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盈利模式分析

电子商务盈利模式分析

1电子商务盈利模式概述

1.1电子商务盈利模式内涵

作为新兴网络经济的一项具体应用,电子商务的本质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商务活动,其中,技术是手段,核心是商务模式。因此,只有产生实际的利润,才符合商业原则,才有存在的价值和发展的必要。这就涉及到如何获利的一个根本问题,即盈利模式。电商盈利模式理论在电子商务理论和实践的环境下得以发展,在传统企业经营和运作模式的理论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深化。电子商务的盈利模式可以概括为一个系统,它是指企业可以为客户提供价值,同时企业和其他参与者能分享利益的有机体系,它包括产品及服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结构,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形成,不易被竞争对手模仿。电商模式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来源,且能给企业带来超额利润以实现网站和企业可持续发展。

1.2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的分类

电子商务的范围波及人们的工作、学习及生活等各个方面,其管理与服务也涉及政府、经济、工商及用户等多方面。互联网在逐步渗透到每个人生活的同时,多种业务活动也在网络上相继展开,推动了电子商务领域的繁荣与昌盛。电子商务的应用小到个人理财、网上购物,大至公司经营、国际贸易等诸多方面。根据有关专家的观点,若想在低门槛的电子商务市场生存,就要制定出可行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的分类标准有很多,本文按照互联网网站收入的来源不同,将电子商务的盈利模式细分为:网上目录盈利模式、广告支持盈利模式、数字内容盈利模式、交易费用盈利模式、服务费用盈利模式、广告—订阅混合盈利模式和线上销售盈利模式等,具体分析如下。

1.2.1网上目录盈利模式

网上目录盈利模式是指将有机目录的模式扩展到网上,并用网站的信息代替商品目录的分支。比较常见的网上目录盈利模式有纯网络型网上商店、网络直销型、传统零售网上商店和网络营销型。运用此模型销售的商品有计算机与家电、音响、图书制品、服装零售、奢侈品和鲜花等。网上目录盈利模式的成功因素在于该种模型选择销售合适的产品,并进行较全面的产品目录分类,建立方便有效的订购流程,满足客户体验,且拥有完善的售后服务。

1.2.2数字内容盈利模式

数字内容是以互联网为核心技术,将图像、音乐、影像、文字等内容运用数字化处理技术来进行整理和使用的产品与服务。数字内容产业包括数字娱乐、数字学习和数字出版等项目,其中数字娱乐的发展最快。数字盈利模式的成功因素在于建立良好的用户保持,拥有独特且丰富的信息内容,建立合理的付费方式,且有效保护知识产权。

1.2.3广告盈利模式

广告盈利模式为主要依靠网站广告来获得收入。广告盈利模式包括:某类综合性的互联网信息资源并能提供相关信息服务的门户网站;根据某种策略、运用特殊的计算机程序从互联网上获取信息,再对该信息进行组织和处理,为用户提供检索服务,将用户检索到的相关信息展示给用户系统的搜索引擎服务;为迎合中小企业的需要,将分类的广告渗透到生活各方面的分类广告网站;以广告的发行及增值服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报业出版商,及零售收费向用户提供上传与下载视频的社区网站。广告盈利模式的成功因素在于它拥有庞大的用户量,较高的知名度和精准的广告投放及较完整的广告效果跟踪技术。

1.2.4交易费用盈利模式

交易费用盈利模式指的是企业通过支持某个交易活动来收取其相关费用,收取的费用则根据处理交易的数量与规模来确定。网站作为新的中介形式,通过整理和筛选相关交易信息,帮助交易双方完成网上交易活动。因此,完善的交易平台,专业的服务保障,便捷安全的在线支付体系成为交易模式成功的关键。

1.2.5服务费用盈利模式

服务费用盈利模式是指按照服务本身的价值而收费的盈利形式。如各种网上游戏、网络咨询、远程教育教学、会员服务、传真服务和多种增值服务等。因而,服务费用盈利模式因其专业的服务满足顾客需求,这是其成功的关键因素。

2电子商务盈利模式存在的问题

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先进的商业模式,快速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新兴产业。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具有两面性,多种盈利模式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支持的同时,也随之产生了一些问题。在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的影响因素中,成本、管理和风险这三个因素对其影响尤为突出,同时还受渠道冲突的影响,如何利用最少成本、最低风险及有效的管理合理避免冲突,从而获得最大收益成为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的最终目标。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的问题如下。

