制度是高校图书馆建立激励机制的基础,对员工的工作能力进行客观的评价,并对工作能力强的员工进行一定的奖励,可以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良好的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是并存的,要能体现出不同员工之间的工作差异,在考核时能够获得多数员工的支持,保证考核制度的科学性,将员工的薪酬和工作效率结合起来。杜绝工作中出现的消极怠工的情况,尊重积极员工的劳动成果,营造一个积极竞争的工作氛围。在考核时,要根据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还要根据工作类型的不同来分配薪酬。例如图书馆的技术人员工作专业性较强,工作内容复杂,应当和普通的图书馆员工的待遇分别开。

3.5培养专业性人才

高校图书馆想要进行创新管理,必然需要全新的创新性管理人才。所以图书馆应当根据工作岗位的特点,对工作人员进行全方面的培训。培训时,应当将以下几个方面作为重点。第一,业务培训。在图书馆的专业知识方面进行培训,例如分类、编目、参考咨询等知识,这些都是在计算机技术中的基本基础;第二,应当加强信息技术和网络方面的培训。计算机技术是高校图书馆创新的必然道路,所以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也必须要能掌握技术,适应时代的发展;第三,应当加强工作人员的外语技能。随着我国和国际的接轨,很多师生都需要国外的文献材料来进行科研的研究,如果工作人员无法了解基本的外语知识,就无法很好的为师生进行服务,导致图书馆服务水平的降低。

4.结语

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而高校图书馆作为辅助教学的重要设施,对人才的塑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对高校图书馆进行管理创新,可以优化图书馆的工作流程,更好的为师生进行服务,并源源不断的为我国输送全面创新型人才,加速我国的社会发展。

作者:盛跃辉 单位: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