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型小微企业管理创新论文

科技型小微企业管理创新论文

1科技型小微企业概述

科技型小微企业是指由技术人员创办,以技术人员为主,研制、生产和销售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其竞争实力主要体现在科学技术方面,是将科技实验成果转化为商品或服务,以获得经济效益的经济实体。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规模较小,从业人员一般在10人以下,小微企业在经济实力和科研能力方面较弱,规模小、融资难以及风险高是小微企业的弱点,但小微企业却有着高收益和高成长的特征。由此可见,科技型小微企业若能把握机会避免风险,将对未来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科技型小微企业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一员,除具备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主要特征外,还拥有其自身独特的特点。在当下我国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对市场需求增加,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对小微企业的成长将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但小微企业的规模较小,波动性较大,融资较为困难。同时,小微企业还面临着技术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以及管理风险等问题,如何克服这些问题,将直接影响到科技型小微企业日后的发展走向。

2TRIZ理论概述

TRIZ其本意是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揭示出创造发明的内在规律和原理,对准问题的核心内在矛盾,并设法解决。TRIZ理论最大的特点是从不采取折衷的做法,必须切实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并且以技术的发展和演变规律作为整个设计与开发的基础。TRIZ理论在我国主要应用于科技型小微企业,实践证明,TRIZ理论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TRIZ理论可加快发明创造的步伐,并能提出高质量的设计。在科技型小微企业中,由于企业本身管理资源有限,要想提高管理效率,解决当下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必须创新管理体制,提升企业的发展活力。TRIZ理论的基本观念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具有指导作用,它能促进科技型小微企业管理思路的创新,优化企业内部管理结构,开发企业发展潜力,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3当下我国科技型小微企业管理方面的问题

第一,科技型小微企业内部,个人素质并不高,加之运用传统的管理方式,就对管理者的个人素质提出了特别高的要求。而管理经验的不足,让管理者在管理中根本无法发挥作用,阻碍了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现代化管理。第二,传统的管理方法过于形式化,依赖管理者经验,这并不适用于新兴起来的企业模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将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第三,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资金少、风险高,而传统的管理方法形成时间长、成本高,这对其发展有着极为不利的影响。传统的管理方式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成型,在形成过程中,甚至出现走样的现象,影响小微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4基于TRIZ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管理创新研究

经过对TRIZ运用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管理创新中的实践研究,不难发现,TRIZ对小微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TRIZ应用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管理创新中,能提升科技成果的质量,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因此,将TRIZ理论应用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管理创新当中,将对企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4.1TRIZ理论推动科技型小微企业在竞争方面的创新

TRIZ具有完整的管理体系,保证科技型小微企业管理更具科学化,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提高企业管理创新的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4.2TRIZ推动管理方面的创新

TRIZ理论能为管理者提供丰富的管理经验,弥补管理者经验不足的问题,同时使管理者根据TRIZ理论原理摸索出一套适应企业发展的科学管理方法。

4.3培训方面的创新

TRIZ拥有一套庞大的理念体系,非常容易上手,这对于将TRIZ理论应用在员工培训当中具有重要意义。运用TRIZ理论可迅速提升企业的创新速度,为创新活动提供大量的理论支持,让企业在竞争中抢占先机。

5结语

把握TRIZ理论在科技型小微企业中的应用,尤其是在管理创新方面的应用,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有着重要意义。通过TRIZ理论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当下遇到的问题,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对社会就业、节约能源资源等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薛莹莹 赵宇 张晓贤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