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行业现金股利分配策略

房地产行业现金股利分配策略

摘要:现金股利作为股利分配政策一种普遍形式是公司财务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证券市场中,上市公司支付现金股利意味着会降低公司的偿债能力,而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却更加青睐于这种直接获得收益的方式。笔者在通过比较分析得出房地产企业股利分配的特点,并对影响房地产行业现金股利分配的因素进行了实证研究。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探析房地产企业现金股利的分配策略。

关键词:股利分配策略;现金股利;房地产企业

1.引言

现金股利,就是指以现金形式发放的股利,这是股份制公司股利分配的最基本、最普遍的一种形式,俗称“派现”。对公司自身而言,支付现金股利意味着公司将要在一个较短的时期内支付大量的现金,增加支付压力,影响资金的正常周转,降低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也会影响到购买固定资产或再投资的发展需要。可见,研究现金股利分配的影响因素及分配策略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综合以往研究多数是针对上市公司的整体或某一个或某几个个体,对某一类公司尤其房地产企业的现金股利分配政策影响因素及股利分配策略的研究却较少。论文研究统计数据表明,现金股利分配政策具有明显的行业特征,不同行业股利分配政策的影响因素也有明显的不同。房地产企业的要求在既定的资产负债率的条件下,满足公司营利性投资需求而能达到融资成本最低、股权结构稳定,进而实现公司价值较大幅度提高的可操作性的股利政策。因此研究房地产企业现金股利分配政策的影响因素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2.国内外研究现状

Gordon(1962)通过研究发现投资者购买股票的目的是购买未来现金股利,故股票股利的变化会导致股票收益率的波动。Blume(1980)和Keim(1985)研究发现超额回报率和股利收益率之间存在“U型”关系。Gugler(2003)对公司派现比率和主要股东投票权比率的回归分析还表明派现比率与最大股东的投票权比率呈“倒U型”关系,与第二大股东投票权比率呈正相关关系。韩雅洁(2019)研究A股票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和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关系,认为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可显著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杨宝和甘孜露(2019)研究上市公司稳定性指数,认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稳定性水平总体呈上升趋势,分红稳定性极差样本的年度占比逐渐降低。

3.房地产企业的行业特征及现金股利分配特点

房地产与其他行业相比存在着自身的特点。首先,房地产企业投资量大,投资回收期长;其次,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投资量大;再次,资产负债率高,对金融机构依赖程度大。经统计研究发现,房地企业在2016-2018年间,选取以现金股利分配企业的超过了行业半数,2017年高达63.89%。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的股利分配以现金股利为主。可以看出,我国上市公司股利分配以现金股利分配为主,逐步呈现多元化趋势。虽然派现的上市公司逐年增加,但是分配的现金股利的金额十分少,呈现“蜻蜓点水”式的分红。而转赠、送派、送转和派转所占比例趋于上升。论文选取2019年已宣告并分发的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选取房地产行业、工业、公共事业、金融保险业以及其他行业为研究发现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发现房地产行业在各行业中派现比重最高为20%,而且明显高于上市公司的发放现金股利的一般水平10.85%,并且与低比重的金融保险业相比分配现金股利的上市公司多,由此找出影响房地产企业上市公司分配现金股利的内外影响因素,例如盈利能力不同产生了两者之间的差距。

4.现金股利分配的影响因素

论文对以往研究分析发现,现金股利分配的影响因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外部环境的影响,如政策规定、会计核算方法、宏观经济;二是内部因素的影响,如股权结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及筹资能力等因素。从理论上讲,房地产企业上市公司和一般的上市公司一样,现金股利分配受上述因素影响。而这些因素之间往往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的关系,其影响也不能完全用定量分析方法来分析,现金股利分配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对具体企业的具体环境进行定性分析,以实现各种利益关系均衡。论文对房地产企业上市公司的现金股利分配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

5.实证研究

5.1指标选取

研究发现影响房地产企业上市公司现金股利分配政策的因素众多,其中,企业外部因素不易用数据具体量化。故本文主要分析企业内部因素包括公司的股权结构、公司的偿债能力、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的筹资能力等。

5.2研究假设

我国房地产企业现金股利分配受多种因素影响,笔者将可能的影响因素根据理论框架对各因素提出以下假设:

5.3构建模型

本文选取每股现金股利分红作为因变量,研究假设中的若干财务指标作为解释变量,建立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即因变量为每股现金股利分红,自变量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资产负债率、每股净资产收益率和长期借款。

5.4样本选取及数据来源

本文数据来源于CCER数据库,研究样本为2016-2019年之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已分配现金股利的房地产企业上市公司,为了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剔除了部分样本。以报告期为标准搜集企业分红数据,由于按照我国《公司法》的规定,企业盈利需要首先弥补亏损,然后才能用于分配,故剔除ST和PT上市公司、净资产为负的公司。

5.5实证分析

选取2016-2018年度深市上市的房地产企业的106个样本进行分析,结果如表2所示。研究表明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而言,每股净收益率、资产负债率与每股现金股利分红成正相关,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和长期借款与每股现金股利分红成反比。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未通过多元线性回归。

6结论

本文在回顾并分析了国内外对现金股利分配政策研究文献的基础上,采用了采用描述统计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的方法,对全部上市公司和房地产企业上市公司的现金股利额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且指出房地产企业市公司每股现金股利分红与每股收益、资产负债率正相关,与第二大股东持股了比例和长期借款负相关,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关性不显著。可见,房地产企业有其行业的特点,通常资产负债率比较高,而且往往是盈利好的,知名度高的企业更容易贷到资金,故而产生了房地产企业资产负债率与现金股利分配额成正相关。

参考文献:

[1]韩雅洁.机构投资者对现金分红的影响研究[J].财会通讯,2019(30):95-98+114.

[2]杨宝,甘孜露.中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稳定性指数研究[J].财会通讯,2019(23):3-8.

作者:赵娇 单位:沈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