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建工程造价成本管理控制方法

土建工程造价成本管理控制方法

摘要:土建工程的建设会消耗很多的人力资源、生产资料和机械设备,需要协调多方面的资源统一规划,进行工程造价分析以达到资源整合控制成本的目的。当前,土建工程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配备的特定功能设施越来越多,加上土建工程材料、人力成本和设备更新成本的大幅增加等原因,导致了土建工程成本越来越高,迫切需要控制工程成本妥善对工程造价进行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管理;方法

0引言

土建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因素是决定工程项目能否够顺利进行的决定性因素。工程造价是在充分尊重经济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对工程消耗的人力物力资源进行管理和控制,是工程项目主体参与者获得工程利润的重要参考。本文概述了工程造价的含义,并分析了土建工程中进行成本管控的必要性,最后,提出了提升工程造价成本管理效率的具体控制方法。

1土建工程造价成本管理的含义

工程造价成本是指在做出工程预算的基础上,通过设计和优化投资方案把工程项目的投资控制在预算内,确保自己能获得与投资项目想应的经济收益,获得利益。任何企业的根本目的都是获得利益,这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不能获得利益的企业和公司是不能生存的。因此,工程项目必须提前进行工程预算并对工程造价进行管理控制降低运行中资源浪费行为,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带动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2土建工程中做好造价成本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由于当下各个行业之间有着激烈的竞争,使得土建工程在实际建设过程中遇到多种多样的问题,所以为了提高施工质量以及提高企业效益,土建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工作就变得非常重要。

2.1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

由于当下土建工程的承包都以竞标的方式获取,当企业在竞标过程中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给出的预算价格越低,那么竞标的成功率就越大,所以也就凸显了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当企业通过工程造价管理,就可以对影响工程建设的人工,技术和材料价格进行合理地规划,并且通过对市场进行调研,做出一份工程建设详细的造价预算书。这样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每一项目的开展都有理有据,使得企业提高了施工的效率,同时为企业带来创造经济效益。

2.2当前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工作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目前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如:工程造价管理制度有漏洞、招标行为不合格、具体建设过程中的超预算和超结算问题以及工程造价成本管理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升。

2.2.1土建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制度的漏洞

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制度是控制工程成本的制度保障,我国的土建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制度的建立起步相对比较晚,在很多方面还存在规定之外的空白,加上管理中的人为因素影响,在很多方面对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当前大多数的工程造价成本管理控制缺少双方相互的监督机制项目承包方比较弱势,另外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工作内部的监督考核机制也需要进行相应的完善。例如,因为成本管理过程中计量方法和索赔规定的误差问题,使得工程竣工结算时面临很多复杂的具体问题。

2.2.2当前土建工程中的不合格招标行为

我国当前土建工程项目中,很多的建设方位通常选择招标转让的方式来完成土建工作的招标。这是在我们国家现代化的土建工程起步晚,引进和采用其他国家的方法和土建工程企业自身经营情况因素下逐渐形成的。投标时需要施工单位提供详细的项目建设规划和相应的成本预算报告,但是实际情况中我国经济发展的迅速,很多的工程原料受到国际与国内市场供需影响其具体价格波动很大。这种情况下就会时工程预算出现较大的出入,不能符合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招标单位无法做好工程建设的全面准备,面对工程突发问题时无法解决,致使工程中断阻碍到土建工程建设。

2.2.3土建工程中的超预算和超结算问题

虽然土建工程建设会提前对工程进行大概估算,做出具体预算方案,但是土建工程本身工艺和工序就复杂需要相当长的工期很少有成本预算能够做到切合实际情况。在很多实际问题的出现会导致施工失误和施工单位资金周转不开,耽误工期无法获得预期利润甚至面临巨额索赔,出现施工方套现出逃的烂尾现象。如果设计方面有瑕疵存在缺陷,没有及时优化就会停工整改超出预算,这样竣工结算就不能顺利开展。

2.2.4造价成本管理队伍水平有待提升

工程造价成本管理人员不仅需要专业的知识技能,还需要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不能够了解实际工序的步骤和施工实际就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现实情况下我国上马工程建设项目非常多,一时间很多施工单位无法选择更好的工程造价成本管理人员,造成管理队伍稂莠不齐。更甚至其中职业道德素养很差的人,会很容易被他人的利益诱惑而做出违反原则的错误行为,给实际的成本管理工作带来严重不良后果。

3工程造价成本管理的具体控制方法

3.1深化工程造价成本管理体制改革

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工作需要相应系统化的制度体制保障。首先,建立健全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工作制度,以明文规定的规章管理代替个体的管理,细化每一项工程从是工程原材到施工人员,从工程施工的成本审核到成本使用的控制管理,形成完成的成本管理体制。其次,做好工程造价成本管理的可行性分析,充分考虑到施工工程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制定操作性、科学合理的工程预算设计。最后,还需要制定预警机制,在面对不可控的突发事件和自然环境变化时留有余地,在第一时间内做出最好选择,不至于突然中断让投入付诸东流。

3.2强化工程招标公平性和规范化

土建工程的招标工作,是工程造价成本管理控制的第一环节,决定了工程造价总成本的范围。作为施工单位优化招标工作可以从根本上提高土建工程造价的成本管理水平,招标工作的优化一方面需要改进成本预算工作,把预算工作做准确。另一方面,还需要对预算工作留出一定的反应规避风险。作为土建工程开发方也应当净化招标环境不能因为人为因素影响招标工作,做到公开公正一切目的为了土建工程优质快速的顺利完成。

3.3提升造价成本管理队伍的职业技能水平

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依靠的是高水平高质量的成本管理队伍。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工作团队的建设,首先要对管理人员的职业技能和综合业绩进行严格考核,择优录取以优秀的团队成就优质工程。其次,施工单位的人才培养培训制度需要不断的优化升级。建筑行业的特殊性对于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非常高的要求,在好的专业知识没有经历土建工程实际锻炼也难以应用。最后,加强成本管理工作团队的道德素养。定期开展统一和丰富多彩的表彰会议,对于具备优秀职业道德素养的个人给予物质和精神的双重肯给。

3.4严格工程的竣工核算工作

土木工程建设的竣工验收阶段,是检验成本管理工作效果的最终标准。工程实际资金应用和工程造价预算成本的资金应用进行对比,成本管理工作人员需要进行分段核算完成工程竣工的成本核算工作。竣工核算要提前对已建项目及时开展做到竣工阶段不停工不耽误工期并及时根据核算结果调整成本管理的工作。

4结束语

土建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大量资本运行需要,必须有相应的工程造价成本管理进行控制,这是土建工程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为施工单位提供决策依据是实现工程项目的总体成本可控保证工程顺利进行的有效策略。针对当前一些工程建设中的资金浪费、成本管理失控问题,工程造价成本管理控制的方法和策略的优化刻不容缓。

参考文献:

[1]王静.关于土建工程造价成本管理的控制方法分析[J].居舍,2020(08):132.

[2]史立武.工程土建造价控制措施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9(33):33.

[3]闫爱姣.土建工程造价成本管理控制分析[J].门窗,2019(16):54.

[4]陈洁云.土建造价与成本控制管理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9(18):29.

作者:惠崇艳 单位:陕西金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