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析杭州电子商务发展

简析杭州电子商务发展

一、简析杭州电子商务的现状

2005年,“阿里巴巴”成功收购“雅虎中国”,成为轰动全球的新闻。同时,第二届中国网商大会在杭州隆重开幕,使杭州再度成为全国网商关注的焦点。2006年4月10日,由中企动力科技集团杭州分公司主办、联想移动浙江分区协办的“2006浙商电子商务应用大会”在杭州华辰大酒店隆重召开。

据了解,目前杭州有大大小小的电子商务网站近1300家,这些电子商务网站不少是国内同类网站的领军网站。

杭州在电子商务领域发展走在全国的前列,而且涌现了一批如阿里巴巴,佑康等著名的电子商务企业。杭州市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国家信息化试点城市,社区信息化建设在国内也名列前茅。本次社会实践,我们走访了杭州一些典型电子商务公司,从而了解杭州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

(1)BtoB信息服务模式的电子商务。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们走访了杭州宏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为1999年创建的永康英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专注于五金行业BtoB全球商贸平台建设和企业电子商务服务,提供企业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截止到2005年5月,全球五金网日均点击量突破130万次;拥有超过26万条有效商业机会数据库;与全球39个国家或地区构建五金商贸服务网络;旗下会员企业近6万家,并不断增加,是全球最庞大的五金人士聚集地!

除此之外,BtoB信息服务模式的龙头老大“阿里巴巴”,其总部就在杭州。目前杭州BtoB网站约有1200余家。由此看出,杭州BtoB信息服务模式的电子商务建设规模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以提供电子商务信息服务为主的电子商务网站的建设在全国名列前茅。

(2)以BtoBtoC模式,现代物流为主的电子商务模式。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杭州祐康电子商务公司。7月12日下午,我们电子商务调研实践团一行六人身着制服,走访杭州佑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项目经理林瑞湖先生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整个公司,了解公司电子商务的运作模式。祐康副总经理俞红勇女士介绍祐康公司电子商务的历史及发展现状,对实践成员的提问给予详尽地回答。

佑康集团的96188都市便利网以杭州市民百姓为对象。40万固定注册用户,城市扩大后居民人口的增加将可为网络消费带来上升的新空间。96188都市便利网以日用快速消费品为主要营销内容,让居民百姓在日常生活消费中体验现代营销方式———电子商务的快捷与便利,让电子商务真正走进百姓生活。96188都市便利网充分运用互联网、电信网、移动网、数字电视网等城市网络资源,实现城市网络互动的电子商务,让“非网民”与“网民”一样,通过电话、电视等易接受方式享受电子商务购物的乐趣。

祐康集团是杭州市电子商务应用示范十强企业,国家科技部确立为“十五“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示范单位。2001年,公司被列入杭州市电子商务试点企业、浙江省首批信息化示范企业。2002年公司又被评为杭州市工业百强企业。祐康的电子商务对于浙江省乃至全国的企业电子商务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示范意义。

(3)杭州政府大力支持杭州的电子商务发展,出台各种政策发展、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杭州的电子商务在一个非常好的环境下逐渐发展壮大。

二、从问卷调查的结果分析杭州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1、消费习惯及消费心理

虽然网上购物具有形式方便、信息快捷、节省时间等诸多优势,但是目前消费者对网上消费仍然有一定程度的担忧,使之对这种新的购物方式敬而远之,严重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发展。

长期以来消费者形成的“眼看、手摸、耳听”的传统购物习惯在网上受到束缚,网上消费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某些特定心理,网上购物很难满足消费者的个人社交动机。据统计,消费者对网上商品的预期心理比商场的价格便宜20%—30%,而目前网上商品仅比商场便宜4%—10%,加上配送费用,消费者所享受到的价格优惠是有限的。另外,由于电信行业的长期垄断,我国的电信费和网络使用费较高,高额的交易使消费者对网上购物可望而不可及。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商家不仅要抢夺已有的客户,还要挖掘潜在的客户,而现有技术不能保障网上购物的安全性、保密性。隐私权不能得到保障,使许多消费者不愿参与网上购物。在电子商务环境下,所有的企业在网上均表现为网址和虚拟环境,网络商店很容易建立,也容易作假,使消费者心存疑虑。另外,互联网是一个开放和自由的系统,目前仍缺乏适当的法律和其它规范手段,如果发生网上纠纷,消费者的权益不能获得足够的保障。

根据中国INTERNET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资料,1999年中国的INTERNET用户有8,900,000个,占将近中国人口的1%。相对而言,这一比例是比较低的,而且网民中对电子商务感兴趣的比例更要低一些。这一点,我们也从调查问卷的统计中可以看出。通过调查,我们发现一般会上网购物的都是一些年纪较轻的人,这类人的平均月收入大部分都很低,甚至是一些无收入的在校学生。

总体来说,25岁以上的有购买能力的那群人并没有加入到电子商务中来。同时,这些被访人中,在问及“上网经常做什么事”时,约有70%-80%的人表示上网是为了查找资料和娱乐休闲,仅有2%的人表示上网是为了购物交易,这一小部分买家还要被B2C模式分去大部分。同时,我们发现,会每天上网浏览电子商务网站的网民也只占了少数。但从绝对数量来讲,近1000万的网民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对电子商务感兴趣的人士大约占到网民总数的10%以上,而且大多集中在大中城市,比较稳定。目前,我国的上网人数仍在飞速增长,人们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也在进一步加深,可以说,我国的电子商务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2、安全、诚信问题

