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金融风险与防范对策分析

房地产金融风险与防范对策分析

现阶段,我国的房地产业市场出现了部分地区房价大幅度偏离正常价格的现象,而且各地区的房地产信贷则呈现出上涨的姿态,这一因素也导致了我国房地产金融面临着很大的风险。房地产金融风险一旦发生,必将会引起投资与消费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快速锐减,而且,有可能还会进一步危及金融的稳定与经济的增长,正因为如此,需要给予房地产金融风险足够的重视,要及时做好防范工作。

1房地产金融风险的概念

房地产金融风险主要指的是商业银行为房地产行业提供具有一定的融通、筹集以及清算等金融方面的服务,而且,银行再为房地产金融风险提供这些服务的同时,由于受到多种多样的不确认因素或者是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影响,也导致了银行很难从借款人那里索要回本息,也就使得实际收益根本不可能达到预期收益的经济损失的一种风险。

2房地产金融风险的具体表现如下几点

2.1我国的土地储备贷款同样也是存在着很大的金融风险的。

鉴于现阶段各个地区都在开展大规模的房地产的建设事业,而且开发改造的项目工程比较大,加之土地价值也是一路飙升,因此,也就使得其对资金的需求多且高。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土地储备则属于政府性的行为,这样也就使得土地的开发、购置比较容易获取银行的巨额贷款。对于土地的收购资金,主要是来源于银行的贷款,其中,还款主要是依靠土地让出的资金这一部分。

2.2个人住房信贷也是可能存在着违约风险的。

目前,国内的商业银行住房贷款不良资产率一般是控制在0.5%左右,其中,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不良的资产率仅占0.24%,这其实对银行改善自身资产质量是大有帮助的,但是,有大部分的商业银行却把个人购房贷款业务取得的资金直接当成是优良资产加以大力推广,却没有认清背后潜在着的一些风险。除此之外,国内也没有真正建立一个完善个人诚信资料的相关系统,这些因素都导致了银行是很难对贷款当事人的资信情况加以准确评估的,正是因为如此,银行产生不良资产也就非常容易了。

2.3没有建立房地产金融风险防范的相关机制。

近几年,随着国家的房地产金融风险机制的日益完善,而且还在很多方面都发挥出其效能,房地产行业的一些有关主管部门也都对金融风险做出了比价详细的分析与预测,但是,金融风险的完善防范机制仍然没有,这一因素对房地产企业的持续发展也是很不利的。

3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的对策

3.1积极拓宽房地产的融资渠道与途径。

当下,我国房地产企业的资金主要是来自商业银行贷款,但是,随着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加大、深入,尤其是现阶段,在房地产风险逐步增大的前提下,房地产企业向银行贷款也逐渐变的越来越困难了。基于此,需要及时拓宽房地产的融资渠道,拓宽融资的途径。其中,融资渠道的拓宽主要包括如下两个方面:第一,可以从金融市场上获取相关的资金。第二,可以引进外国资金,但是这一途径却存在着热钱风险。所以说,房地产在拓宽融资渠道的时候,则需要做好房地产融资渠道的相关安全防范的风险措施及对策,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应对。

3.2完善房地产的金融市场,不断提高房地产企业的信用。

房地产金融市场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很多房地产商习惯把自身的风险转嫁成商业银行的金融风险,尽管房地产商的这种行为减少他们自身可能会因为金融风险造成的损失,但是,也正是由于他们的这种不自律的行为,使得房地产市场更加的混乱不堪。现阶段,国内对于房地产商并没有完整的信誉评判,简单的抵押或者是公司自贡审查都慢慢不能完整地判断企业的还款能力了,需要对整个房地产市场进行有效评估、不断完善,才能从根本上真正提高房地产企业的信誉度,促使房地产行业减少风险出现的可能性。此外,房地产市场也是需要建立起对应的且有效的管理市场,房地产商如果都能够做到洁身自好、自律自强,注重房产的质量、减少风险,对其进行正面市场竞争,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房地产行业金融风险的减少。

3.3统一加强对个贷企贷的管理,构建且不断完善授信信贷的管理模式。

逐渐实现对房地产整体项目信用风险的有效控制,然后再进行银行审贷集约化的经营,由上层制定房产信贷政策或者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相关贷款决策。不断完善产业经营的约束机制,而且还要重视且及时收取房地产金融信息和市场信息的反馈情况,要提前做好房地产信贷事前信息的预测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房地产可能存在着的金融风险。

4结语

总而言之,现阶段,我们在肯定房地产业的发展给我国经济带来重大贡献的同时,还需要对房地产金融存在着的一些问题给予正确的对待,要正确分析、认识房地产金融目前仍旧存在着的一些问题,正视问题形成的主要原因,针对问题再积极地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维护房地产与金融系统的稳定发展、运行,才能使得房地产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作者:安翠丽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房产物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