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下的农产品物流体系

电子商务下的农产品物流体系

一、我国农产品物流体系的现状

1.运输体系没有建立

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落后使得立体交互式运输网络的概念还没有在现在的社会中被人们所了解,并得到大范围的推广,使得物流的运输成本高。我国的国土面积大,而且地形复杂,运输的路径较为复杂,而国家还没有专门对国内的运输通道进行科学的规范使得我国的农产品运输的体系还不是很完整,所以农产品异地运输的成本就会很高。

2.储存方面的技术落后

在长时间的运输过程中保证货物的新鲜度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储藏加工和保鲜技术落后,会使得整个流通过程中的损耗变得很大,甚至会出现无用运输的情况。相比于国外我国农产品的储藏加工和保鲜技术还是处于较为落后的阶段,在运输之前只是做一些简单的保鲜处理然后进行保存,这会使得运输过程中的损坏、破烂的几率增多,使得运输的成本加大。

3.农民的信息掌握的不够及时

整体来说,由于农产品的主要种植和生产的地方是较为基层的地方,这使得农业信息网络的建立不够完善,造成农民信息的贫瘠。我国农村在农业信息网络的工作做得还不够,使得生产者不能完全、及时地掌握农产品各个方面的信息,不能根据这些信息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处理,市场的变化是非常快的,如果不能及时了解市场的有用信息就会使得农业的生产具有一定的盲目性,这样容易出现短缺和过剩的现象。

二、如何构建我国基于电子商务农产品物流体系

1.建立电子商务农产品物流体系的基础

互联网是构建基于电子商务的农产品物流体系的基础,在整个过程中以现代的网络信息技术为主,加上电子商务的手段,将运输者作为第三方的合作伙伴,在整个过程中将各个有联系的部分紧密联系起来,建立一种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从生产者到供应上畅通无阻的一条龙服务,将传统模式中的生产、运输、、等物流环节更加的规范化,实现供应链和需求方的完美对接,这样就能在一定的程度上减少运输过程中不必要的损耗。

2.第三方物流的介入

农产品生产者大多分布在农村,这给产品供应商与消费商之间的信息交流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针对这种情况可以运用第三方物流的交易方式,首先建立一个信息网络系统,通过收集和处理市场供求信息,并及时将这些信息反馈到相应的对象手中,加强将供应商和销售商之间的联系。

3.电子商务在农产品物流中的运用

随着农产品物流的发展,传统模式中那种高成本、低效率的交易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农产品运输的要求,市场上的变化时间短、变化幅度大,这就需要更加高效的交易模式来满足市场对农产品的需求。而电子商务在农业产品物流体系中的运用就能有效的较少农产品从开始到终端的环节,从而减少运输的成本和损耗。基于电子商务农产品物流体系的交易过程包括“农产品生产者———农村销售合作组织———电子商务批发市场———网上零售商———最终消费者”这样的交易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流通时间,降低流通成本,及时让农民获取有用的信息并根据变化的情况作出相应的处理,增强自己的市场竞争力。我国现代农产品物流体系的发展还处于较为原始的阶段,主要表现为流通成本高、交易手段落后、信息化程度低。要解决这些问题,可以将电子商务运用到物流中,建立一个基于电子商务的农产品物流新体系,从而使得我国的农产品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李伟华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