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开发企业内部审计与风险管理

房地产开发企业内部审计与风险管理

摘要:在世界一体化背景下,企业生存的外部市场环境越来越复杂,外在环境的变化对企业审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关于企业审计,在我国已经较为普遍,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企业审计的重要性,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企业审计过程中依然存有许多的问题,要改善当前的审计工作,依照社会实际发展情况,企业要明确审计功能,发挥其在企业治理当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

关键词:房地产;内部审计;风险管理

当下,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我国房地产企业审计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我国政府针对企业审计问题,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编制企业审计的相关制度,提高企业审计机构的权威性和自主性,更好的适应信息技术环境,提高企业审计的实用性。此外,企业也应该重视企业审计的发展,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建立完善的审计人员的培训体系,为企业审计工作在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提高审计在企业的作用。

一、相关概念

企业的审计分为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内部审计的定义如下:企业内部的财务部门的审计组织或者人员,为了实现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健全公司规章制度,规范企业的业务活动,评估企业的经营活动效率。公司的外部审计主要包括政府审计和注册会计师审计两种,他们的发起者是国家审计机关以外的审计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委托进行的审计,当下企业的内部审计是企业审计活动的最主要部分,占有很大比重,所以本文的研究集中在企业内部审计。

二、房地产公司内部审计作用

(一)承担企业活动的监察职责

企业审计部门所包含的职能主要是监督,因此,审计可以对企业实际运转过程当中的具体职责进行监督。这样的监督职能能够分成三个方面,首先,审计需要监督与控制企业财务情况。其次,审计需要对企业投资以及项目等进行检查。最后,审计也要对企业运转质量与机制展开检查。经过企业实际运转过程当中的监督与检查工作,保证企业多个部门要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展开,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与水平。保证组织目标与方针的全面实现。在企业具体运转过程当中,需要制定运转目标,将其当做是对平时经营活动进行处理的标准。构建完善且健全的企业内控机制,保证管理职能的全面落实,财会信息能够在企业财会系统当中被传输,并且获得相应的反馈信息内容,对脱离企业运转目标的某些经济方面的新问题,要及时找出,并且将其反馈给其他管理部门,使用科学合理的改善方法,让企业运转活动依照相应的方针展开,保证企业运转目标的全面实现,保证处理业务的质量以及实际成效。完善的内审制度需要保证多个职能部门工作的正常展开。经过对业务活动进行授权,让各个部门确定自身的实际范畴以及责任等,让这些部门将自身的职责落实在实处。在出现某些业务活动之后,相关管理部门要依照自身的实际职责情况及时进行处理,降低报告以及请示等,防止出现推诿现象。在业务活动展现出不合理趋势的时候,依照控制方面的要求要及时进行处理,向领导进行相关报告。经过完善且健全的内审制度能够保证业务处理质量与具体成效。

(二)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和处理审计风险

审计部门可以对企业运转、财务以及绩效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其可以对企业的实际运转水平、审计工作以及工程成果等进行评价,经过多个方面的评价,保证企业多样性资源的实际运用质量与具体成效,保证多种资源的全面科学配置,提高企业的实际价值。与此同时,企业要健全与完善审计机制,保证评价体系的健全性以及合理性,将企业存有的一系列问题充分展现出来,保证内审工作的正常展开。内控工作的实际质量和此类风险有着对应的关联。因此鉴证和评估报告的对应披露符合信号的重要条件,依靠传递信号具备优质内控的上市企业,能够将和较差内控体系的企业进行有效的区别操作,管理层针对内控活动的所存在的信心,能够通过披露实际的内控评估以及鉴证报告等模式而进行对应的传递操作。属于控制以及监督经营行为的内部审计,对提升综合的经营效率以及加强风险控制而言是极为关键的。在不存在第三方监督的情况下,对于具备高效内控的企业而言,管理层对于市场进行传递的信心,能够利用内控方面的内部信息,其属于较为强力的特殊信号,进一步增强投资者存在的信心。因此,能够认定内控方面的评估以及披露,对于企业综合的内控工作存在较为理想的有效性。所以,对于评估内控的有效性问题而言,能够依靠企业有没有进行鉴证报告等方面的披露工作进行参考和判断。与企业审计的相关部门以及有关人员在企业实际管理与运转过程当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在这样的情况下,审计工作人员应该具备充足的热情,让企业明确审计工作存有的风险问题,构建健全且完善的审计风险控制机制。因此,内审部门要重视审计工作存有的风险问题,制定科学合理的防范风险问题的对策,防止企业审计风险的发生,所以企业审计是预防企业审计风险的重要部门。

三、如何更好的利用内部审计去进行风险管理

(一)高度重视组织战略

在企业实际运转过程当中,组织结构具备繁杂性特征,其对组织战略的意义与必要性起着决定性作用,进而对企业多种资源的合理配置起着很大程度上的影响,明确企业将来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而对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起着重要影响。因此,有关内审部门要把组织战略当做是基础条件,将内审部门所具备的作用全面发挥出来,有效改善战略,保证战略决策的高效性与可靠性。在内审工作当中,将战略方针当做是前提条件,内审部门要做好有关协调工作,对战略实际达标现象进行评估,更好的处理战略实际落实活动当中存有的问题,为战略制定人员的决策落实情况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

(二)方式上更加注重合作

由于贸易全球化的到来,企业之间的合作出现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变,有关审计部门需要提升自身的合作认知与意识。首先,审计部门要增强与项目组之间的合作。跨国企业的审计部门要构建完善且健全的审计管理体系,不管是东道国,还是母国,都应该做好有关人员跨文化方面的管理工作,保证审计部门的整体服务情况。其次,审计部门应该做好本部门外审计之间的合作,审计包含外审和内审,外审指的是社会组织以及会计事务所等,因此,企业内审部门要和外审组织之间加强沟通与互动。

(三)手段上更多地利用信息技术

由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时代得以来临。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内审正在向着信息化的方形不断发展,过去的审计方法已经没有办法和时代要求相符,进而出现了云审计以及持续性审计等。这样的审计种类仍然具备评估、监督以及服务等作用,但是其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广泛渗透其中。非现场审计主要是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实现远程防控,对企业财务部门的有关数据信息展开管理与控制。而持续性审计工作所花费的时间比较长,对企业实际运转情况展开监督与管理,进而更好的预防企业实际审计工作当中面临的风险问题。由于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持续性审计所需要的成本支出越来越少,将来也会不断普及。与此同时,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快速发展,进而崛起了云审计。由于信息时代的到来,要想更好的处理信息技术方面的风险问题,有关人员要提升自身的审计认知与意识。在当前的云审计大背景下,有关审计部门要重视云风险,做好对风险问题进行评估的相关工作。

四、结论

由于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企业所面对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针对这样的情况,过去的内审方式已经没有办法和企业的实际要求相符,并且内审对企业实际管理以及运营情况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应该关注内审部门,需要保证自身的与时俱进性,构建完善且健全的内审体系。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的解决企业实际运转过程当中遇到的风险问题,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刘霄仑.风险控制理论的再思考:基于对COSO内部控制理念的分析[J].会计研究,2010(3):36-44.

[2]马晨,程茂勇,张俊瑞.事务所变更能帮助公司提升审计质量么?——来自二次财务重述的经验证据[J].中国软科学,2014(10):109-120.

[3]刘英来.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研讨会综述[J].审计研究,2014(5):3-8.

作者:曾乐 单位:河北国控置业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