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档案管理创新论文

我国档案管理创新论文

一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开展好档案管理工作对于单位的长远发展来讲是非常有必要的,该项管理活动是单位管理活动中非常关键的一个构成要素,它是提升单位工作品质和效率的重要条件,是展示历史状态的一个关键工作。单位档案记录着该单位历史上的重大成就,对于分析该单位的运作成就以及其他方面的研究来讲非常关键,它能够提供最真实的资料。只有将该项工作开展好,才能够帮助单位高层更好的了解单位的运作情况,进而调整工作措施。同时还能够使得大众更好的了解单位的发展情况。在当今社会,我们必须积极的开展好档案管理工作,积极的进行观念更新,大胆创新管理措施,以全面、真实地反映企业整体发展状况和经营成果。档案管理成果同企业经营管理的有机结合决定了该企业资源配置的取向和模式,决定着企业的商业版图和未来发展,对于实现该企业经营战略,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具有深远的影响。因此,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对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不断提升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创新内容和方式要想创新

就应该有创新理念和思想。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我们国家的档案工作非常的繁琐,管理模式不先进,导致工作人员没有激情开展创新,工作固守成规,无法和时代的发展步调保持一致,在信息化社会,工作人员必须从幕后走向台前,要将档案工作从之前的后续规整变为提前介入。我们应该时刻秉承创新理念,以超前的思想获取市场,只有这样才能够获得使用人的赞赏。

1开展网上利用服务

建立档案网站在企业的档案室内成立局域网,而且要在这个前提下成立档案网站,以供人们搜寻所需的信息,开展检索工作。在当前的工作中,绝大部分的检索工作都是手工模式的,许多的检索工具的编制都不合理,运用的时候非常麻烦,此时服务的品质就收到影响,对于这种现象,应编制一些必要的方便利用的手工检索工具,并作为向机检过度的基础工具,要在计算机检索上多做工作,继续研究探索计算机检索的有效途径,开发编制标准统一、高质量的计算机检索途径,替代手工检索,利用网络技术提供档案信息,努力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2在网上自动上传收集电子文件

现在,在单机上组成的电子文件的收集工作,是档案管理机构必须要高度关注的内容,它和过去的纸质档案的搜集工作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许多电子格式的资料通过简单的上传下载就能够获取了,所以,档案机构要积极的进行工作方式变革,在电子网页上建立电子文件自动上传的工作窗口,在第一时间内将其收集和整理,并在档案室的专用服务器上归档。

3开展在线咨询服务

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人们非常重视信息,希望经由信息体系以及互联网等获知所需的信息,此举不但能够节省时间,而且非常便捷,十分受管理者的青睐。所以,不管是档案的管理亦或是业务活动,都可通过电脑开展信息化管理。

4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加强横向联合在信息时代里,人们的知识量增加了,面对繁琐的资料,任何机构都无法把全部的信息搜集规整好,所以,要想将问题处理好,就要变革过去的那种档案以及情报等机构独立工作的状态,形成一个非常综合的信息体系,发挥出它们的总体优势,并注重反馈,合理开发档案信息,其反馈的方法在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还可以通过反馈信息来进行分析学习,能够提高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系统性。

三创新档案管理模式,提高信息化水平

信息技术的飞越发展带来了传统生产方式、生产模式的巨大变革,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与档案管理平台已不能满足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需要。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文明的成果,创新档案管理数字化平台,提高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是实现档案管理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其服务质量和效率的重要途径。档案管理信息化的目的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更加科学、合理、高效地辅助档案管理工作,减少重复性劳动,提高档案管理质量和效率。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工作量大、劳动强度高、枯燥重复性工作,而通过信息化技术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重复、大批量且有规律的数据与信息管理工作,并能保证过程的正确性和信息的时效性。同时,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构建数字档案馆,实现档案资料数字化、信息传递网络化和信息资源共享化,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四结束语

由此可见,在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不仅可以使得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业务能力得到有效的提高,还使得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得到了相应的增强,因此在当前我国档案管理行业发展中,我们就要根据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来对其进行不断改进和完善,从而有效的解决我国传统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

作者:巫秋霞单位:广东粤电青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