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面预算管理房地产论文

全面预算管理房地产论文

一、全面预算的定义及特点

(一)全面预算的定义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美好愿景,为了实现美好愿景,企业都要制定长期发展战略。全面预算是在长期发展战略指导下,对企业现在的各种经营活动进行全方位预算,其最终的目的是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优化企业的人力、资金、信息等现有资源,早日实现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目标。

(二)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的作用

1、可以帮助企业树立正确的发展方向

因为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与其发展战略相一致,这样可以摆脱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各种误区,以发展战略为导航,促进企业健康科学地发展。

2、提高企业的经营状况

房地产企业是以单位工程项目预算为核心,最终达到企业整体资源的优化,因此会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3、防范企业的经营风险

房地产企业是高投入、高收益、高风险的企业,其外部不确定因素居多,所以在编制过程中是从内部环境出发,合理地规避和防范外部风险,并将其风险控制到可防范范围之内。

二、当前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全面预算的全员性

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工作是在考虑现金流通畅的前提下,以项目核算为中心,以各个项目的关键节点为前提。所以其预算的范围广、不确定因素多,因此全员参与预算的必要性十分重要。但是在房地产企业内部包括主要领导在内都认为全面预算是财务人员的事情,只要财务部门将资金流的编制与控制做好了,整个预算工作就完成到位了。其实全面预算与工程的概算、决算的管理等部门息息相关。上述观念就会导致财务部门孤军作战,建筑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监理人员我行我素。这样的预算没有深入一线实践,没有各个部门的支持与配合,更缺乏部门之间的监督与制衡,预算只能凭以往数据和经验说话,所以预算的主观性极大,最终导致预算脱离实际,这也是预算失败的根源所在。

(二)缺乏实施过程中的执行力度

我们说科学的预算编制重在执行,预算的执行是预算的核心阶段。但是首先大多数房地产企业为了提前开工,在预算的执行前没有做好仔细审核设计阶段等前期工作,也没有将工程概算细化就草率施工。其次由于受到完工日期、投资额以及外部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在执行过程中,频频增加追加计划,预算频频改动,导致似乎没有人将预算的编制放在眼里,日常原材料随用随支,毫无节制,剩余材料随意堆积在施工现场,材料的消耗与施工进度严重不符等等,这些原因的产生主要是施工阶段的执行力度弱化,缺乏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的共同监督与制约而形成。这种现状将导致预算的编制流于形式,增大了房地产企业的开发成本,缩小房地产企业的空间利润,丧失了房地产企业的竞争力度,影响了房地产企业的良性循环。

(三)预算缺乏总结分析与评价

我们说全面预算的出发点是依据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其最终归宿点也是促进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虽然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以单位项目为依据,但是至始至终都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相一致,这就需要全面预算工作在不断的总结中加以探索与发展,这样才有利于促进企业良性循环。但是许多房地产企业的全面预算工作是为了项目预算而预算,该项目预算执行完毕后,那么此次预算就顺利完成。这种严重的错误理念在于没有对此次预算全过程加以科学的总结,如分析同一项目在不同的节点上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以及类似项目预算的对比和每个项目对整体预算管理的影响等等加以正确合理的总结分析与评价,使这好的一面继续发扬,对存在的不足方面找出失败的原因并加以分析,使其加以改进。上述错误的预算理念最终导致预算年年编制,预算年年停止不前。

二、针对当前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应采取解决的对策

(一)注重相关复合人才的培养工作

全面预算工作要求相关业务人员不仅要具有相关的理论知识,更应该具有过硬的技术水平,他们应该是财务、经营、人力、技术为一体的复合人才,这样才能使预算趋近于实际。所以首先从房地产企业内部应该实行“责、权、利”相统一的管理机制,竞争上岗,使员工的所取与付出相匹配,这样可以促进员工工作与学习的积极性。其次企业应该派专业人员进行进修学习,迅速地与外界接轨并快速地提升自己,并能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进而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最终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二)建立科学的信息系统及沟通平台

信息随着时代的发展在迅速地传播,但是由于房地产企业发展比较晚,所以信息管理落后于其他企业,因此房地产企业应该建立信息平台系统,使企业内部的会计、经营、人力、科研于一体,做到信息共享。这样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益还节约了资源;在企业外部进行信息集成与共享,及时地掌握我国乃至全世界的房地产信息动态,通过对外部信息的收集与分析,及时调整内部因素以满足市场的需求,最终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做好软件的开发、网络的安全维护、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这样为房地产企业的全面预算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全员参与,相互沟通与协调

预算的全员性在房地产企业里普遍适用,它将贯彻于全面预算的始终。即无论是在编制预算的前提准备阶段还是在预算的编制以及执行乃至预算监督与评价阶段都需要全员的参与。如预算人员应该在编制预算前即预算的设计阶段就应该深入现场进行实际调研并与一线的职工进行沟通与交流,之后进行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如财务部门、供应部门、人力资源部门、技术部门进行讨论,最终制定合理方案,在执行过程中更是需要监理部门、设计部门、施工部门、建设部门的共同监督与协作,考核结束后需要进行总结与评价,这个过程的宗旨是使企业各个基层部门扬长避短,使企业整体预算水平逐步提高。所以预算的全员参与将推动企业的全面发展。

(四)加大执行过程中的监管力度

再好的规章制度要靠执行去落实,房地产企业预算的成功与否重在执行。所以房地产企业应该按照严格控制预算的执行,如遇特殊客观因素需要调整预算编制的则需要严格的审批手续。如做好开工前的设计阶段的调研以及工程概算活动。另外要严格施工现场管理工作,如相关财务人员要不定期地深入现场,查看账实是否一致,施工进度与材料的耗用是否匹配。企业也应该严格管理施工工程中材料的领用与特殊产品的采购问题,对施工过程中的铺张浪费问题进行严格处理并将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奖惩分明,奖罚公开,这样有利于预算的执行。

(五)深化本次预算的总结与分析,促进整体预算的提升与升华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知道,房地产企业虽然以项目预算为核心,但是项目预算是企业整体预算更加详细的分解,是企业奋斗目标最终细分,同时也是房地产企业运营活动不同侧面的反映,所以项目预算只有在不断的深化与升华中去发展和完善才能有助于整体预算的提升。只有对本次预算的总结与分析,才能有下次预算的升华。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房地产企业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逐步兴起,房地产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也是随着时代的需求而逐步完善,愿我们通过国家的宏观调控与房地产企业自身的努力与改进,使房地产企业在预算管理方面有新的提高。

作者:李雅琴 单位:深圳城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