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大学生思想教育创新

校园文化大学生思想教育创新

一、高校必须重视大学生媒介素养教育,改革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评价方式

1.开设“传媒素养”课程

开设传媒素养课程对加强学生的现代传媒的媒介素养教育很有必要。课程要着重介绍现代传媒素养的内涵、作用,分析现代传媒与社会发展及个人成长的关系。要向学生传授在现代传媒及其内容日趋复杂的情况下,作为一名新时期大学生所应具备的对各种信息的选择和分辨能力及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培训大学生在海量的信息中如何分析信息和使用信息的能力,懂得如何利用现有的信息资源来充实自己、发展自己。

2.学校要改变原有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方式和反馈机制

现代传媒视角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体系是全新的,已经不能再沿用传统依靠出勤率和考试这种单一、片面、古老的方法来对学生进行评价,而应该将评价过程化、互动化、标准化、公开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可以通过现代传媒建立的先进评估体系来检验学生思想道德发展状况,依靠各种网络思想道德体验活动,对参与活动大学生的表现做出相应的评估并给出建议,大学生可以根据虚拟情景对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进行评价,及时发现自己在思想政治、道德、性格、心理等方面的不良倾向,便于随时纠正。建立专门网络媒体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反馈机构,并专门配备专业人员来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状况的信息收集整理工作。还要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及时会商诊断问题提出对策,对大学生所反馈的问题给予恰当解答。还要充分利用校园电子屏、校园广播、校园BBS、校报、移动通讯等现代传媒手段,积极探索出一些有效的、稳定的信息反馈渠道,提高学生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的机会,增进师生互动,共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二、充分发挥现代传媒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

高校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和广电传媒等现代传媒平台使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社会之间实现有效互动,来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如:高校思想教育工作者利用E-MAIL,了解学生中思想上出现的困惑、学习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设性意见;进入校园BBS,掌握学生比较关注的话题,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引导;进入学生网上论坛,对当前的热点问题亲自参与,并发表观点;以朋友的身份通过移动通信等信息平台平等地与大学生交流,谈学习目标、生活方向及人生理想;邀请一些专家、学者在网上开展专题讲座等,促使学生积极参与。目前,有不少高校在寻求现代传媒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方面,做出了大胆的尝试,并取得成效。例如,中国科技大学有一个“师生面对面”节目,十分著名,它就是一个以电视直播为载体、互联网和热线电话同步的师生交流平台。在这里,学生无论是目前关注的热点问题,还是生活上所遇到的难题,都可以与高校的领导与老师进行直接的交流沟通,在交流探讨之后把每一次交流的内容及探讨的结果体现到现实工作中去,这样就实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现代传媒载体的完美结合。高校要充分适应现代传媒已经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的变化,在大学生现代传媒所及的地方都不失时机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完全改变以往高校传媒不重视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的状况。校园各种传媒在节目、栏目内容的设置上,要变得更加贴近学生,用大学生比较喜欢的、易于接受的方式编排内容,做到学中有乐。高校的传媒管理者要当好筛选信息的“把关人”,把进入高校的所有信息进行选择,宣传一些正面的东西,把不良信息排出门外。高校要更多地向学生传播高校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娱乐等信息,利用地理上接近的优势,让大学生时时感受到知识,这样可以增强教育的效果。此外,各高校要重视现代传媒的服务功能。例如在校园网建立网上成绩系统、网上选课;开展网络心理健康咨询活动;在网上就业信息等。不断强化现代传媒对大学生的服务功能,促进现代传媒与大学生的有机结合,从而更好地发挥现代传媒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

三、思想政治教育主动占领校园现代传媒阵地

1.学校要加大投入,加强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与软件开发首先,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并加大投入,尽快做好网络基础设施,提高技术水平,促使校园网络全面升级,为更好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必要的物质与技术支持,充分利用互联网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同时,还应成立由高校党委领导,学生处、团委、宣传部、网络管理中心等主要负责人所组成网络媒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协调机构,具体做校园网络媒体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划、组织、实施、协调、控制等工作,确保网络媒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并取得成效。其次是坚持加强软件开发,努力开发一些科学性、导向性、知识性、趣味性比较强的思想政治教育软件,使他们充分利用这些软件来亲自感受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使学生在快乐学习知识的同时,也愉悦了心情,激发了兴趣。因此各高校网站的管理者,既要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同时又能体现海纳百川的博大精神,让先进的思想与文化在网络上发扬光大。

2.建立立场鲜明、内容丰富和具有吸引力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立有本校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是各高校在网络媒体上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的重要平台。校园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要注意这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学校应结合时代特征与本校师生的具体特点,大力创建各种富有学校特色和吸引力的网站。比如,在校园网上开设网上党校、团校、大学生思想论坛等,开通新闻时事、热点评论、热线服务、心理健康咨询、就业服务、爱心天地、文艺时空、普法园地等专栏;还可以充分利用电子公告系统(BBS)、新闻服务网站等,对校园最近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激烈讨论,并加强对学生思想的正确引导,提倡正面的声音,加强正确的舆论引导。第二,加大校园网的影响力度,将优秀的校园文化搬上网站,利用专业优势把网页做得尽可能精美,对信息数据库进行及时更新。第三,教育者要在网络开展与学生之间的互动,积极做好对当前社会上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合理解释和正确引导。当学生热衷于社会上某种流行现象与思潮时,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及时研究分析这种现象或流行思潮,充分利用学校网络传媒对此问题做出解释并积极引导,在网络社区上、网络论坛里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学生当前思想动态,帮助学生分辨出其中的精华与糟粕、合理与局限、正确与错误。

3.要加大对校园网的监控力度接受信息的方便性和隐蔽性等互联网独有的特点,使得互联网不会受到各种虚假信息、黄色信息、不健康甚至反动信息的侵扰,加之目前我国针对网络管理的政策法规还不完善,使得一些不法之徒有机可乘,利用法律漏洞,在网络上开展犯罪活动。对此,高校的政治工作者和负责宣传的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加大对校园网的监控力度,构筑健康、安全的信息网络来引导大学生。

作者:黄信景志明单位: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