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探析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探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多元化经济格局逐步形成。民营企业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着重要作用。而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高效的财务管理。本文从创新财务管理理念、创新财务管理目标、创新财务管理内容、健全财务管理体系等几个方面提出了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建议,以期对提高民营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有所参考。

一、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财务管理是民营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在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民营企业快速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好坏、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对其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但是受到民营企业内外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现状不容乐观。

(一)外部环境制约民营企业财务管理

1.观念歧视仍不能消除。

改革开放30年,民营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已超过国有经济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根深蒂固的偏见,要想完全消除“防私”观念仍需很长一段时间。

2.市场准入仍受到限制。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存在行政性垄断,公平竞争在部分产业中未能完全形成,民营企业发展缓慢。受国家产业政策的限制,目前民营企业所进入的产业范围仍然狭窄,尽管一些行业和领域已无公开限制或表面上虽已开禁,但仍主要局限在传统低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3.政府支持力度不足。

我国政府部门仍然存在“重管理、轻服务”倾向,对民营经济提供公共服务明显不足。尽管近年来各级政府在完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方面下了很大力气,但是仍没有形成比较完善的投融资体系等。

4.法制环境仍不健全。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公有和非公有产权实际地位并不完全平等,民营经济财产权利的保护水平较低,市场经营环境不佳。

(二)内部制度影响民营企业财务管理

1.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模式僵化。

民营企业的管理模式是典型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的高度统一,领导者集权现象相当严重,观念陈旧、管理模式僵化,造成财务管理混乱,会计信息失真等。

2.企业内部未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

民营企业内部管理不严,在实际财务管理中表现出更多的随意性,未达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

3.投资决策缺乏科学可行性分析。

目前我国民营企业投资缺乏整体战略意识以及科学可行性分析,表现为财务预测简单,容易盲目投资及投资者一人拍板,极易引起决策失误。

4.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偏低。

民营企业的会计人员素质较低,高级财务管理人才更是少之又少。在实际工作中缺乏经验和有力措施,不能为决策者提供有用财务信息。上述民营企业内外不利因素制约着民营企业发展,而财务管理理念落后、财务管理目标不明确、财务管理内容不全面、财务管理缺乏创新意识、财务内控体系不健全问题成为其中重要的障碍性因素。完善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创新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是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必要保障。

二、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分析

(一)创新财务管理理念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首要地就是创新财务管理的理念。树立现代化的财务管理理念,转变传统的集约型财务管理模式,树立成本管理理念、货币时间价值理念、财务风险管理理念、信息化管理理念等,运用现代化、国际化的财务管理思想来“统领”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运用现代财务会计数量分析方法、管理方法来管理企业,全面、快速、精确地搜集企业内外部信息,确保企业的财务管理符合企业发展、行业竞争的需要,促进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创新财务管理目标

创新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是规范民营企业管理、提高民营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必然要求。

1.财务利益主体多元化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民营企业的财富、价值不再仅仅归“家族”所有,债权人、员工以及其它利益相关者也是企业财富的拥有者,尤其是对于民营上市公司来说,企业的财富还归广大的投资者所有,这就要求民营企业必须树立财务管理要满足众多相关利益者需求的财务管理目标。

2.注重成本管理与费用核算。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要提高定价的主动权就必须要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这样才能够提高企业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竞争力,从源头上加强费用与成本核算的控制,从战略发展的高度来分析企业必要成本与费用的构成,将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由传统的财务会计现代化的管理会计转变,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决策方面的重要作用,以达到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的目的。

(三)创新财务管理内容

民营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也会有所不同,比如,创业初期,财务管理的重点是筹资,而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的扩大,财务管理内容会变得更为复杂。

1.注重预算管理

针对民营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环节薄弱的特点,在企业内部实施全面的财务预算管理,将企业的发展计划、战略发展目标与企业的盈利目标结合在一起,设置阶段性的财务管理目标,落实、分解、调整、优化以及严格执行全面财务预算管理的决策。

2.提升财务资产投资管理能力

盘活企业资产、提升企业资产的运营能力,比如,科学地选择财务杠杆,优化利润分配,制定与企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财务投资方案,尽量不用短期债务进行投资,尽量降低财务销售成本等等,这对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健全财务管理体系

1.完善民营企业财务分析评价机制

企业财务分析是企业评价其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和发展趋势的十分重要的方法和手段。因此,公司在评价其经营绩效时,不仅需要采用传统的指标,还要进一步完善其财务分析机制,利用市场附加值、自由现金流、经济附加值等。在分析企业财务的时候,将知识资本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分析。通过对知识资本价值的评估,企业可以向信息使用者披露其在人力资本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发生的变化以及相应的投资收益信息,从而提高信息使用者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了解。同时,企业利用知识资本的利润率、利用率和创新力等指标,充实财务分析内容,从而实现企业的财务评价目标。

2.健全民营企业内部控制体系

以财务风险控制导向为原则,针对企业发展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潜存的各种财务风险,提高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实效性、针对性,将财务风险防控作为企业内部控制的核心,建立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财务管理制度,从源头上解决民营企业财务控制“不力”的问题。

三、结语

总之,要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民营企业就必须要提高财务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转变财务管理理念、创新财务管理模式,将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这是促进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者:姚航 单位:辽宁医学院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