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刑法激励及监狱的管理创新

刑法激励及监狱的管理创新

一、刑法的激进分析

1、刑法的激进之体现“理性的回归”的特点

我国在新刑法修正案上体现能了“理性的回归”的特点,在废除死刑的历史发展上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新刑法修正是在原刑法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和解释,它主要体现了贴合社会生活实际的目的。另外,我国在原有刑法上,对死刑的罪名具有繁多、复杂的特点,因此在定罪的时候常常出现很多漏洞,并且定制落空是常有的现象。新刑法的修正体现了合理性和实际性的特征,通过死刑刑法的修正可以看出,我国的刑法在激进中体现出了“理性的回归”一重大特点。

2、刑法的激进之促进“生刑立法”的危重性

我国在刑法的修正案与解释上有效地促进了“生刑立法”的危重性。我国正努力将死刑进行废除,但为了刑法不会失去均衡,也在相应程度上追求“刑法处罚”的危重。我国新刑法便在死刑和生刑上做到了制衡,避免了新刑法修改与解释之前“死刑多、生刑少”的缺陷。

3、刑法的激进之改善“年龄合理化”的特征

我国刑法的修正案改善了“年龄合理化”的特征。“年龄化”的本质就是根据人类不同的年龄层次进行等级划分。在新刑法修正当中体现“年龄合理化”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三个层次的人群当中,分别是未成年人、老人(75岁以上)和孕妇。通过这三个层次人群中的刑法进行修改,排除了刑法不合理的缺点,让一些有刑事行为的人能够有重新做人的机会。充分地体现了改善“年龄合理化”的特征。

4、刑法的激进之提高“保护民生的诉求”回应

我国刑法的修正案提高了“保护民生的诉求”回应。充分有效地保护人民的实际利益、预防违法犯罪是刑法实施的主要目的。新刑法修正把能够影响人民安全的行为进行了规范性的定义。新刑法修正也改变了一部分违法行为在定义范围内的门槛,让犯罪条件有所降低,以此对人民起到利益保护的作用。这一系列的新刑法修改提高了“保护民生的诉求”回应。

5、刑法的激进之展现新刑法的创新

我国新刑法的修正案展现了创新的特点。刑法在具体设定上包括了很多法律条例,例如:管制、假释、缓刑等条例。对于法律条例的具体设定,新刑法上也进行制定了相应的社区矫正。社会矫正工作体现了社会化的特点。另外,在各种评估当中,对犯罪者进行有效的教育与改造。监狱行刑在一定程度上制定了减刑对策,改善了传统的减刑规定,对惩罚功能起到了保护作用,并对社会正义进行了充分有效地维护。

二、监狱管理创新的探讨

基于刑法的激进,追求监狱管理的创新有着尤为重要的深远意义。下面从“转变行刑理念”、“对犯罪进行科学分类”、“改革刑事激励制度”、“调整关押方式”、“监狱工作社会化”五个方面对监狱管理创新进行探讨。

1、转变行刑理念

在行刑的经过当中要充分重视人道主义并提倡人间正义,这也是新刑法修正案行刑的理念体现的重点内容。在行刑的理念当中要充分体现“理性的回归”特点。近年来,我国监狱对犯罪的改造工作没有体现人道化,而注重在惩罚层面上。惩罚只是一种方式,它不符合“理性的回归”特点,也没有让受刑者得到良好地改造与教育。因此,在监狱管理中转变行刑理念是创新的方法之一。

2、对犯罪进行科学分类

对犯罪进行科学分类是监狱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近年来监狱管理人员重点探究的目标与方向。新刑法修正案中罪犯刑法、假释、减刑上制定了很多新规则。因此在对待犯罪问题应该全面地进行分析,不能只在一些不重要的地方进行考量。因此,对犯罪进行科学分类,应该考量不同罪犯在文化程度、犯罪方式、年龄、精神面貌上等各种不同,此次让监狱管理达到科学的显著效果。

3、改革刑事激励制度

激励制度主要针对的是不能减刑和假释的罪犯,监狱管理人员在对其管理上,应该做好充分的监督工作。可以通过各种奖励措施对罪犯进行激励。其激励手段可以通过劳动的报酬进行激励。除此之外,刑事激励制度的实施也有显得尤为重要,监狱管理工作中应该规范有效地实施刑事激励制度,以此确保监狱管理在刑事激励从充分体现出创新的创举。

4、调整关押方式

面对监狱管理中重危犯和长刑犯越愈增多的情况,调整关押方式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也是监狱管理当中创新的一种方式。监狱管理人员在对罪犯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应该做好充分的关押措施,对高危监狱进行充分合理的规划。合理划分主要是针对超长刑犯与老年犯等。在调整方面主要针对的是特殊死缓犯、不能假释犯、不能减刑犯等。在管理调整层面上,充分利用获得假释的罪犯,对他们进行监管转移,并对其进行积极、正确的教育。

5、监狱工作社会化

监狱工作想要实现社会化就需要对假释工作积极有效地进行转变,以此实现社会化的特点。在监狱管理方面也需要进行有机的转变,让监狱管理与社区相结合,一共参与对罪犯的评估工作当中去。这一系列的措施都可以为罪犯假释提供充分有效的证据。除此之外,实现监狱工作社会化,可以让满刑的罪犯再次融入社会后拥有一定程度上的社会适应能力。鉴于此,监狱工作社会化的实现是监狱管理创新的重点措施。

三、结语

通过本课题对刑法的激进与监狱管理创新进行探讨与研究,充分认识到刑法的激进对监狱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也体会到了再监狱管理的创新中融入刑法的激进具有实质性的良好效果。因此,刑法的激进与监狱管理的创新两者之间具有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作用。相信通过刑法的修正案,加上刑法的激进与在监狱管理工作中实施各方面的创新,我国的法律将会越完善,社会将会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安定。

作者:高俊杰单位:山西省大同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