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电子商务专业顶岗实习探讨

中职电子商务专业顶岗实习探讨

一、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的意义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顶岗实习是在结束了文化基础课程的前提下,对理论知识有了一定掌握的基础上来进行的社会实践性教学活动,它是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的重要构成部分。顶岗实习的过程就是把学生专业课程知识由理论到实践系统转化的一个过程,是提高学生实践技能的关键性途径,从当前的大多数院校培训实际来看,顶岗实习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也就是所谓的“2+1”教学模式,主要的形式就是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在校企单位进一步的拓展实习基地,保证学生的电子商务技能可以得到有效的锻炼。

二、学生顶岗实习的目的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顶岗实习模式是当前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的有效途径。学生在这种模式下,可以使自身的知识构成体系更加完善,通过与实际岗位的零距离接触,亲身感受到电子商务工作的状况,帮助学生快速的树立起正确的职业理想,从而养成一个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促进专业化人才的形成。那么从当前的教学实际来看,学生顶岗实习的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体现:第一,学生在企业的实践活动中,可以培养自身的职业道德素质,形成强烈的责任感,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未来的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找到与自身实际相符合的工作;第二,可以使学生提前接触到社会、掌握社会工作的标准化规则,树立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更好的适应工作;第三,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帮助学生形成复合型人才;第四,通过实际的顶岗实习,让学生可以对自身的未来发展有科学的规划,形成一个客观公正的职业生涯规划;第五,让学生在实际的社会实践中切身感受到劳动的艰辛,体会到劳动成果的喜悦,从而可以更好的相待身边的事物。

三、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岗位分析

从电子商务的构成来看,它是综合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市场学和市场营销学等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应用技术专业,在当前的社会发展形势下具有广阔的就业市场。对于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来说,除了需要具备有一定的信息技术能力外,还需要对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有熟练的掌握,并且对涉及到的相关法律知识有了解。

四、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的任务设置

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相对于其他课程来说,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学生在实际的岗位实习中,需要有正确合理的岗位任务安排,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职业道德和素养方面

学生在顶岗实习中,与企业员工直接的基础,可以感受到企业工作人员的优秀品质和工作作风,对企业的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有一定的了解熟悉;此外,在实际的工作中,通过和企业工作人员的交流了解,可以得到工作上的其他知识,培养学生的事业心和务实精神,调动工作的积极性,这样可以使自身职业道德得到提升,为其未来进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2.职业技能的提高

学生在顶岗实习工作中,通过实际的课程实践,可以熟练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的相应岗位技能,能够正确处理所出现的问题,例如网站的建设和维护、营销活动的策划以及售后的服务完善等,对实习企业的具体岗位工作技能和流程有详细的了解,并且对电子商务专业的岗位要求准则和知识有一定了解。

3.特定任务的设置

这一任务要求主要是对顶岗实习的总结来说的,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可以根据企业实习的具体情况,顺利完成“顶岗实习专项任务”论文的创作,也包括实习鉴定表的完成,这项任务的设置相对于其他工作来说,主要是对工作结束后的一种心得体会总结。

五、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的效果分析

经过顶岗实习的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学生在企业的管理体制下,可以对自身的工作行为规范有严格的要求,可以改正学校中的不良习惯,形成积极、团结、奋进的工作责任感,可以使自身的理论知识构成更好的应用于实践。

六、结语

电子商务作为当前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它的产生具有时展的必然性,电子商务人才是电子商务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资源。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是其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学生的顶岗实习可以帮助学生实现综合化的发展,提高电子商务的实践水平,更好的满足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

作者:段采莉 单位:重庆市轻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