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企业行政管理机制革新

施工企业行政管理机制革新

施工单位在工程建造期间的作用至关重要,其应当做好内部事务的综合管理,规范单位内各项资源的调配使用,这样才能发挥出应有的建筑职能。协调发展是行业发展的先进理念,要求参与工程建设的各个单位组织,按照工程合同规定的要求履行职责。行政管理对施工单位给予了科学的引导,要求经营者根据合同标准完成施工任务,进而协调了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的工作。

施工单位行政管理体制创新的策略

经济可持续发展观提出以来,我国逐渐加强了建筑业的宏观调控,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体制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这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职能表现。鉴于行政管理体制对施工单位参与市场营运带来的推动作用,企业必须要从宏观上掌握行业发展要求,拟定切实可行的行政管理决策。

(1)功能方面。行政管理的协调功能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协调公司内部各部门间的关系,二是协调企业与社会其他企业、社会机构和政府部门的非业务关系。对于施工单位来说,应当将行政制度与施工单位管理结合起来,建立一套符合双向需求的管理体制,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企业化行政管理创新的要求。

(2)计划方面。行政管理对内部各部门间的关系协调,是以对计划的分工执行和控制为基础的,这些都符合施工单位的管理要求。项目施工必须要有规定的流程为指导,由施工单位按照预定方案执行任务,若能借助行政管理体制进行调配计划,将会起到较好的协调作用。在执行计划控制的过程中,行政管理部门应该对施工但各个部门的计划执行情况和执行进度进行协调,以调整好企业的整体计划的实施。

(3)管理方面。当行政体制正式融入施工单位管理模式里,还应该对各部门在执行工作计划的过程中在日常事务上所发生的矛盾冲突进行调解,使企业各部门之间能够团结和协调一致,维持企业的稳定和正常运行。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改革应立足于施工单位的实际需求,贯穿于整个建筑项目施工内容里,这样才能对施工单位提供可靠的指导意见。一般情况下,施工单位内部行政人员需定期到现场进行指导。

(4)更新方面。市场时时刻刻都在变化,施工单位的经营模式也要随即调整,以适应市场对建筑施工行业的要求。施工单位引入行政管理体制是行业经营的创新举措,但同时也要保持行政管理工作的时期性。通常,每年施工单位总结工作报告时,都要对下一年行政管理体制提出新的要求,这才能满足施工单位参与市场投资经营的要求。

总之,行政管理体制对施工单位经营具有多方面的指导功能,是规范建筑市场营运局势的重要手段。随着市场上建筑工程数量的持续增多,施工单位承接的任务量越来越大,改变传统经营模式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改革应围绕施工单位的作业要求,更全面地指导项目管理工作。

作者:周娴单位: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上海铁建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