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辅导员班级管理创新论文

辅导员班级管理创新论文

一、爱心、用心是做好班级管理的前提

1、爱心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不仅要具备父母爱——望子成龙、师长爱——“传道受业解惑也”,还需要用真心去爱、及社会素质的爱、职业道德素质的爱。爱是最好的洗涤剂,能净化人的心灵;爱是最好催化剂,让感动和幸福无处不在。的确,在现代大学生管理的这个大舞台上,辅导员不仅要有爱心,而且还要扮演各种“爱”的角色:如慈祥温和的母爱,严厉如山的父爱,真诚美好的友爱,炽热激进的“情爱”……由于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性格各异、学习基础参差不齐,家庭成长环境与教育程度的不同,那么作为辅导员不能把自己封闭在一种角色里,而要因人施爱,才能开出爱之花,结出爱的果实。辅导员的爱心体现在对全体学生的全天候、全方位的关怀上,千万不能歧视“差生”,千万不能以为学生不在校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千万不能以为我是辅导员又不是帖身保镖兼保姆。良言一句三冬暖,要充分认识“爱”的魔力,要充分体现你对他(她)无微不至的爱。要爱得使学生觉得不努力就对不住你“老人家”。

2、用心

用心就是谋略柏杨在《丑陋的中国人》中写道: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一群中国人是一条虫。鲁迅先生也正是“怒其不争”而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人际关系的复杂和做人思想工作的艰难。因此,辅导员一定要在工作中讲究策略,合理谋划,朝目标前进。做好辅导员工作有很多方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里只谈“换位思考”和“再换位思考”。

(1)换位思考

大家都知道换位思考的内涵和进行换位思考的意义。确实,如果工作中不能知己知彼、不能设身处地的为被思考对象去思考,就很难知晓被思考对象的思想活动。不知道他们的思想感情、思想包袱,就不能对症下药,就不能达到心灵深处的沟通,就是有爱也找不出被爱,真是“爱你爱到我心痛”。

(2)再换位思考

所谓再换位思考就是将自己从“被思考对象的思考”的角度转换为原角色。《孙子兵法》中的“树上开花”计谋说的是:孙膑用“换位思考”,站在庞涓的角度去分析研究战况,后采用“树上开花”计策,战败庞涓。在紧接着的另一次交锋中,孙膑想:庞涓肯定也会站在我孙膑的角度来分析问题,来对付我孙膑,那么,孙膑就应该“再换位思考”,再回到我原有的角色。结果孙膑再用“树上开花”计谋大胜庞涓。这也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在辅导员工作中,不仅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的站在学生角度去思考,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还要“跳出三界外”,进行再换位。辅导员只有站在较高处,只有把握事物的整体,才能切准事物的脉搏,才能最有效地解决问题。正所谓“登高望远”、“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二、在班级管理中要渗透创新教育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现代管理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人本”思想。我们传统的“保姆式”管理会使学生缺乏独立性、自主性、自我管理;“警察式”的被动管理则压制了学生的自尊、自主意识和自信心的建立;而两眼死盯着是否犯规的“裁判式”的消极管理则剥夺了学生的民主参与和积极性。

1、做好赏识教育赏识教育

即“赏识——成功教育”,是日常班级管理的核心内容,是“赏识”与“激励”的结合体,在日常班级管理中,我们以正确的教育思想观念,通过“赏识、激励”可以维护学生的自尊,可以挖掘学生的潜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能力。

2、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让学生也能参与到班级的管理中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他们在思想、品德、智力、兴趣和性格等方面各有不同的特点,作为辅导员要把学生组织起来,不能放任自流,形成“小团体”,努力营造良好的学风、班风氛围,使学生能在良好的班集体中学习和生活。

3、努力培养学生的个体活动

这是推动班级进步的一个关键,同时也让大家增强班级主人翁意识。学生的性格不同,爱好不同,各自有其特点:有的喜静、有的好动、有的顽皮、有的乖巧、有的贪玩、有的爱学,通过日常实践活动,辅导员要善于不断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和优点,激励个体发展的潜在活力,从而激发整体的上进心、自信心,调动学生的自主能动性,推动班级的整体进步。

作者:孙娜单位:西安思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