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管理创新论文

建筑施工管理创新论文

1、对施工管理进行创新以及开展绿色施工管理的必然性

1.1对施工管理进行创新的意义

对于建筑企业来讲,很多现状促使其必须进行施工管理的创新,如行业竞争比较激烈,不同类型的施工企业给建筑业带来无形的压力,因此,施工企业要对自身的思想和观念进行更新,对管理模式进行深入研究,保障工程项目能够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只有这样,才能在行业中获取市场份额,在竞争中求得发展。同时,管理的创新能够对建筑行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对市场进行规范,形成良性的竞争模式。在管理创新的推动下,行业发展能力得以提升,为施工管理指明了方向。

1.2绿色施工管理的价值

随着整个社会对经济发展趋势的理解,人们的思想发生转变,逐渐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这也是建筑行业追求的目标,因此,绿色施工管理势必成为未来施工管理创新的主要趋势。目前,经济发展较快,使得资源问题比较突出,与此同时,给环境造成巨大危害,环境的反作用力的影响在增强,这些因素的存在,阻碍了经济的正常进行。因此,宏观措施的调整势在必行,国家逐渐加大对绿色事业的重视,建筑行业也积极进行绿色施工管理,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实现施工与环境的良性融合,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2、进行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具体举措

对于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对策,要结合工程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但是,这些具体措施都具有以下几点共性:

2.1提升施工管理观念的创新性

思想发挥的是对行为的引导作用,只有对施工管理观念进行不断创新,才能实现管理行为真正的发展。在进行观念创新的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创新的意义,尤其是管理中的认识深度,另外,还有加大对创新的各项投入,组织培训和教育,将管理思想引入施工管理中,在根本上接受创新观念。对管理观念的创新,其本质就是将市场作为行为指南,对市场需求进行客观分析,结合项目实际,综合分析自身特征和行业特点。

2.2对施工技术进行不断创新

在市场竞争中,企业的优势集中体现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因此,施工企业必须重视对技术进行的创新。对于技术创新,主要包含两种形式,一种是借助激励机制,实现内部的创新,也就是说,实现经验与施工标准的融合,达到对先进、有效施工技术的探索,这种创新形式比较实用,见效较快。另一种创新从企业外部进行技术和工艺的引进,注重企业间技术合作,将企业作为技术创新制度的核心,强化行业内技术联盟,同时,要注重技术的应用环境,以实际项目特征为前提,关注技术适用性,促进特征鲜明的技术体系的建设。

2.3对管理组织机构进行不断创新

在当前的建筑施工管理组织机构中,主要是发挥了项目经理的作用,项目经理代行企业的权利。在施工管理中,合同签订的基础是项目,签约完成之后,经理部门随之产生。其主要的职能是在项目期间代替企业对整个施工进行有效管理,在合同结束之后,其管理职能也随之终止。但是,这种组织结构存在一定的弊端,在施工管理中比较突出,主要原因是缺乏独立的法人,对于管理责任的承担缺少力度。同时,管理形式上缺乏整体性和全面性,管理行为的出发点完全为企业的经济利益,缺少与企业部门的配给。虽然项目经理对整个施工中涉及的物料具有处理的权利,同时行使决策权,这样就会导致企业对其限制性不足,管理效果不佳。一旦多个项目同时进行施工,在协调方面彰显不足。这就要求对管理组织结构进行不断创新,以实现管理效率的提升。

3、推进绿色施工管理的对策

在我国,绿色发展理念兴起的较晚,尽管各个领域都十分关注绿色生产和发展,但是,在根本上没有达到应有的标准。需要从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3.1重视对能源和资源的高效管理

对于建筑施工现场,其绿色管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对能源的有效管理。其主要目的是实现能源使用量的降低,达到节约的目的。同时,要降低能源使用对环境的污染,主要方式就是从施工技术、技术、设备入手,在进行工艺和设备等选择的时候,要高度重视其在环保方面的特质,挑选能耗低的设备,而对于故障设备,要进行及时维护,降低能源消耗。

3.2重视对绿色环保施工材料的使用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比较关注的问题是材料的价格和品质,忽视材料的成分构成,但是,一些质量低劣的产品含有很多有害物质或者污染物,因此,在绿色施工管理中也要重视对施工材料的管理,降低其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在设计过程中,要严格遵照国家标准,选择绿色环保的材料。同时,在施工中,要强化管理,以施工方案和图纸为依据,确保使用的材料能够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

3.3重视对施工污染的控制

对于建筑污染的控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首先,对泥浆进行有效控制。这种控制主要源于施工的基础性工程,最佳选择为固结泥浆,要避免其对路面清洁度的影响。其次,对尘土污染进行有效控制。建筑施工的现场,粉尘较多,给当地空气质量带来严重破坏,影响了人们的健康。因此,在施工中,可以采取淋水的形式,实现对施工现场道路的加湿。使用清洁型的燃料,这种做的好处是有效控制扬尘污染。再次,对噪音进行有效的控制。目前,噪音产生的污染比较突出,受到普遍的关注,而噪音的来源很多是施工机械引起的,其主要体现为位置多变、时间比较集中等,为了实现对其的有效管控,可以采取降低夜间施工量的方式,挑选噪音小的设备进行施工。由此可以看出,工程施工与人们的生活环境比较密切,一旦管理和控制不当,会产生很多形式的污染。因此,为了实现绿色施工,需要对施工进行全方位、综合性的管理,相关工作人员要对污染源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和探讨,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立足绿色建筑和施工管理,实现整个过程的环保性。具体说,可以加大对环境的宣传力度,减少夜间施工的几率,对固体污染物进行回收再利用。

4结束语

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能源和环境问题备受关注,而对于建筑工程来说,绿色施工管理与创新施工管理成为一种必然。因此,作为建筑企业,要不断对施工管理、技术、观念及架构方面进行不断创新。同时,关注绿色施工管理,针对能源、资源进行科学管理,重视对污染的控制,在根本上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邓堂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