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院校行政管理的有效性

提高院校行政管理的有效性

在现代多所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调研及评测中,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行政管理职责不明、组织架构不合理、服务意识不强、缺乏专业性管理人才、管理技术及方法落后等几方面。这些不足及缺陷严重制约了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影响了职业院校教学工作效率。

如何提高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有效性

针对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需求、针对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现代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有效性的提高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强化。

优化职业院校行政管理架构,提高行政管理工作有效性。针对影响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有效性需求及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现代职业院校应加快行政管理架构的优化。根据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内容及职能需求,进行行政管理架构的构建及优化,以满足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需求为中心,以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内容为重点,结合现代企业行政管理架构设置方式对职业院校行政管理架构进行优化。通过借鉴现代企业行政管理架构经验、方法,促进行政管理工作流程的通常、促进行政管理工作有效性的提高。

明确各部门行政管理工作职责,提高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现代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有效性调研及评测中指出,行政管理部门及岗位职责不明是影响行政管理工作有效性、影响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的重要因素。而且,行政管理工作中各岗位职责不清也极易造成行政管理工作中推诿、拖延等问题的发生,进而影响了行政管理工作的执行。为了满足现代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的需求、满足行政管理工作有效性需求,职业院校应根据行政管理工作内容及职责确定各部门及岗位工作职责。通过岗位职责的明确,使行政管理工作中的工作流程、工作内容有据可依,促进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

建立绩效考核机制,促进行政管理有效性的提高。针对以往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中推诿、拖延等问题,现代职业院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中还应建立绩效考核机制。以绩效考核的方式监督、评价行政管理岗位工作情况,促进行政管理有效性的提高。采取每月、季度及学期不记名投票的方式对行政管理岗位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同时以学期行政管理目标分解、目标落实、目标完成等考核方式评测行政管理岗位工作情况。以绩效考核为基础、以奖惩制度执行为重点,督促行政管理工作人员提高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促进行政管理工作有效性的提高。

强化行政管理人员服务意识的树立,促进行政管理工作有效性的提高。作为职业教育机构,职业院校的教学活动是为学生提供职业技术培养、职业素养培养、实践技能培养的服务工作。为了提高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有效性,现代职业院校的员工培训中应注重行政管理人员服务意识的树立。以行政管理人员服务意识的树立,使行政管理人员能够在日常工作中以服务学生为中心、以行政管理服务职能为重点开展日常工作,促进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而且,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的树立还能够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促进行政管理工作有效性的提高。

强化职业院校行政管理人才引进以促进行政管理能力及水平的提高

在现代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评测中,职业院校行政管理人才缺乏、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急需提升是造成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现状的重要因素。在现代职业院校扩建、扩招环境下,职业院校应强化行政管理人才的引入。通过引进一部分具有高素质专业知识、具有现代企业行政管理经验的人才,促进职业院校行政管理血液的更新。以此为基础实现现代行政管理理论及方法的快速开展,促进职业院校行政管理有效性的提高。通过人才引进、人员培养,提高职业院校行政管理能力,促进职业教育工作的科学开展。

结论

综上所述,现代专业技术人才需求现状对职业院校的教学及行政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目前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职业院校应加快行政管理体系的改革。引入企业行政管理理论,加快职业院校行政管理体系的优化,以此为基础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及岗位职责,以明确的职责为基础对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绩效考评。通过多种方式的运用,促进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工作有效性的提高、促进现代职业院校综合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作者:王征杜军单位: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