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主题西方文学论文

人性主题西方文学论文

一、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与人性

文艺复兴运动是西方文学发展史上一次伟大的历史转折。这个时期的思想家开始肯定人和赞美人性。认为人应当是自己命运的主人。人应当是衡量一切的核心。他们呼吁人们应当从基督教的禁锢中解脱出来,追求现世的幸福。这一时期的文学其实是对中世纪压制人性的基督教禁欲主义的反抗。这个时期的文学以人为中心,赞美人性的美好,反对神的权威。

二、新古典主义启蒙运动文学与人性

理性是古典主义文学的核心,强调人应当克己自持,社会秩序和法律应当是人生活的核心。而18世纪前半叶开始的新古典主义文学,既肯定了人的情感,又强调人的理智。因而,比起文艺复兴时期文学表达的对于人性的自由的追求,新古典主义的文学则更增添了对于人性的理性的思考,社会人的思考。受到启蒙运动影响,在文学上,以呼吁人性自由,政治自由,宣扬善恶终有报思想的文学作品纷纷涌现。这些作品都带有说教的性质,赞美人性真善美的一面,批判和讽刺人性丑恶的另一面。五、浪漫主义文学与人性浪漫主义文学强调个人情感的自由流露,把人的情感置于首要位置。这一时期的文学作品中所呈现的人物都被赋予了奇特的品格和能力。他们以自己独有的人格魅力影响人,感染人。同时,浪漫主义文学又表达了对于自然的崇拜和向往,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表达了对于自然人性的渴求。

三、现实主义文学与人性

到了19世纪后期,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和社会矛盾的不断加深。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面不断的暴露在人们的生活中。此时,浪漫主义文学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而勇于批判社会黑暗的现实主义文学逐渐取代了浪漫主义文学,成为文学的主流。现实主义作家从浪漫主义的狂想转入现实的冷静,从积极呐喊转为深沉思索。他们开始用他们的作品记录下层人民的苦难生活,生动描写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罪恶发家史,深入揭露资本主义金钱社会的黑暗面。表达了对人民苦难生活的同情。在资本主义社会对物质、金钱贪婪地追求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而敏感。这一时期的人性发生了异化。人在物质和财富面前丧失了精神的、心理的及人格的自由。在万恶的吃人的资本主义社会中,人们看不到自己、社会发展的未来。对物质的追求和占有,逐渐使人性丧失了本性,走向了冷漠和罪恶的万丈深渊。

四、现代主义文学与人性

20世纪初的西方是个动荡不安的年代。科技的迅猛发展,工业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资本主义文明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新阶段。随之而来的便是政治、经济危机、人的生存危机。两次世界大战、席卷整个西方的经济大萧条、战后的冷战、核战争的威胁等给人们带来了挥之不去的梦魇。现代主义文学正是在这样的社会政治背景下产生的。现代主义文学反对西方传统文化、批判当代资本主义社会。深入挖掘人的意识和潜意识活动,提倡对人的主观世界的真实展示,高扬文学自身应有的表现功能。现代主义文学关注人性和人的生存状况,尖锐批判西方现代社会的荒谬性及其对人性的扭曲和异化,着重表现人的内心生活和心理真实。生活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现代人受到传统的压抑。越来越感受到周围世界的荒诞、冷漠。现代家庭乃至整个社会到处都是人与人的欺诈、冷漠与疏离。人与人之间无法交流。在物欲的束缚下,人逐渐丧失了尊严和人格。人格逐渐扭曲,异化。人性走入了扭曲堕落的困境。这一时期涌现了很多杰出的文学作品。如卡夫卡的《变形记》、劳伦斯的《儿子与情人》、乔伊斯的《尤利西斯》以及艾略特的《荒原》。

五、结论

综上所述,人性的主题是西方文学中永恒的主题。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作为人学的文学,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于人,人性的反映也发生着这样那样的变化,对于人,人性的阐释也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而不断更新。那么,对于各个文学阶段的人性的解读,也就能更深刻地了解当时的社会历史真实。也为当下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历史的借鉴。具有深刻的社会和文化意义。

作者:何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