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业特色院校外语人才培养策略

行业特色院校外语人才培养策略

[摘要]廊坊市作为河北省重要的地级市,地处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地带和环渤海腹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廊坊市的特定价值和功能,而区域内行业特色院校要积极对接国家宏观层面上“一带一路”倡议实践,为廊坊市在“一带一路”整体框架下的持续发展做积极贡献,重点在语言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形式以及师资队伍优化等系列层面上做全面而系统的顶层制度设计,为地方社会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高效推进打下坚实的人才保障。

[关键词]一带一路;高等院校;外语人才;廊坊市;培养策略

“一带一路”(TheBeltand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者的简称,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早在2013年9月和10月先后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的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发展和合作倡议,旨在依托我国古代享誉世界的“丝绸之路”这一特定历史文化符号,高举和平与发展的旗帜,强化与沿线国家全方位、多层次的经贸与人文交往,在切实推进不同国家即有发展战略对接基础上努力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最终实现三维目标的和谐统一。“一带一路”作为我国新时期国家宏观战略层面上的发展规划,具有特定的时代价值和丰富的理论内涵,是事关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设计,同时也对全球和区域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这已经是取得普遍社会共识的基本命题。教育是特定社会经济语境中的有机组成部分,两者之间始终处于互动的状态中:一方面受社会经济条件的限制,同时也应该在特定的社会经济环境下发挥自身的基本功能。在上述语境下,我国整体教育教学体系特别是高等院校要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时回应“一带一路”实践对专业性、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在育人模式层面上做相应的优化和转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高效推进贡献教育力量。本文将以河北省廊坊市为例,重点围绕“一带一路”这一宏观政策,系统阐述外语人才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分析廊坊市高等院校和相关职业院校在外语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探讨“一带一路”框架下行业特色院校创新性外语人才培养策略。

一“一带一路”背景下强化廊坊市外语人才培养的意义

廊坊市地处京津冀核心地带和环渤海腹地,是河北省最为重要的地级市之一,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随着国家层面上“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廊坊市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趋于优化,因此如何发挥自身区域优势、实现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机对接是廊坊市整体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命题,这既是历史性严峻的挑战,也是莫大的发展机遇。众所周知地,“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宏观意义上的国家发展战略,其中包含的内容是多元化的,以经济贸易为核心,同时广泛涉及文化、教育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互动,而不管是何等领域中合作,也不管是何等的交流形式,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外语人才是其中最为核心的要素,正如学者指出的那样:“‘一带一路’愿景与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创新创业人才、国际组织人才、非通用语言人才、华人华侨人才、海外高端人才以及急需领域专业人才等各类人才的支撑和保障。”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廊坊市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区位优势已经开始显现,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在“一带一路”号召下来到廊坊这块希望的土地上投资兴业,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廊坊本土企业到沿线国家进行规模化海外投资,可以预见的是这一发展趋势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廊坊市将以更加积极和主动的姿态融合到“一带一路”这一宏大战略中去,而这个过程中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很大,这是区域内高等院校和高职院校的重要“福音”,必须予以重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一带一路”语境下廊坊市各类高等院校要积极融入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自觉对既有的育人模式进行必要的优化与调整,以“一带一路”倡议对专业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为主线,推进外语人才培养机制的优化升级,为“一带一路”语境下廊坊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人才保障,这是最为重要的命题。