从问卷数据中看出,有50%的被访者对网上的诚信安全表示担忧。现阶段,电子商务缺乏网上有效的支付手段和信用体系,在支付过程中消费者的个人资料和信用卡密码可能会被窃取盗用,有时还会遇到虚假订单,没有订货却被要求支付货款或返还货款,使消费者望而生畏。

安全问题是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最担心的问题,而如何保障电子商务活动的安全,将一直是电子商务的核心心研究领域。对于中国来说,网络产品几乎都是"舶来品",本身就隐藏着不安全隐患,加之受技术、人为等因素的影响,不安全因素更显突出。目前,电子签名和认证是网上比较成熟的安全手段,而在我国大多尚处在对SSL协议的应用上,在SET协议上的应用试验刚刚成功,而要完全实现SET协议安全支付,就必须有一个CA认证中心,而目前在我国CA认证权的归属问题尚未确定,在信息安全保密体制上究竟谁来管理?怎么管理?采取什么有序的管理办法?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3、支付方式

从我国开始发展电子商务到现在,支付手段一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据统计,2005年个人消费者电子商务网上支付的选择比例为48.4%,仍未超半数。在我们此次的问卷调查中发现,访问者在被问及“上网购物是否用电子支付方式时”,13.5%的人较多使用,25%表示其一般都会使用,很少或没有使用的占40.3%。所以,如何提高消费者对电子支付方式的接受度,仍是现在促进杭州电子商务的研究问题之一。

4、电子商务法律问题

做生意就避免不了发生纠纷,Internet是一个缺乏"警察"的信息公路,网上纠纷很容易发生,又有其独特性。它缺少协作和管理,信息的跨地区和跨国界的传输又难以公证和仲裁,而如果没有一个成熟的、统一的法律系统进行仲裁,纠纷就不可能解决。那么,这个法律系统究竟应该如何制定,由谁来执行,应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其效力如何保证?这些都是现在制定法律时应该考虑的问题。据问卷调查报告显示,26.9%的人认为法律法规问题是制约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的问题之一。

三、建设杭州电子商务之我见

1、必须建立相应的机构。电子商务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且分工不同,职能各异。为保证流通业电子商务建设的顺利进行,首先必须建立相应的协调和议事机构。

2、明确政府的角色定位,建立相应的协调机构。针对杭州市电子商务发展现状,政府应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对电子商务活动不应过多地干涉,而应遵循电子商务的国际准则,尽量放权于企业。政府在其中起的作用应是扶持和服务,而不是控制和干预。同时,国在电子商务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且分工不同,职能各异。为保证流通业电子商务建设的顺利进行,首先必须建立相应的协调和议事机构。

3、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总的说来,我国的信息化政策还不够完善,尤其体现在电子商务方面,有关的政策不够明朗,相应的法律、法规,相关的标准还都没有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协调存在较大问题。据问卷调查分析,被访者认为,政府对电子商务应启管理、引导、立法的作用。所以,政府应制定相关政策,为发展电子商务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4、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提高社会公众对电子商务的接受度及消费者网上购物的意识和热情。通过各种途径,利用各类媒体,加大电子商务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公众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及接受度,挖掘潜在的电子商务资源。加强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应用人才培训,采取合理的用人制度和机制,引进电子商务应用和系统研发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以提高我市电子商务的整体应用水平。同时,采取一些相关的鼓励政策,或者举办关于电子商务方面的大赛,鼓励人才,发现人才。

四、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未来之路

电子商务实现的关键最终仍然是人。眼下各大企业缺乏的正是精通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商业人才。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使知识型人才缺乏,有待补充。据美国的统计,其国内缺少数十万名工程师、系统分析员和程序设计师。一些外国公司纷纷到中国招募软件工程师。日本、加拿大、英国、新加坡等国都在中国的各大城市开始了行动,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等人才集中的城市。

电子商务是信息现代化与商务的有机结合,需要大量的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现代商贸理论与实务的复合型人才。而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能否培养出大批这样的复合人才,就成为该国、该地区发展电子商务的最关键因素。

对于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通过此次实践调研,使我们对如何成为电子商务人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或许对未来总是感到迷茫,但实际上脚下的路很宽广,未来电子商务的应用和普及将会加强,机会也很多,把握住了就能受益一生。

如电子商务企业,对这样的企业来说,无论是纯粹专业的电子商务企业还是和其他主业结合而开辟的全新的运营模式的企业(例如阿里巴巴),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需求是最对口的。又如各类传统企业和传统行业(比如企业网站,现在恐怕很难找到没有网站的公司),照企业发展趋势及科技发展来看,这些企业及行业、势必会加入电子商务的行列。还有各类网站及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等,都需要电子商务人才。电子商务就是新的业务手段。无论贸易、物流、加工行业还是农业等都会使用到电子商务。如果你有志于从事某一行业,就应该深入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状况、发展趋势、新技术、新产品,从专业的角度判断这个行业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当然,要能独立做出这些判断必须对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行。

我们这些在校学生,应该努力学习,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增加专业广度和深度。关注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深入对本行业的了解和研究。明确自己的目标及所需掌握的知识,在这大学四年里,努力充实自己,装备自己,为自己以后走入社会增加筹码。

五、结束语

从以上对杭州市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发展建议可以看出,杭州市电子商务发展十分迅猛,正逐步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之一。杭州市的电子商务中信息流和商流的建设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通过电子商务发展平台的构建及杭州产品网上交易会等载体的有效应用,已经凸显杭州电子商务发展集聚效应,为杭州发展电子商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通过分析,使我们这些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方向,制定目标,为成为电子商务人才提前做准备。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杭州食品科技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杭州市食品研究所

杭州科技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杭州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