2.1成本问题

企业实行电子商务盈利模式产生的成本包括通讯成本、设备投资所需费用及维护费用。此外还包括库存成本、销售成本、管理成本、电子商务处理单证的费用、业务管理改善费用和差旅费用等。电子商务成本包含的内容较多,因此,多方面的费用支出成为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的一大阻碍。

2.2管理问题

企业实行电子商务盈利模式后,后期的运作活动包括供、产、销及资金支付等所有其它方面的系统工程。是否盈利及盈利多少与管理有直接关系。拥有同样的基础设施、技术及同样的起点,有的企业能稳健发展,而有的企业却连连亏损。因此,管理问题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和障碍。

2.3风险问题

网络经济的迅速发展,使新技术变革日新月异。电子商务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在技术和非技术这两个方面跟上整个行业的发展步伐。因此,技术性风险和非技术性风险成为电子商务盈利模式中存在的主要风险。

2.4冲突问题

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其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电子商务品牌间冲突,品牌内部冲突及网上销售与传统销售渠道的冲突等都会加重电子商务发展的负担。

3应对电子商务盈利模式问题的对策

3.1合理进行成本预算

为解决成本问题,第一,要进行成本预算,综合考量多种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设备投资方案;第二,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合理控制库存量,避免出现库存量积压的现象;第三,缩减员工数量,有效降低管理成本;第四,建立更完备的电子商务订单处理体系以处理不同的电子商务单据;第五,企业可以通过分析归纳当前业务管理模式的优缺点,从中寻找突破口,学习和借鉴相关管理模式的成功之处,从而制定适合自己的电商管理模式,随着业务管理的改善和提高,有效降低业务管理费用。

3.2实行规范化管理体系

针对管理问题,首先,要结合市场需求,制定合理的生产方案,生产当前市场需求量较大的产品。在不影响产品品质的前提下,适当降低成本,满足顾客需求,为企业赢取利润。其次,在销售过程中,可以有效改善其产品销售结构,让顾客认识到改善产品销售结构对整个价值链的意义。

3.3有效规避风险

对于技术性风险,消费者无法规避和改变,只能通过企业加强技术研发消除,企业可以加强技术保证,确保电子商务信息的安全;实行法律保障,确立支付平台的法律地位等。对于非技术性风险,企业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如严格审查交易双方的信用度,完善实名制度;发展信用中介机构,提供专业化、市场化的信用管理服务;成立电子商务监督和投诉的专门机构,加强信用监督;完善失信惩戒机制,打击失信违法行为等。

3.4合理经营避免冲突

为避免品牌间的冲突,可以采用提高产品的品质,实行差异化战略,同时适当降低产品销售价格的方式来避免。因此,若要提高产品的竞争优势,在产品生产时就要凸显产品的独特性,实现差异化竞争优势,以优质、个性化的产品风格满足顾客需求。同时,也可以与竞争伙伴建立联盟的关系,实现共赢。此外,采取网上销售模式,顾客看不到实体,会担心产品质量。因此,网络销售应保证产品质量,增强信誉认证,避免使顾客买到虚假产品。而作为传统销售行业,商家则应该丰富产品种类,提供多种价位的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层次顾客的需求。由此可见,电子商务企业要想实现其盈利模式,首先,要根据我国的基本国情,充分考虑现阶段市场经济的特点,找到适合自己运营发展的盈利模式;其次,要不断规范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发人标准,研发更专业细致的盈利模式,刺激电子商务的成长,促进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最后,要通过分析大数据技术,准确了解客户的需求,对客户精准定位,提高客户的购物体验,培养客户的品牌忠诚。

4结语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引发了人们对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的认识与思考。网站的盈利模式多种多样,每种盈利模式的存在都有其价值和合理性。关键在于通过对电商盈利模式的调查和研究,找到符合自己经营发展的电子商盈利模式。如淘宝网以其优质的服务与创新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在经济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总之,电子商务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充满挑战的领域,各企业要想在电商领域获取高额利润,应审时度势,结合自身实际,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盈利模式。

作者:李鹤 范福祎 单位:东北财经大学 大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