二“一带一路”背景下廊坊市外语人才培养需求分析

尽管廊坊市各级各类高等院校和相关职业院校在培养外语人才方面具有多年的实践经验,但在当前“一带一路”时代语境下应该积极实现与国家宏观战略的有机对接,这是相应学科教学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教育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就当前的实际情况而言,“一带一路”背景下廊坊市外语人才培养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对小语种外语人才的市场需求较大。众所周知,我国多年来的国民教育教学体系实际上对英语等所谓“大语种”给予了高度重视,包括廊坊在内的全国各地在英语等“大语种”方面的人才储备相对较为充足,几乎所有的院校都有英语等热门专业的设置,而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廊坊市与多元化国家主体之间的经贸往来持续频繁,这需要相应专业化的语言人才作为保障,韩语、俄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法语、葡萄牙语、印尼语、瑞典语、希腊语等实用型小语种人才极为紧缺,院校的培养无论是在质和量两个层面上都无法满足市场的需要,很多小语种的院校教学实际上处于空白状态。其次,“一带一路”语境下更加需要复合型、专业型外语人才。一个必须厘清的基本命题是,当前高校培养外语人才过程中追求的基本价值维度应该不再仅仅是具备单纯语言能力的人才,这在教育思想或价值观层面上已经是落伍的。随着廊坊市在“一带一路”语境下持续推进与多元化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一大批兼具专业语言能力和良好综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才能适应“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实践工作,这个过程强调语言人才的专业性和综合性。另外,廊坊市在“一带一路”语境下需要具备“核心素养”的语言人才。所谓的“核心素养”是当前基础教育教学阶段新课程改革过程中最为基本的价值维度,这里不妨将这一概念引入到本课题的叙述体系中。“核心素养”这一概念拥有丰富的内涵和广泛的外延,诸如国际观念和视野、商务谈判的意识和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良好的适应能力、持续学习能力等元素都是“核心素养”的基本范畴,同时也是新时期廊坊市参与“一带一路”语境下国际合作所需语言人才的高规格定义。

三“一带一路”背景下廊坊市外语人才培养策略研究

基于廊坊市参与“一带一路”宏观战略所需要外语人才的实际情况,以下重点探讨行业特色院校外语人才培养策略:第一,持续优化外语人才培养目标,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外语人才需求为参考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对于当前廊坊市行业特色院校而言,在培养外语人才过程中要紧密围绕“一带一路”这一宏观战略具体推进整体教育教学改革,在顶层制度设计层面上持续优化育人目标体系。“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决不能单纯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在此基础上应该着力于学生个体综合素养的培育,其中包括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合作意识甚至是管理能力等系列元素,这样的综合性外语人才才能适应廊坊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对外合作需要。另外强化小语种人才培养也是重要内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涉及的语言多达50余种,其中除英语、法语等主要语言外,小语种数量较多,这方面的语言人才培养要及时跟进。第二,外语教学深耕特定历史文化,切实加强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当前“一带一路”背景下廊坊市外语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明晰的基本命题是,任何语言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是特定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逐步提炼和形成的一整套富含民族特色的表达系统,因此语言的学习不能单纯停留在语言语法的基础性层面上,而是要兼顾到语言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这是“一带一路”背景下廊坊市推进外语人才培养过程中必须重视的命题,只有这样相应的外语人才才能在不同的文化之间转化自如,也才能更好地为“一带一路”语境下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第三,优化课程设置,变革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国际化应用型外语人才。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深入推进,廊坊市参与“一带一路”的深度和广度都在向前推进,对于外语人才的需求在不断上升,同时对人才的知识结构、能力素养等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地方高校要做相应的优化调整,以优化课程设置为中心,变革教学形式,注重对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和锻炼,重点探索和构建“外语+专业”教学模式下的复合型人才,如外语系学生在精通阿拉伯语的同时又兼修法律专业,特别是对阿拉伯国家的法律有必要的了解,这样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养在实际法务等类型工作中十分难得,有助于本土企业更好地在阿拉伯地区“开疆拓土”。整体而言,“一带一路”背景下行业特色院校外语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的宏大命题,必须引起各级各类学校的高度重视,在此基础上做系统化、全面性的机制调整,“更新观念,完善制度,优化办学,创新实践,切实担负起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

参考文献:

[1]周谷平,阚阅.“一带一路”战略的人才支撑与教育路径[J].教育研究,2015(10).

[2]徐艳艳.“一带一路”背景下黑龙江省外语人才需求及培养策略研究[J].黑龙江工业学院学报(综合版),2019(06).

[3]陆娟.一带一路”战略下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对策研究[J].陕西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2).

[4]辛越优,倪好.国际化人才联通“一带一路”:角色、需求与策略[J].高校教育管理,2016(04).

[5]夏冰,刘茂媛.海南外语院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服务“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公共外交为例[J].教育观察,2017(23).

[6]刘建华.面向“一带一路”茶贸易文化交流需求下的外语人才培养策略[J].福建茶叶,2017(02).

[7]徐庆杰.“一带一路”视域下对俄边境口岸中职院校俄语人才培养研究[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7.

作者:陈海君 安扬 黄玫 单位:防灾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