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土建工程施工进度控制及管理

房地产土建工程施工进度控制及管理

摘要:在我国国民经济结构中,房地产行业所占比例较大,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房地产企业对土建施工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尤其需要重视施工进度的控制,以此确保工程项目如期安全竣工,这需要房地产企业施工进度管控人员科学认识施工进度内容,采取有效的进度控制与管理对策。基于此,文章就新时期房地产企业土建工程施工进度控制内容、管理策略进行分析,为房地产企业提升施工水平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房地产;土建工程;进度控制

一、房地产企业土建工程进度控制及管理的内容

(一)施工进度细则编制

进度管控部门是负责房地产土建工程的施工进度细则编制的主体,隶属于监理单位。在房地产土建施工项目的施工进度编制中,对施工可操作性要求较高,其内容不但包含各类施工流程的时间节点,还包括不同施工工序的工艺要求、操作规范等,此外也包括各类施工技术方法和组织措施。进度管控部门在使用数据采集、统计分析、风险控制、进度报表等一系列进度控制工具后,最终确保施工进度细则编制的完善性与可行性[1]。

(二)施工进度计划编制

房地产土建承包方需要负责编制施工进度计划,交由监理工程师审核。对于大型房地产土建施工项目,一般具有单位工程数量多、施工周期长等特征,因此一般采用分批发包的承包方式进行施工建设。监理工程师主要负责总体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也负责各个分包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审核。

(三)进度计划的审核

由于房地产土建施工项目在开展生产过程中会面临一系列条件的变化,因此需要对施工进度计划加强审核与调整。实施施工进度计划审核主要涉及:项目施工进度计划是否按照项目进度总体目标、细化目标的要求进行安排;施工进度中的开工与竣工日期是否与施工合同保持一致;审核施工进度计划中的施工项目是否有遗漏现象;检查施工工艺、操作流程是否与总体施工进度计划一致;分期进行施工的项目是否具有充足的物资、材料储备条件,能否根据物资配套使用的施工要求开展施工;施工所需材料、配构件、劳动力以及水电设备等是否能满足施工需要;确认计划中是否包含业主方需要承担的主体责任,包括业主要提供的施工图纸、施工场地等条件内容,确认是否存在因业主违约造成的费用索赔和工程延期问题等。

二、房地产企业土建工程进度控制管理策略

(一)建立工期保证体系

完善的工期保证体系是房地产土建工程进度控制与管理的前提所在,一般需要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施工人员负责构建,为实现土建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提供基础保障[2]。在工期保证体系中,要确保各专业领域的技术人员能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采用周密的现代施工管理方式,高效、按期、保质完成施工任务,做到基础工序与重点工序的区分安排与管理,争取在对施工有利的季节里及时开展施工作业,让土建工程项目在计划期限内完工。

(二)确保施工资金使用合理

施工资金到位和资金的合理使用能确保房地产施工进度的正常进行。施工进度控制部门需要根据施工状况制定科学的施工资金使用与管理计划,将工程所需物资、人力等因素考虑在内,确保资金使用有理有据。与此同时,为确保资金调配与使用尽可能与施工进度保持一致,进度控制部门需要制定合理的资金供应计划。由于房地产土建工程涉及的建设项目内容较广,工程造价和工程施工使用的实际成本往往存在一定差异,因此需要不同部门人员之间的有效沟通来促使施工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与计划更加契合。

(三)施工计划的调整与管理

在正式施工之后,施工进度管控部门人员应密切关注施工进展,为让实际施工状况与施工进度计划中时间节点要求相符合,应不断调整施工进度计划,使得施工进度满足设计规定。面对施工中的各类临时突发状况,施工进度管控人员应借助于进度计划的网络控制平台,及时调整施工节点安排,实现施工进度的动态化管理,以确保施工进度与计划相符合。施工进度管控中,通过调整施工进度计划,也可实现对施工成本的有效管理,以此增加房地产土建工程的综合效益。

(四)严格把关施工材料质量

施工材料是影响房地产土建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在施工进度管控方面,相关人员尤其需要重视施工材料的质量检查与管理,按照施工进度计划和细则中关于工程施工材料的质量要求,严格把控进场施工材料的质量问题。在每一批进场施工材料投入使用之前,应安排专门人员进行抽检,确保劣质施工材料不投入施工生产,确保施工进度不受材料质量问题的影响。总之,要确保房地产企业土建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务必要重视工程施工进度的控制与管理。施工管理人员在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中,应通过做好施工现场资金管理、调整计划与方案编制以及确保施工材料质量过关等措施,保证施工进度与施工计划、施工合同保持一致,使得房地产土建工程项目保质按期交付。

参考文献:

[1]张明治.计算机软件开发与数据库管理[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14):136-137.

[2]王小龙,隽军利.计算机软件开发与数据库管理工作解析[J].信息系统工程,2018(8):76.

作者:江东伟 单位:南京明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