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群众文化建设管理创新论文

群众文化建设管理创新论文

一、进行群众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对于群众文化的内涵,不同方面有着不同的理解。群众文化,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利用闲暇时间自发性的社会文化活动。其中包括很多类别,群众可以自由的选择文化活动的方面和方式,感受群体文化活动的特殊意义。在狭义上说,群众文化是指具体的社会活动,如建立室、老年活动中心等,在广义上来说,群众文化是指一切和人类有关的自发性进行的社会文化活动。可以是娱乐性的,也可是带有公益性的。在了解群众文化的内涵后,就可以看到群众文化对社会管理、社会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及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长期坚持基层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古话说的好“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句古话可以深刻解释我国进行群众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随着我国时代、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日渐增加,并且在日常生活中更加的倾向追求文化、向往富裕、这种观念就会极大促进基层群众对充实生活的期待。采取新形势、新方法,尽量用人民群众最便于接受的方式来促进基层活动的发展,是我国进行群众文化建设的新发展形势。根据分析可见,加强群众文化建设在我国各大工作任务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二、群众文化活动与社会管理的关系

基层群众文化因为有着广大群众作为活动主体,所以保证了整个文化活动的影响力和作用,通过进行群众文化活动,可以带动整个社会向着优秀文化发展。这是和人民息息相关的事情,所以能够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参与积极性,在有足够的文化活动设立后,社会管理就会在无形中进入一个全新的局面。群众是一个不断变化的群体,而这个群体的变化性也就促进了社会管理的灵活性,社会管理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保证社会安定,人民富裕,开创一个适合国家和政府发展的有利环境,所以,群众文化活动和社会管理二者之间是密切结合的,密不可分的。通过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就会方便社会管理,让社会管理变得更加顺畅。但需要注意的是,如今的时代不断变化,社会管理不能固守传统模式停滞不前,需要根据人民大众不断变化的需求来重新创造,这也就要求群众文化在组织和落实的过程中要积极创新和改革。通过对基层群众文化的创新,能为社会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切实的推动社会在新的轨道上前进。通过分析可以看出,群众文化活动和社会管理创新之间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进行合理的、积极的群众文化活动创新可以促进社会管理的进步,相反社会管理的进步又可以辅助群众文化活动的进行。

三、加强群众文化活动的具体措施

群众文化活动的惠及面是十分广泛的,并且人民群众需要的文化是通俗易懂的,而不是晦涩难解的。在加强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时,应该紧抓重点。根据我党的工作报告可以看出群众文化工作的宗旨十分明确,就是要“千方百计地把基层群众的文化活动搞丰富、搞热闹”。这个宗旨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实施起来有着一定的困难。在进行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时,要尽量将文化活动和重大节日相结合,用群众乐于接受的、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实现。像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例如春节、端午、清明、重阳等民族节日,都可以被丰富利用起来,进行有规模有组织的群众文化活动。文化类型可以选择为凭吊烈士、参观主题展览、参观博物馆科技馆、开展读书演讲比赛,或者是开展猜灯谜、红歌会、免费戏剧场、放映电影等紧扣主题的文化活动。既可以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又可以同时提升群众的文化素养,便于社会管理的创新和进一步发展。在进行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时,应该充分认识到基层群众的重要性,像是很多偏远山区,因为交通闭塞等原因,很难进行与之有关的文化活动,导致当地出现长时间的文化素养较低、文化水平低等现象,对当地的社会管理造成了严重的阻碍。在进行群众活动时,应该高度关注诸如此类的偏远地方,尽量将群众文化活动惠及到我国的各个角落。其次,在进行群众文化活动时,应该将“统一建设”和“基层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根据报道,很多地方因为进行的文化活动不能贴近当地群众的最基本需要,而出现了文化活动无人参与的现象,针对这个情况,就要求进行文化活动的有关政府和部门应该全面的、深刻的了解老百姓最迫切的需要,从而根据老百姓的需要来制定一系列的活动方针,只有将群众文化建设立足在广大人民最基本的需求上,才能将进行群众文化活动的效果优势最大化,而不会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同时,不管在何时何地进行文化建设,都应该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科学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的要求,走创新发展道路。

四、结语

群众文化活动建设不管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都是需要坚持不懈来完成的任务,而只有进行了群众文化建设,才能促进我国社会管理的创新和变革,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不断完善我国的政府制度政策,进而才能保证我国在后续发展中以一个全新的面貌站在国际舞台上。

作者:李金占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